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不一样的“职场体验”

2015-08-20 09:11:0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张雅丽
 

  静谧的孤山之上,观乐楼之南,温泉之西,醒目的汉三老石室内,珍藏着一件国宝级碑刻“汉三老讳字忌日碑”,作为浙东现存最古老的汉文石质碑刻之一,这便是孤山西泠印社的镇社之宝;而那边厢,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所呈现的,则是另一番暑期欢愉之景,“DO都城”里有别样的职业体验,杭州市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其3000余个“工作岗位”让孩子们提前走进“社会”。

  一静一动的两处访问点,是杭州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社会文化类别中最受游客欢迎的社会文化场馆之一。

  孤山印社之行其实可以更长一些

  西湖白堤西端的圆形月洞门,俨然将西泠印社与门外分割成两个世界,门外喧哗热闹,门内安详、树影扶疏、藤蔓葳蕤、鸟鸣婉转。拾阶而上,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曲径通幽,泉石映带,这片林园所具有的“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创作宗旨,百年来被赋予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也正因为这样,坐落于西子湖畔的这片林园较普通的古典园林建筑具有完全不同的内涵。

  竹阁和柏堂是印社山前建筑群的主体,历史甚至可追溯至唐代,印人印廊和印人书廊是这个建筑群的左膀右臂,两座庑廊镶嵌着与名印、名书法相关的石刻,印社发创之地的数峰阁,是创立之初印人集会研讨金石篆刻的场所,印社建筑制高点的华严经塔,佛理与书法、石刻相契合。

  一块清咸丰二年(1852年)出土于浙江余姚客星山的“汉三老讳字忌日碑”尤其值得关注,该石碑被誉为“浙东第一石”,作为镇社之宝,它存于汉三老石室中,透过石室玻璃窗,石碑之美清晰可见。

  如今的西泠印社已不仅是文人墨客的聚会之地,更是面向广大游客的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对此,印社推出了篆刻、拓碑等更注重参与性、体验性的深度游项目,印社方准备了适合初学者使用的刻刀、印石、印泥,篆刻师全程指导,大约2小时后,一枚篆刻作品便可创作完成。走马观花的印社之行或许只需1个小时,但深度参与、品味之下,驻足一天也不算多。

  从模拟城市、社会实践了解生活百态

  静如西泠精致的优雅、别具一格,相比之下,同样作为杭州市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暑假期间,可谓是“动如脱兔”,充满生机和活力。

  这个夏天,位于钱江新城的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外不乏旅游大巴停泊,这些来自周边省市的小游客都是冲着“DO都城”的职场体验而来。以真实的社会生活世界为模板,在“DO都城”的世界里,设有模拟板的法院、消防队、医院、加油站、航空公司、百货商店、冰淇淋店、汽车4s店、建筑工地等六大类别的社会机构、50多个项目、近100种职业角色。

  孩子们可以在仿真城市里,像大人一样进入“社会生活”,在互动的环境中尝试各项工作,学习体验求职应聘、创业工作、理财消费、依法纳税等社会生活情境,用娱乐的方式,体验社会运行规则,体会城市生活精神,品味劳动的成果与快乐。

  同样是注重“社会体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的另一项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却是一场真实的职场生活,街道社区、电视台报社、政府机关单位等200多家实践基地共开放了3000余个形形色色实践岗位。整个应聘过程采取现场招聘会的形式,各基地派出专业的面试官坐镇招聘会,逐一面试学生“应聘者”。但凡通过面试、签订《实践合约》的应聘者,便可在未来的1~2周内体验不同的职场生活。据悉,该项活动于2010年启动以来,项目运行逐渐成熟,今年暑假已进入第6年,最终有2200多人成功应聘。

  西泠印社实施免费参访制,但现场篆刻、拓碑体验,需拨打400-888-1904进行预约。

  地址:西湖区孤山路31号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Do都城”少儿社会体验馆2015年6月29日至8月30日暑假期间,每天开放,周一至周五开放暑假特别场,双休日开放上午场和下午场,门票为100-140元不等,门票建议提前在官网进行预订。

  地址:钱江新城市民中心

标签:体验 社会 活动
编辑: 李艺潇(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