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战高温】文化街景“守望者”不惧高温只怕下雨

2015-08-17 11:04:18 来源: 湖州在线 作者: 管安达

  周五下午五点,很多人即将结束一周的工作准备步入假期,而对于王新年而言,处理完日常工作后还要去街头“种文化”。

  王新年,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从事文化工作20余年,多年的幕后工作让他成为了一位不折不扣的“技术大叔”。

  时下高温仍在持续,记者跟随王新年来到浙北购物中心银杏广场,简易的舞台设备都已堆放在了“老地方”。从2014年开始,每个天晴的周五傍晚,这里都会有一场“文化街景”的驻点演出,而老王正是这个驻点的负责人。

    笔记本电脑、调音台、灯光台、功放器以及四个大音响……这些设备在老王眼里一点都不陌生。一到达现场,他就忙活开了,“六点半乐队到达前得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好,一会儿他们还要试音。”只见他有条不紊地找出相应的连接线将设备一一对接,并且放置到相应的位置。盛夏的热浪逼人,不一会儿,老王的汗水像蒸桑拿一般就从鼻尖、脸颊滑落,原本干爽的衬衣渐渐加深了颜色。

  “热倒是不怕,就怕下雨!”趁着喝口水的功夫,老王告诉记者,这些电气设备都怕水,万一突降雷阵雨,损失就大了,这整套设备少说也有十几万,所以他得盯紧天气的变化。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一荤一素的盒饭老王吃得很香。据王新年介绍,他这个驻点是电声乐队表演,乐队由几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组成,乐队队长也是文化馆里的骨干,他们每周在这里演出完全凭的是兴趣,是无偿的。

  晚上六点半左右,天还没有暗下来,乐队成员陆续到达现场,开始调音,老王耐心地配合着几个乐手演出。待七点演出正式开场时,四周已经驻足了不少的市民,一首接一首充满朝气的原创、翻唱歌曲引得更多的人聚集到这里。“今天来来去去也有几百人吧,天气凉爽时候这里围观的人能站满这个广场。”老王一边操控着调音台一边兴奋地说。看得出,和这群年轻人一起公益演出他觉得很开心。

  烈日酷暑之下,还有许多像老王这样的文化工作者依旧坚持着为湖城市民送去一道道“文化大餐”。记者从市文化馆了解到,除了浙北门口的文化街景点,在湖城的衣裳街古戏台、骆驼桥、霅溪公园、浙北米兰、银泰城等九个点每周末都有文化街景演出。根据“街景”所处地理环境不同,文化活动的内容也不同,包括了戏曲、民乐、西洋乐、舞蹈、演唱及电影等多种形式。

  记者了解到,“文化街景”是由政府指导、群众自发参与的常态化、经常化群众性街头文化娱乐现象和交互性群众文化景观,是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在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背后,是许多“老王”的坚守与汗水。

 

标签:文化 文化街 街景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