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住房公积金个人异地贷款 9月起实现“全省通”

2015-08-04 08:47:55 来源: 天天商报 作者: 王珏 

  在湖州工作,想在家乡绍兴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这在今年4月份已经成为了可能;反过来,你在绍兴工作,想去湖州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在今年9月份也将可行。日前,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浙江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异地贷款管理办法的通知》,自9月1日起,浙江本省行政区域内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购买自住住房时,可向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异地贷款。

  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

  将一路畅通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绍兴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最早从今年4月份开始启动,主要针对户籍在绍兴、工作在省内其他城市的市民绍兴买房。两个月后,绍兴又与宁波、台州、舟山、嘉兴等4个城市签订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合作协议书”,明确了这五个城市的市民能用在本市缴纳的公积金到其他城市买房,直接把异地贷款范围扩展到浙东经济合作区。

  在人们工作流动性日益增强的当下,如今出台的新规无疑更是打通了省内居民就业地缴存公积金、异地购房之间的“任督二脉”。记者发现《通知》中提到,只要职工连续缴存公积金6个月以上,即具备了省内公积金购房异地互认的资格。《通知》还敦促省内各地要尽快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

  对此,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预计,这个政策绍兴市的业务影响并不会太大,不过或许将大大增加对杭州、温州等大城市的公积金申请压力。“因为公积金异地购房政策在绍兴执行得比较早,但在这个《通知》出来前,在一些省内其他城市进行双向申请时,政策执行并不畅通,而这部分业务将会在9月份以后集中释放出来。”

  绍兴市将借鉴使用

  “公转商”贴息贷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杭州、宁波、湖州和金华等地纷纷出现公积金额度吃紧。有些城市放款甚至要等上一年之久,于是纷纷开始尝试“公转商贷款”模式来缓解压力。

  “绍兴市本级仅最近3个月的审批量就达6.33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7.20亿元的贷款审批通过总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份依然持续徘徊在2.5亿元审批量的高位,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也是压力日增。因此,上月底绍兴市公积金中心邀请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四城市公积金中心分管领导召开了专场座谈会,借鉴他们的经验积极探索“公转商”贴息贷款的做法,并将根据绍兴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等因素,视情适时推出。

  所谓的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银行会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的额度,先将这笔贷款发放给个人,不过银行收的是商贷利息,个人支付仍然是公积金贷款的利息,这两者之间的利差则由公积金中心按月补贴给银行,等到公积金中心资金宽裕时,再将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置换转回。与公积金贷款相比,贴息贷款不受中心资金紧张的影响,无需排队轮候放款。

  业内人士指出,推出“公转商”贷款政策归根结底源于楼市的回暖,成交量接连创新高,贷款购房的人多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资金紧张的情况。“事实上,早在2013年,杭州就推出过‘公转商’政策,也是因为市场好,楼市成交量大,公积金贷款吃紧,是一个比较好的过渡性手段。”

标签:住房 公积金 异地 贷款
编辑: 徐蕾蕾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