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杭州八项规定执行怎么样? 八个督查组上门仔细查

2015-08-04 08:50:08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殷军领 季轩

  杭州昨天召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实地督查部署会:8月3日至15日,全市有8个督查小组将赴13个区县(市)、经济开发区等,实地督查八项规定执行情况。

  近年来,杭州狠抓“四风”和腐败,仅上半年全市就累计处理32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7人,对5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面上突出问题已到初步遏制,但树倒根存,“四风”问题不断隐形变种,不少党员干部目前仍停留在“不敢”阶段,远未达到“不能”和“不想”;另外,“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三公问题等是督查重点

  此次督查重点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和领导干部带头的情况、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系列配套制度的情况、加强干部管理方面的情况、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的情况五个方面。

  由于各组对每个单位的督查时间短、要求高,为确保取得效果,将重点核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信访件办理、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车购置及使用、财务开支等。

  比如,因公出国(境)方面,将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无审批单出国(境)、擅自改变行程、超标准报销交通费或缺失原始发票等情况。

  财务核查方面,重点查找有无违规使用工会会费;有没有以其他名义违规发放津贴,或违规购买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有没有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节庆之机购买赠送节礼;借会议、培训等为名公款旅游。

  公车问题方面,车改单位重点查找有无违规使用公共交通经费,违规借用占用下属单位车辆,擅自提高公车补贴标准或扩大补贴范围等情况;非车改单位重点查找违规配备公车、公车私用、公车外借、违规车改等问题。

  街道社区财务账本也要查

  督查组由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领导带队,抽调纪检、财政、审计等专业人员参与。每组在督查本级的同时,还要延伸督查下属1个乡镇(街道)和1个部门,也可以直接延伸到社区(村)和区级部门的下属单位。

  延伸检查的基层单位不提前通知,由督查组临时确定。直接检查台账资料,抽查财务账册,必要时可进行暗访。

  也就是说,除了各单位、部门,乡镇(街道)、社区的财务账本也要查,重点是“四风”和“三不”问题,典型案例还将实名通报。

  对于发现的问题,督察组将责令限期整改,并如实向市委督查室、市作风办报告。

标签:督查 问题 情况
编辑: 徐蕾蕾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