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温州小伙创办在线教育平台 获奶茶妹妹“第一投”

2015-08-04 08:50:08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刘海丹

  温州小伙刘夜

  跨境电商、移动支付、金融……互联网巨头们扎堆“砸钱”的行业如今又多了一个互联网教育领域。近日,温州小伙刘夜创办的国内在线教育平台“作业盒子”宣布获得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好未来领投,刘强东、章泽天、天使投资方联想之星跟投。

  作为“奶茶妹妹”章泽天第一次公开大手笔投资的项目,“作业盒子”比起以往大佬们投资的互联网教育APP,引起了更大关注和讨论。

  含“金汤匙”出生的“作业盒子”

  其实从去年开始,作业领域就涌现了不少移动端APP:学霸君、作业帮、小猿搜题、学习宝、阿凡题等。相比多数至今默默无闻的同行,“作业盒子”在公司尚未成立时就拿到了联想之星1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此次A轮融资,“作业盒子”更是被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好未来”一眼相中,领投1000万美元,刘强东、章泽天、联想之星跟投。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业盒子创始人、CEO刘夜反复强调,对于此次融资后很多以“奶茶妹妹处女投”为标题的新闻,最介意的是直接影响了公司的形象和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

  “她为什么要投资我们,比是谁投资我们本身要重要得多,这才是核心。”刘夜坦言,此前媒体发酵纯属意外,实际上“奶茶妹妹”章泽天有兴趣投资作业盒子时,刘夜也吃惊过。但在双方洽谈时,他并不觉得章泽天和其他投资人有什么区别,过程也很普通,“融资的本质还是卖商业逻辑,互相认同对方,就可以了”。

  “她是自己的钱,VC是别人的钱,这点不一样。”刘夜透露,奶茶妹妹也参与了作业盒子投资的研究分析,“她很谦逊,并不干预我们,更多的是大家交朋友的心态。”

  作业+互联网=教育大数据

  “作业盒子”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中国版的Google classroom,一款主要面向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的简写,是指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育)市场的作业习题类APP。那么,相比此前网上已经出现过的不少类似应用,“作业盒子”到底有何特别?

  与市面上其他软件不同,“作业盒子”并不提供“课外习题”,也不是单纯的题库。它主要面向公立学校的课堂和作业,分为老师端和学生端。

  老师通过作业盒子的PC或移动端对需要出的题目进行点选或拍照,并设置交作业时间后发布,加入同个虚拟班级的同学就能够收到作业。学生提交作业后,客观题由系统直接判分,主观题目由老师批改并为学生提交分数等信息,在批改的过程中还可加入语音气泡的评语或指导。

  “作业盒子”为老师和学生提供的题目,则全部是根据教材内容和知识点进行分门别类。据了解,目前“作业盒子”覆盖了8个教材版本,这八个版本基本构成了全国中学教材的主流版本,覆盖率在90%以上。自2015年3月产品正式发布至今,“作业盒子”已在全国7个省市、1000余所学校投用,每天产生逾百万道作业数据。

  “最终目标是在K12领域完全接管作业场景。”作业盒子CEO刘夜告诉记者,作业才是学习的基础,这就好比“正餐”,只有吃好了“正餐”才知道课外还需要什么“零食”,将传统的作业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进行,就能获得更多数据,让老师因材施教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少年极客的重新创业

  “作业盒子”并不是创始人刘夜的第一个创业项目,1979年8月出生于温州苍南的他,受父母和亲戚从商的影响,自小就有做企业的梦。

  小学五年级时,家里购置的一台386电脑让刘夜开始对计算机产生浓厚兴趣。虽然大学选择的是金融专业,但他坦言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的仍是计算机,水平和技能掌握程度甚至超过不少专业学生。这样的基础不仅让他加入学校的计算机研究所,大二时一年便可靠网站的外包项目赚70万。

  大三时靠着最擅长的计算机,刘夜创办因脉科技,研发企业级软件。

  “无论是父亲的建材生意,还是亲戚从商的经历,都让我清楚知道如果一成不变就很容易触顶,规模很难扩大。”对从商症结的认知,让一直走在互联网技术前端的刘夜,选择顺应时代潮流,重新出发。去年离开因脉科技时,他将自己百分百的股权送掉了大半,给了那些公司元老。

  再创业初期,刘夜也曾一筹莫展找不到目标。无意中接触到的教育行业,和对互联网的敏锐嗅觉,让他认定了方向。找来好友百度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克,还有英特尔前中国区教育负责人贾晓明合作后,刘夜创办了“作业盒子”。这距离刘夜第一次创业帮人做网站外包,已过去14年。“未来的教育模式必然是长尾和个性化的。”随着智能硬件进一步普及、教师群体互联网意识增强,这个温州小伙认为,互联网教育未来必然会在教育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对话

  记:作业盒子提出要完全接管作业场景,当初是怎样有这一想法的?

  刘:首先改善的是作业体验,老师实现移动办公,客观题自动批改减轻工作量,同时师生及时在线沟通交流等。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也对公立学校教师的教学习惯进行过调研,发现很多老师会使用人工手段利用Excel表格来记录学生的答题表现,这与我们获取高密度数据的想法不谋而合,增加不少启发和信心。

  记:作业盒子未来的盈利点在哪?

  刘:这个问题我们认为不是最重要的,现在核心还是用户粘性。不过明年我们会开始尝试商业变现。作业只是我们的入口,在获取精准数据后,肯定还要对接辅导老师、微课、题库等,一些个性化的内容就可由供应商和家长埋单,我们未来一定是K12在线教育的入口,就和大众点评是餐馆的入口是一个道理。

  记:目前覆盖服务的省份好像集中在北方,什么时候会铺到家乡来?

  刘:在去北京念大学前,一直都在温州生活念书,读过苍南县小、灵溪一中、苍南一中。温州的商业模式大都偏传统,因为我从事互联网,毕业后才留在北京。现在也正在和浙江省教育平台洽谈一些合作,同等条件下当然会更主动回家乡推广。在过去一个多月,我们的用户增速在50%以上。计划是到今年秋季开学,扩展到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在内的32个省或自治区。

  记:两轮投资看起来都比较顺利,您认为作业盒子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是什么呢?

  刘:现在大家开始认为K12领域的主战场应该在深水区,也就是校内而非单纯课外辅导,我们恰恰是最早开辟校内领域的,产品也在一定范围内被验证,团队本身又符合要求,所以比较顺利,2到3周内拿到了7个投资意向。

  记:此次新闻焦点似乎更多集中在奶茶妹妹跟投这个事情,对于她跟投这件事,您本人怎么看待?

  刘:章泽天找到我们也是蛮意外的,可能她刚毕业不久,对教育更感同身受,觉得这个产品有价值,也比较认同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一个好投资人,其实过程特别简单,更多的是与章泽天以及刘强东派来的核心投资团队来沟通。对我们来说,奶茶妹妹、刘强东、好未来这样的组合,对我们整个投资的结构和未来的发展需要都是蛮好的。

  但如果只着眼于奶茶妹妹投资了,那样意义并不大。最重要的还是应该看清楚,投资这个项目是希望可以给教育领域带来改变,这也是我们最想传达的产品本身的意义和价值。

标签:教育 作业 盒子
编辑: 徐蕾蕾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