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新动态 正文

“新常态 新亮点”系列报道:现代“夸父”的逐日梦想

发布时间: 2015-07-28 15:56:56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王崇军 报道组郑积亮

  【故事】

  《山海经》载: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

  而今,在江山市山海协作工业园区,也有一位现代“夸父”,为采撷来自太阳的能量而奋力奔跑。

  “自2006年开始,我们一直致力于太阳热能发电开发,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7月18日上午,在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记者见到了该集团分管智能光伏电站建设的副总裁徐水升。

  徐水升介绍,该公司研发的利用太阳热能发电装备现已基本成型,但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决心借政策东风,在继续研发光热发电的同时,先上光伏发电站项目。

  “目前,集团首期投资10亿元、总装机100兆瓦的智能光伏电站,已在江山凤林、常山球川、龙游大街、柯城航埠等点位陆续开工,其中江山凤林、常山球川已经投产,另两处正在建设中。”徐水升说,首期只是探索阶段,集团目标是做光伏智能电站的领跑者,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规模1000兆瓦。

  在江山市凤林镇株树村的山坡上,徐水升指着眼前800多亩的电池阵列板支架说:“它们可在电脑控制下,像向日葵般随日光转动,能提高25%-30%的发电量。”

  徐水升介绍,这是第三代发电板支架,已从第一代的单轴转动升级到双轴转动,从1米多升高到3.6米。电池阵列板密度也作了调整,以确保充足的光线,且下面的农作物生长不受影响。

  记者现场看到,在电池阵列板下,水稻、油茶等10多种农作物长势喜人。据了解,同景新能源已组建农业服务开发管理公司,聘请了多位农业专家,潜心打造高效农业综合开发模式。

  从研发光热发电到上马光伏电站,从光伏电站建设到农光互补项目探索,从零起点进军太阳能行业到拥有四十多项专利……同景新能源每一个奔跑的脚步,都充满着艰辛与不易,也洋溢着成功的喜悦与快乐。

  “压力很大,毕竟是投资3个多亿的项目。但听到一次性并网发电成功时,好多人高兴地流下了眼泪。”徐水升说,在建设光伏电站过程中,他最高兴的日子是2014年9月12日。这一天,江山凤林光伏电站一次性并网发电成功。

  【背景链接】

  2013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我国光伏产业未来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

  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光伏发电电价分区补贴政策,从而掀起了大力发展光伏电站的建设热潮。

  据衢州市发改委介绍,至2015年6月底,我市已建光伏项目装机量为25万千瓦。按规划,到2020年底,将达到100万千瓦。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首期将在江山凤林、常山球川、柯城航埠、龙游大街等点位共建1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

  【记者圈点】

  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不少企业经营困难,而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却争分夺秒,干得热火朝天。究其原因,奥秘就在于及时转型。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前身是浙江江山三友电子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节能灯管制造企业,2011年转型跨入太阳能行业,不到5年时间就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如何抓住机遇,加快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浙江同景新能源集团的经验值得借鉴。

标签: 发电 电站 集团 新能源 江山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