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新动态 正文

他们这样守护那汪清水

发布时间: 2015-07-28 15:42:50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编者按:在扎实推进五水共治的工作过程中,我市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很普通,也很平凡,但他们有着不普通的故事,不普通的精神。正是他们的这些看似普通而并不普通的故事和精神,有力地推动着五水共治,激励着全市干部群众共建生态家园的干劲。本报今刊出部分治水中的小故事,以飨读者。

  一个乡镇河长的工作日记

  方峰

  在衢江区全旺镇,提起镇党委书记傅红庆抓治水工作,不论是普通百姓还是镇干部,没有一个不佩服的。“不管是在匆匆的路上,还是在滂沱的大雨中,我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今年6月18日晚上,镇里突降暴雨,傅红庆带着两名镇干部到各个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现场查看安全隐患。由于那些天患了感冒,他的衣服口袋里备着感冒药,感觉难受了,就吃一颗缓解下,继续检查防汛工作,一直工作到深夜11点。第二天,他早早地把镇里全天工作安排好了,自己又开始忙碌起来,下村了解群众受灾情况,河道、桥梁受损情况……

  翻开傅红庆的河长日志本,里面记满了他的治水故事和治水心得。

  生猪整规

  要防止反弹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多云到晴

  今年,我镇开展“无生猪污染镇”创建活动,应该说成效是明显的。通过制订出台生猪养殖整规实施方案,启动下山溪流域禁养区生猪整治工作,从源头上做好污水防治。截至目前,全镇已拆除养殖用房23074平方米、猪栏4590平方米,处理能繁母猪876余头、商品猪8482余头。

  但最近有人反映,有的废旧猪栏里又听到猪叫声了,而且从一村民那里了解到,他的病死猪数量并没有明显减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出现反弹了?到时要组织联村班子和驻村干部去好好查查,绝不能让反弹现象出现。

  非法采砂,

  必须坚决打击!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二晴

  昨天,吴岳红向我反映,有人举报在岩头村一带有从事非法采砂的活动,造成河水浑浊、环境恶化,影响居民的生产生活。对于这件事,我认为必须坚决打击和制止,不可放任自由。最近,镇里要专门组织镇村干部开个会,布置一下这项工作。另外,再与派出所、采砂办对接一下,加强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

  为确保治水工作取得实效,傅红庆要求镇里成立治水暗访督查组,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每月对各河道进行次地毯式的暗访评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当天必须反馈到村,次日拿出整改方案立即整改;月度督查暗访成绩,在月底以短信形式由高到低反馈各镇、村干部,如此一来,全镇上下形成了浓厚的赛治水氛围。溪水淙淙,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水底石子清晰可见,鱼儿尽情畅游,全旺镇境内的河道正展现着其特有的生机和活力。前不久,全旺镇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这应该也是对这位乡镇河长的最大褒奖吧!

  “养猪大王”转型发展

  黄有根

  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让曾经作为“养猪大王”的我,胆战心惊,寝食难安;2.5万平方米猪场的拆除,让我痛不欲生,几近崩溃;如今转型上马的蛋鸡养殖,让我柳暗花明,看到了幸福的前景,我的幸福终于有了根。

  600个日日夜夜,

  下定一个决心

  2002年,我在江山市第三大河流横渡溪边,创办江郎山种猪场,鼎盛时期生猪存栏达15000头,年销售收入近4000万元。2013年开始,生猪限养、禁养的不利信息,从四面八方传入耳朵。原以为“扛扛就过”的猪场,突然间“摇摇欲坠”。特别是环保、农业和贺村镇的一批批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让我在改与不改、拆与不拆的矛盾纠结中痛苦挣扎。我怎么也想不通:“五水共治”怎么就从养猪户这里“开刀”呢!如果按照标准进行彻底治理,在猪市行情低迷的情况下,所投入的资金无疑是“血本无归”!但是,当我看到原本清澈透底的横渡溪,变得黑臭不堪时;当我想到溪流沿线358个猪场户都在“瞄”着我这个“龙头老大”何去何从时,我的良心受到了莫大的谴责,我说服了家人,终于下定了决心——拆!

  1000万元债务,

  赢得一个口碑

  拆除猪场前,我算了一笔账:按照政府每平方米100元的猪场补偿标准,补偿资金仅230万元。可是,这之前,行情看涨的时候,有人提出2000万一次性转让,我都一口拒绝了。我和妻子都说,守住这个“聚宝盆”,还愁没有“金山银山”吗!现在,“辛辛苦苦十多年,一朝回到解放前”,损失千万元不说,还要背负至少1000万元的债务。这些债务贷款中,抵押着老丈人、大姨、小姨他们的5本房产证,更是没办法交代了。但是,在我的带动下,横渡溪沿线大大小小300多家猪场相继拆除了,原来劣Ⅴ类水质一跃跻身Ⅲ类水,这是为子孙后代积德积福的事情,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换不来的!我觉得1000万元债务换来这一些,值!

  10万只蛋鸡,

  获得一次重生在各级大力帮扶下,我的“蛋鸡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上马了。目前,有3000平方米厂房已经实施立体养殖,其他近2000平方米厂房,正在加紧调试机器设备。这一次,我吸取了教训,在减污减排上下足功夫。我引进的多层层叠式蛋鸡饲养成套自动化设备,可实现集约化、规模化饲养,而且配有独特的清粪系统。再次在横渡溪创业起步的我,如今更忙了。除了奔走在厂房之间,还要辗转奔波在省城和外省,对接市场,参加各种研讨会,谋划品种改良,参与无公害论证。我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10万只,日产蛋3.2万只,日营业额达到2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不仅要卖营养蛋、品牌蛋,还要卖干净蛋、绿色蛋!

  93岁老太捐款治水

  胡萍

  开化县村头镇孔山村93岁的老太太余海花,不仅为治水美村捐款1000元钱,还身体力行带头执行门前三包,洁净村庄环境,成为远近闻名的新闻人物。

  “喏,你们要找的人就是她。”沿着干净的村道一路前行,在孔山村文化礼堂边上,该村的村委主任余孔良指着正在慢慢清扫路面的一位老人家相告,她叫余海花,人很勤快,每天都要打扫卫生的。说话间,余海花已经扫好了门前的路面,收起扫帚,从家人手中抽出两块长毛巾,又慢慢走向了村文化长廊,开始一点点用力擦拭起两边的靠栏和座凳来。

  在随后与村民交谈中,我们详细了解了余海花积极参与治水美村并捐款的事。

  “2014年9月8日,在我们村刚刚落成的顺德门前,余海花顶着烈日坚持要为治水美村捐款1000元。当时,村干部劝她,老人家没有听进去,捐个100元意思下就行了,可她坚决不。她说,好多同龄人早就不在了,没看到村里这几年建设得这样好,可是她看到了,打心底里高兴,能尽点自己的心意,她觉得非常值。”84岁的村民余金女告诉我们,老人家要拿出1000元钱支持村里建设,多不容易啊,那可都是她平时省吃俭用硬节约下来的。“你看,她自己身上的围裙旧了,护袖破了,都是缝缝洗洗接着用,一点不嫌难看。”

  “现在村里的好多老人家在余海花的带动示范下,都很自觉的把自家的门前院后清理得很干净。我要不是腿脚不方便,也会像她一样帮着村里清洁卫生的。”73岁的村民余女花拄着一根拐杖,走出来说。

  在该村文化礼堂的寿星榜里,我们看到了余海花的更多

  信息:余海花1923年10月生,性格特点:慷慨大方。给晚辈的一句话:朝气蓬勃地向前进。据村干部介绍,近年来,孔山村致力于村庄建设,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安全饮用水工程、文化礼堂、文化长廊……每一项工作都关乎民生,深得村民的支持。2011年,通村公路拓宽硬化时,村民慷慨解囊,短短两个月时间捐款就达40余万元。2014年,该村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铺设排污管道,建设终端工程,目前已完成90%以上的工程量。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参与这一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大实事。

  墩头村的“三清”书记

  祝志芳

  自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柯城区航埠镇墩头村通过探索建立“共建生态家园协会”的方式,将治水保洁交由协会自治管理,形成了“群众主体、四共四分”的“墩头经验”。墩头村实现了后进村向2014年省文明村和省“五水共治”先进集体的蜕变。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墩头村党支部书记翁小清的努力,因为他的一系列清人、清物、清水举措,村民们都亲切地唤他为“三清”书记。

  曾经的墩头村,村庄环境卫生的脏乱差问题非常严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倒入河道、湖塘、沟渠,水塘里面臭气冲天,癌症等恶性疾病患者日益增加。在全村走访中,当时的村两委班子发现群众对于脏乱差的环境颇有怨言。经过会议讨论和思想统一,墩头村于

  2012年6月启动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工作启动之初,面临的问题非常多,村庄规划滞后、环境卫生脏乱、群众认识薄弱等。翁小清老是早出晚归,家里人对此难以理解,甚至怀疑他是个“大忽悠”。为了让家人放心,翁小清把村庄治理的思路和做法交了个底,并一周一次将划片包干、调查摸底的情况跟家里的“领导”汇报。慢慢的,翁小清家人也很支持配合他的工作,有一次甚至开玩笑地建议小清和村里的村民主任“你们干脆带床被窝在村会议室,晚上两个睡一个被窝还可以商量些事儿”。有了家人的支持,翁小清干劲更足了,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选拔保洁员、确定管理员、担任监督员,还通过发放倡议书、每天广播提醒、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制等多种途径开展持之以恒的宣传,村民们逐渐养成了不乱丢垃圾的习惯。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效果十分明显,当年共清除河道、湖塘、沟渠垃圾448吨,清理70多处几十年的卫生死角垃圾110吨,改造阴沟、排水沟2000多米,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

  2013年11月,墩头村成立了全市首个村级共建生态家园协会。以协会为依托,利用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墩头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协会工作人员一边采取入户宣讲、分发宣传材料、开会宣讲、村庄广播等方式宣传,一边分批次守在垃圾集中堆放点,对来倒垃圾的村民进行一一指点。为了更直观地宣传垃圾分类,村两委干部趁着送戏下乡到墩头的机会,即兴表演了一出垃圾分类小品剧。通过垃圾分类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做到了“垃圾不出村”。借着“五水共治”的东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村生态指导员的指导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墩头村成立了全市首家村共建生态家园协会,探索总结形成了“群众主体、四共四分”的做法,也坚定地守护着墩头的一方净水。

  用心治水的女支书

  方争游

  “只要用心干事,就没有干不好的事。”这是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女河长许义凤的一句口头禅。

  2014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五水共治”,50岁的许义凤亲自担任河长。从小在河边长大的许义凤,经常回忆起童年在河边玩耍、河里洗澡,抓鱼摸虾、玩鹅卵石的情景,感觉到现在的水远不如从前了。溪东村因溪得名,龙山溪穿村而过,全村200多农户住在河的两岸。这条河是溪东人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水源不再像从前那么清澈透明。原来,溪东村农户习惯将大量的生活垃圾都扔在河滩边,再加上养猪场排泄物、生活污水等污染源,长年累月,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每年都靠洪水“清理”。看到其他村搞得那么好,她的村还是脏、乱、差,作为村支书,没有把村里工作做好深感愧疚,她暗下决心,要让溪东变样。

  溪东河的上游有两家生猪养殖场,许义凤多次上门做工作,场主终于被一个女河长执着的精神而感动,感觉到养殖场确实对水源有影响,并表示愿意配合村里工作。两家养殖场关停后,村里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把全村280余户农户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流入终端池生化处理。同时进行治理垃圾河滩,治水和造景结合起来。

  去年上半年,许义凤多次参加了全县治水美景村现场会,回来后她心动了,也想把村里建设得漂亮一点,但村里没有钱怎么办?她刚上任时,村集体还负债100多万元。想做没有钱,去年7月,机遇来了。镇里把溪东村列入景观提升村,以奖代补50万元,终于有了启动资金,也有了底气。于是许义凤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到金星、龙门等先进村学习。

  接下来,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镇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溪东村抓住机遇,村两委、党员干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从9月份开始,经过两个月的共同努力,先后投入348万元,新建80米长的美女景观坝、700米长的游步道、8000平方米的陌桑公园、100平方米的文化墙、40米长的休闲长廊、凉亭、木桥、25米高广场灯、路口70多吨的大石块等。

  工程建设期间,许义凤一心扑在工地上,抓进度、抓质量,平均一天要干12个小时,喉咙喊哑,身体透支。通过200多天治水造景,80米长的美女坝,8000平方米的陌桑公园相继完工,垃圾滩变身美丽公园。三大污染源治理后,水变清了,鱼变多了,但许义凤却变黑了,变瘦了。许义凤用心治水付出的汗水没有白费,治理后的溪东由于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5月8日至10日,成功举办了“国家公园——华埠溪东2015桑园音乐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活动仅三天时间就吸引游客5万多人。活动后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农家乐爆满。

  “巾帼护水员”郑红娅

  龚琪

  郑红娅是常山县东案乡田蓬村的妇女主任,也是村里的“河道保姆”。田蓬村位于金源溪中下游,流经辖区的河流全长3.3公里。郑红娅已经连任村里的妇女主任10年,环境卫生一直都是她负责,自从任职以来,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都会绕着村里的大小河道沟渠走上一圈,看看垃圾有没有清理到位,然后才会去忙家里的农活。在今年的“百万妇女学贺田”活动中,乡妇联提出了让热心妇女担任“巾帼护水员”的想法,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五水共治”。郑红娅二话没说报了名,还发动村里的十多个姐妹一起组建了“巾帼护水队”。她说,她对河水很有感情,小的时候天天在小河里和小姐妹们一块玩,那时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游泳、洗菜、淘米、做饭,都是直接用河里的水。后来,上游有了采矿厂、采砂场,有些人经常往河里扔垃圾,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河道成了“天然垃圾桶”,水变浑了……

  “村民选我做妇女主任,我就要发挥我们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为我们田蓬的魅力村庄建设出一份力。我一直把这河道当成自己的孩子,时时注意她的‘个人卫生’,还要保护她不被人‘欺负’。”巾帼护水员郑红娅这样说。

  每次见到郑红娅,她不是在村里沿线主干道捡垃圾、在河里和保洁员一起打捞漂浮物,就是带着巾帼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宣传五水共治工作。在全村巾帼志愿者的努力下,河道被当作“天然垃圾桶”的状况已经有了较大改善,进入河道的生活垃圾明显减少。好环境让田蓬村实现了真正的靠水发展,村里开发了以水养水“金项目”,提出“有偿使用水面”的理念,以市场化治水带动新经济,将青山绿水转化为发展“本钱”。在常山县还有许许多多和郑红娅一样的巾帼护水员,她们以自己的无私奉献维护着河道清洁,守护着我们的清清河水,她们的精神得到了乡邻的交口称赞。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