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南湖播报】加紧低洼地排水 修剪被风吹断的树枝

2015-07-13 10:31:4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牟凤娇 通讯员 龚晓春

  “今天早上我们村委成员已经出去转了一圈,基本影响不大。”从大桥镇江南村朱屹峰的语气,能听得出台风一走他放松了许多。

  “台风来之前,确实有点紧张,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朱屹峰说,此次风力不具有摧毁性,加上之前都对葡萄的棚架进行了加固,也提前做好了开沟等排水工作,这次台风过境基本对葡萄没有什么影响。11日起,村里低洼地块的8个排涝泵站全部启动,降水及时被排出,昨天,只有零星几家农户在对个别地块进行进一步排水。

  据介绍,目前大桥镇葡萄实现了100%的设施栽培,有大棚薄膜的保护,此次台风葡萄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不过还要继续关注后续天气,防止土地过涝。”朱屹峰说。

  台风过后,凤桥镇三星村的村民显得稍微有点忙碌,一大早就有桃农在田地里收拾被风吹落的水蜜桃,这些被吹落的桃子除了桃农自家食用,基本上会被当成垃圾处理掉。

  因为水蜜桃的种植特点是全部露天,而且处于采摘期的水蜜桃不经风都会自动掉落,因而这次台风还是给三星村的桃农带来了不少“烦恼”。“有些桃子被吹落了,有的桃树枝丫被刮断,受到了影响,但总体上要比预想的好多了。”三星村党总支书记徐利军说,2500亩水蜜桃中,有500亩左右的低洼地块受影响较大。

  早在台风到来前的数天,三星村便组织桃农进行抢收,已经成熟的能采摘的几乎全部抢收完毕,桃树也进行了加固,并且提前开挖了排水沟渠,这些措施使得桃农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11日,风雨交加时,三星村启动6个泵站、1个闸门,此外,当天凤桥镇还增派了20多台流动泵机,对水果种植面积较大的三星村加强支援。“基本没有受涝,但是受风力影响大了些,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平时小风也有可能吹落桃子,别说那种情况了。”桃农老韩说,现在大家只有努力开拓销售渠道。

  “在拓展销售渠道加强营销的基础上,还是希望天气能早点好起来,光照度和温度上来后,水蜜桃的口感就会变好,这样桃子才能更好卖。”徐利军说。

  “11日、12日两天,我们密切关注并前往现场查看受灾情况,从初步掌握的结果看,此次台风未对南湖区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台风到来之前,区农经局就提醒各乡镇对大棚等生产设施进行检修加固,露天果树枝梢用支柱绑扎结实,防大风吹倒,抓紧开沟排水。同时,抓紧采摘葡萄、桃、梨等应季水果,即采即售。“少数受影响较严重的地方,各村已经在积极组织自救。”对此,区农技专家提醒,台风过后农民要快速行动起来,加紧低洼地排水、修剪被风吹断的树枝等,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标签:排水 台风 影响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