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安吉:台风“灿鸿”来势汹汹,这些防范“攻略”需掌握

2015-07-10 09:25:14 来源: 安吉新闻网 作者: 林贤文

  制图/刘敏

  据气象部门发布消息,截至昨天下午17时,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于当天8时位于北纬23.80度、东经128.20度,气压95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以移速25公里/小时继续向西北移动。今天将进入东海,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0日夜里到11日上午在浙闽沿海登陆,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据了解,台风“灿鸿”堪比被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除名的台风“桑美”。相信2006年很多人对台风“桑美”记忆犹新,因为其带来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对于来势汹汹的台风“灿鸿”,我们惹不起,但我们躲得起,提早预防,可极大减少损失。以下台风防范“攻略”,仅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居家防台

  隐患:受台风影响,产生雷击,可能导致局部停水停电;吹倒阳台、露台上的盆景花木;饮水食物短缺;网络信号中断;危旧房倒塌等。

  县防办建议:提前储蓄足够的饮用水、方便面、饼干等食物;准备手电筒等照明工具;手机、充电宝充满电;拔掉电源插头,以防雷击;迎风玻璃窗户用胶布贴成“米”字防破;各类盆景花木移至室内,防止被台风吹落砸伤人;老人小孩尽量不要出门,不要靠近门窗,准备好收音机,及时了解气象情况。千万不要在危房、工棚、临时建筑、脚手架、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容易造成伤亡的地点避风避雨。如果所住的是危房或抗风能力较差的房屋,最好到亲友家中或各个社区、村委暂避。

  安吉县气象台台长助理李云:气象台根据台风可能产生的影响,在预报时采用“消息”、“警报”和“紧急警报”3种形式向社会发布;同时按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程度,从轻到重向社会发布蓝、黄、橙、红四色台风预警信号。群众应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或及时查看气象短信,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台风带来的暴雨容易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要时刻提高警惕,发现危险征兆时应及早转移。

  【关键词】外出防台

  隐患:路面积水成涝,水流湍急,窨井盖被水冲走;大树、广告牌可能被大风吹倒;车辆进水熄火或抛锚;市民深陷水中或被困“孤岛”。

  县防办建议:台风天气尽量减少外出,若非要外出,最好结伴而行,同时随身携带一根竹竿或木棍,遇积水处,用竹竿或木棍试探后再走,绕开翻涌或漩涡处,不要走在大树、广告牌、塔吊或脚手架下面,各类车辆最好不要停放在低洼处、大树底下、围墙边沿等处,地下停车场谨慎停车,最好停在高处。一旦被水围困要及时呼救或拨打110、119求助。

  县交警大队城关中队指导员方金意:每次比较大的台风来临,都会造成车辆损害或导致事故多发。这里特别提醒广大车主:降低车速,同时保持雨刮器正常使用;转弯时,应缓踩刹车;大暴雨致视线不清时,要开启双闪和雾灯以警示其他车辆;经过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低洼路面时,应停车查看积水深度,切忌贸然前行;如果水深超过排气管高度,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当车辆遭遇暴雨熄火后,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而是要设法把车辆拖出积水处,并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处理;驾驶室内准备好安全锤、榔头等工具,以防车辆落水,可砸窗逃生。

  【关键词】生产经营防台

  隐患:多次台风导致城区部分路段积水成涝,沿街商铺进水,防不胜防,堵也堵不住。种植、养殖户更容易在台风中遭受损失:大棚倒塌;经济作物连片倒伏;即将成熟的瓜果、蔬菜毁于一旦;养殖物被压死、压伤或顺水逃离、冲走等,损失惨重。

  县防办建议:经常受台风水灾影响的沿街商铺,要提前转移商品及贵重的电器设备,购置沙袋防御,只有提前转移才能减少损失。

  种植大户,要及时清沟,畅通排水,全面排查大棚钢架结构,加固大棚中间横梁,台风来前,将薄膜掀开,或两头打开,防止被台风吹倒;尽快采摘成熟瓜果、蔬菜销售掉;养殖户要加固棚圈,尽早将牲畜转移到安全且可防风防雨的场所;水产品养殖户要强化网箱的安全性,防止水产品被水冲走或逃离。

 

标签: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