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长兴出台公积金新举措 全面加快贷款发放速度

2015-07-09 09:57:53 来源: 长兴新闻网 作者: 徐冬梅

  去年底以来,随着国家有关对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调控,加上今年央行三次降息,长兴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量和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数额急剧增加,又创历史最高。

  而这,也加剧了公积金资金流动性不足。为了缓解贷款资金紧张现象,近日长兴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长兴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置换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以下简称“置换贷款”)。从2015年7月起,长兴对申请置换贷款的职工,除了享受公积金中心给予贴息外,再享受县财政给予的一次性利息补贴。

  公积金贷款余额吃紧职工买房排队时间长

  大学一毕业就考上了公务员,对于本科生张洋来说,的确是个好消息。工作一年来,他和女朋友的感情也比较稳定,买房、结婚也被提上了日程。

  上个月,他和女朋友看好了房子,就等着下单了。由于家境一般,张洋想通过公积金贷款来购房,于是赶到了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兴县分中心咨询贷款流程。“您好,每个月公积金资金量是有限的,用完的话就要顺延。按照你现在办理的序号,需要公积金贷款轮候的,排队的话最长要一年时间。”工作人员的话,让张洋很失落。

  原来,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兴县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截止到2015年6月底,今年长兴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理1007笔,金额3.77亿元,贷款受理量创历史新高。”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长兴分中心副主任顾滨表示,贷款受理量增大,必然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目前长兴出现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新受理公积金贷款客户放款需较长时间等情况。

  关于贷款额度紧张的原因,顾滨表示,“以刚需购房为主,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使用规模快速增长。还有,今年出台了有关放宽按月冲还贷条件等诸多政策,所带来的资金使用量也是公积金吃紧的重要原因。”

  长兴出公积金新措加快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

  为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合理的住房需求,进一步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支持与引导缴存职工家庭利用住房公积金制度,近日,长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长兴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置换贷款力度,加快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置换贷款’是指购房借款人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同时,向银行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用于先期支付购房款,当住房公积金贷款资金紧张得到缓解时,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置换为公积金贷款的一种信贷方式。”顾滨说。

  为鼓励全面开展置换贷款,自2015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凡受理置换贷款的借款户均能享受财政一次性奖励补贴,对符合置换贷款利息贴补条件的借款申请人,在公积金中心给予贴息基础上,县财政再给予一次性利息补贴,一次性利息补贴标准为银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同期最优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一年利息差额。

  这一政策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也不会增加购房者利息支出,是对刚需购买群的支持,也为楼市添利好。“对于职工而言,在利率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银行申请贷款,放款时间更快,一个月的时候就足够了。”顾滨说。

  办理置换贷款职工获利更多

  这对张洋一类的刚需购房族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按2015年6月28日央行调整后的利率测算,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五年以上基准利率为5.4%,若按基准利率的九五折,即5.13%计算。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5%,按一户一笔50万元、3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等额本息)来计算,公积金贷款利率计算一年利息为17502元,按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九五折计算一年利息为25650元,公积金中心一年贴息8148元,财政一次性贴补8148元。”顾滨如是说。那怎么去办理“置换贷款”业务呢?“‘置换贷款’由公积金中心、受委托银行、开发商、借款人签订《置换性个人贷款四方协议》,由借款人分别向购房所在地公积金中心和商业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公积金中心负责对借款人的资格、条件和规定的材料进行审查。‘置换贷款’商业贷款部分的申请、审查、审批由贷款银行负责。申请‘置换贷款’须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相关条件。”顾滨说。值得注意的是,申请“置换贷款”须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相关条件。

标签:公积金 贷款 长兴 住房 置换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