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11月底 台州市将全面建成850个电子商务投递终端

2015-07-04 09:40:08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王超

  相信不少市民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快递送到小区了,自己却刚好不在家里,只能找人代收或自己赶回家收件。不过,这种情况马上就要成为历史。今年11月底,我市将全面建成850个“E邮站”等电子商务投递终端,市民可以让快递员将快递暂存在“E邮站”里,回家再取。

  快递柜已经进入我市城区小区

  拿出手机,先在终端上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四位,然后输入短信密码,“嘭”的一声轻响,37号柜子应声打开,终端提示业主到37号柜子取件。

  昨天下午,在台州经济开发区万家华庭小区,业主孙先生很熟练地从小区9号楼下的快递柜中,取出了快递员放在里面的快件。

  “不用等,也不用急急忙忙回来拿,只要有空时过来取就可以了。”孙先生说,自从知道可以用快递柜收件,他已经用了好几次。

  短短的15分钟里,有四五位小区业主拿着手机到这里取快递。每个人都很熟练,不到2分钟就能完成操作。

  “用了好多次了,因为每次取件都有单独的短信密码,没有出现快件被别人拿走的情况,而且24小时随时可以来拿,挺好的。”万家华庭业主徐女士说,自己下班晚取件不方便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这个快递柜是6月底由速递易公司在小区里面设置的,已经有柜10多天时间。这套设备由一个电脑存取件终端和百来个储物格组成。

  除此之外,不论是哪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能够在快递柜上进行操作,存放自己客户的快件,取件和存件的操作也都是一样的。

  快递员、小区物业欢迎快递柜

  又过了一会,申通快递的快递员小梁走了进来,把一堆快递盒子逐个放入储物柜。

  “小区的物业告诉我,如果有小件快递,业主暂时无法收,可以放到快递柜中。用了几次,感觉挺方便的。”小梁说,现在他的不少小件快递都会放入快递柜,客户反映挺好,也没有听说丢件的情况。

  对于小区里面新出现的这个快递柜,万家华庭小区的物业也非常支持。在以前,小区物业办公室替很多业主代收快递,一天下来,往往积压了一堆,业主登记取件非常麻烦。

  “以前我们工作人员中午和下午都要抽出好几个人帮业主分快递,很浪费人力,而且难免会出现拿错件的情况。晚上7点以后,我们下班了,业主也取不了件。现在有了快递柜,我们省心多了。”万家华庭开元物业主管陈宝说。

  为了提高快递柜的利用率,物业也向小区业主告知,并建议业主尽量选择用快递柜取件。“业主用过一次后,基本都选择了快递柜收件,隐私性也比较好。”陈宝说。

  在快递柜的使用上,24小时内免费,如果超过24小时,将产生费用,每天1元钱,需要用户投币缴纳。

  因此,物业公司也告知业主,如果确实无法在24小时之内取件,物业可以帮忙取出,暂存在物业办公室,以免产生费用。

  850个电子商务投递终端将于11月底投入使用

  据了解,万家华庭小区是台州经济开发区首个开始使用快递柜的小区,因为企业资金和成本等原因,这种便民的设备并没有广泛地应用到其他的小区中,快递“最后的100米”投送问题仍然严重。

  我市政府将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将于11月底,在城乡社区新建850个“E邮站”等电子商务投递终端,其中“E邮柜”55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300个。

  台州经济开发区枫南小区,是该项工程试点的第一个小区。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枫南小区,在小区北大门,见到了已经完成的“E邮柜”,总共有大大小小198个格子。

  这个“E邮柜”从外观上和万家华庭小区的快递柜基本一样,其操作流程也差不多,分为快递员存件和市民取件两部分,都在快递柜上的电脑终端完成,快件可以24小时存收。

  因为是刚刚完工投入试运行,这些“E邮柜”尚没有人使用。记者询问了周边的小区居民,他们不清楚这些柜子有什么用。

  记者了解到,接下去,“E邮站”将陆续进入住宅小区、商务楼、高等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信息化村邮站等地。这些“E邮站”由邮政公司、省财政补助资金以及各县(市、区)政府财政出资建设,并由邮政公司负责管理运行,届时将考虑投入和运营成本,按政府定价物价部门批准,适当收取相关费用。

  预计到今年9月底,可以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的85%,11月底,全市将全面完成“E邮站”的建设任务。其中,台州经济开发区110个,椒江区110个,黄岩区90个,路桥区90个,临海市100个,温岭市110个,玉环县70个,天台县60个,仙居县60个,三门县50个。

标签:月底 终端 快递 小区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