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院地合作“嘉兴模式”激发科技创新巨大潜能

2015-07-04 09:43:26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朱卉 摄影 田建明 通讯员 王晓芸

  日前,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使用纳米材料处理染料废水,使其色度和有毒有害物质得以去除,减少对水体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

  

  2005年4月10日上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嘉兴科技城举行揭牌暨总部大楼奠基仪式,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一起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揭牌。

  2014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十年来的探索实践说明,省校合作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有效模式,希望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不断巩固省校合作成果,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院地联姻

   天下英才聚嘉兴

  七月,雨后的嘉兴城,显得草木葱茏,生机盎然。在嘉兴科技城内,两座百米高楼比肩而立,这便是浙江省引进的第一所“大院名校”——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所在地。

  大楼20层,在刚刚扩容新建起的基因检测实验室里,嘉兴雅康博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丁凤和同事们正在进行前沿基因检测技术的培训。

  2011年,嘉兴市创业领军人才许军普的团队入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这是国内最早致力于“癌症个体化治疗”相关分子诊断试剂研发、生产和服务的团队。2014年,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嘉兴卫生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雅康博申请到了医疗机构的资质。

  “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让我们下定决心,立足嘉兴,扩建高通量测序实验室等多个先进技术平台,力争把雅康博的临床基因检测实验室建成国内标杆。”丁凤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丁凤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并先后于美国匹斯堡大学获博士学位、美国斯坦福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在人类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成就。作为2014年嘉兴市创新类领军人才,目前她正带领雅康博的团队,致力于“癌症个体化治疗”分子检测研究和推广。

  “治疗癌症时,传统化疗药物往往无法分辨‘敌我’,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打击了人体内所有代谢和增殖旺盛的细胞,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而通过基因检测,可以精准地了解基因突变的情况,有针对性地使用靶向药物进行治疗,减少病人的痛苦,更有效地控制病情的发展。”丁凤告诉记者,目前,雅康博已和全国多家医院合作开展医学检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业务量实现了大幅增长。未来,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普及,雅康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广纳四海英才、汇聚创业创新因子,从建院至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经集聚了越来越多像丁凤这样的高端人才,并先后孵化了200余家企业。

  “为了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我们2009年专门在美国硅谷成立了‘硅谷海外创业创新合作基地’,并多次举办‘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还建立了人才智库,搜集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科技项目信息10万余条,为嘉兴‘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推荐的项目也已经有30多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研以致用

   科技成果落地生根

  建院十多年时间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围绕“建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目标,不断探索前进,从7人创业团队发展为集聚上百名高层次人才,地跨京杭嘉甬台,触角延伸至美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等地的创新创业平台。

  支撑这一平台快速发展的,是独具特色极富创新的“北斗七星”模式,也就是“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记者了解到,在初创之时,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就提出了紧贴经济转型发展需求、服务社会的科研价值导向,强调在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让专家们在区域发展中一展身手。

  在南湖区新丰镇杨庄村新社区中心绿地内,记者看到,小区目前已有180名居民的日常生活污水收集到了集中处理池,通过一体化膜生物反应器的沉淀、调节,最终流入一旁的河道。阀门一打开,无色无味的水像自来水一样排出。据村里的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之一。该工程还被国家环保部列为“农村分散型水污染物减排试点项目”的示范工程。而这一技术就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生态环境研究所。

  “科研成果走出深闺,接上地气,才能在服务地方的过程中大有作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告诉记者,在嘉兴推进“五水共治”攻坚战中,他们就运用科研成果,在全市多地建立了示范工程,包括新丰镇乌桥村和杨庄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嘉善县天凝镇污水连片整治项目、海盐县百步镇农丰村新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秀洲区宇四浜村分散型水污染物减排试点工程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研以致用,近年来在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许多地方都留下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烙印。比如说,嘉兴首创排污权抵押贷款制度及公开拍卖交易制度,建设智慧城市、打造生态循环化工园区,其中都凝聚着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专家们的智慧和心血。

  此外,在互联网经济方面,研究院积极与地方在生态特色小镇规划、互联网汽车、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合作,引进了清华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联合嘉兴市政府、清华控股、义乌惠商紫荆母基金资源,设立浙华紫旌股权投资母基金,为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扶持。

   嘉兴打造

   深化院地合作的品牌高地

  另有一组数据直接反映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主持承担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600余项;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授权及软件著作权登记40余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各类国家及省市科技奖项100余项;累计促成清华大学与浙江企事业单位科技合作项目400余项,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锐意改革、大胆探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逐步成长为国内一流的新型创新载体。更为重要的是,它就像一颗创业创新的种子,拉开了我市探索院地合作建立创新载体的序幕,并成为其中的标杆。

  “十年来,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这面创新大旗的引领带动下,嘉兴快速集聚了50多家国内外大院名校,建成了170多个创新载体,成功培育了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有力助推了嘉兴经济的转型升级。”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之际,市委书记鲁俊就表示,嘉兴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奋力打造深化院地合作的品牌高地、科技接轨上海的前沿阵地、承载先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之地。

标签:创新 嘉兴 科技 清华 研究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