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海曙8所学校“成绩报告单”变脸 不只看学科成绩

2015-07-04 09:25:10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池瑞辉 朱尹莹

  这两天是中小学生领取成绩报告单的日子。昨天,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104班戚颖佳爸爸却意外发现,原先薄薄的一张成绩报告单居然变成了厚厚的一本“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册”。

  “翻看完内容,我简直是震撼了!”戚爸向记者展示了女儿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册”。“上个学期的成绩报告单就一张纸,学习素质评价里,也只有等级评价,用字母ABC评价。这个学期的报告单超级详细,单语文课程就有一页纸。”

  记者翻阅了这本厚厚报告册,除了品行素质评定,语文、数学、英语等各门学科都有非常详细的评价,如语文评价项目分为听说读写,单单听一项,又分为三项,分别为“能专注地倾听他人说话、准备获取信息、养成边听边思的习惯”,除了项目评价外,还有学习态度评价“是否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向上,善于合作”。

  “以前,我们不太了解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在可以说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是一目了然了。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以前对孩子的评价,都是班主任老师一人写的,现在每个老师都有写,真的非常全面。”

  这份成绩报告单,除了学业评价,还多了很多其他方面的评价。第一页是个人介绍,还贴了一张大大的照片;第二页是孩子自己的记录,包括我参加过的公益活动、我需要努力的目标等;第三页是品行素质评定,分为12项,包括尊敬师长、与人合作、热爱劳动等。

  据了解,这个学期末,海曙区共有8所中小学的“成绩报告单”来了个大变样。

  “成绩报告单”变脸的背后是学校评价体系的改革。从今年3月开始,海曙启动了区域学生评价体系改革,海曙中心小学、孙文英小学、东恩中学、李兴贵中学、广济中心小学、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高塘小学、中原小学等8所学校作为试点,除了态度与学业成绩,还要评价习惯与思想道德、运动与身体健康、交流与心理健康、审美与艺术表现、特长与个性发展,以多元灵动的评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评价内容从“单一评价”转向“多元评价”;评价方式从“总结评价”转向“表现评价”;评价主体从“被动评价”转向“主动评价”;评价路径从“单向评价”转向“互动评价”。

  这项改革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采访中,有多名家长说,对一个孩子来说,学业成绩当然重要,但是其他素质也同样重要。

标签:成绩 学校 报告 报告单 评价
编辑: 胡婧妤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