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余姚通济桥石板缝隙三指宽 部门:暂不影响安全

2015-06-23 08:16:54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 边城雨/文 通讯员 吴大庆/摄

  石板间的缝隙很宽。

  桥外侧的植物生长茂盛。

  通济桥是余姚市区保存完好的一座三孔石拱桥,是省级文保单位,在当地家喻户晓。最近有市民发现古桥上有一道8米多长、5厘米宽的缝隙。

  通济桥处于余姚市市中心,周边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昨天上午,向本报报料的许女士带着记者来到桥的西头,在靠近南滨江路的地方,记者看到桥面一侧有一道长长的缝隙,8米多长,看上去十分显眼。缝隙最宽的地方,可以塞下三根成年人的手指。再往下看,可以看到缝隙很深,已经被土给填了起来,中间还长了小草。

  看到记者采访,有市民围了过来,说这道缝隙已经很长时间了,但一直没见有人来处理。“这座桥是文物,天天有人在走,这样的裂缝是不是有安全隐患,文保部门也应该有个说法。”市民李小姐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济桥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曾屡建屡毁。现存的桥是清代雍正七年至九年(1729年—1731年)重建的,距今已有280余年。2011年被文保部门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从文保部门了解到,之前他们已经接到市民反映,并派人进行查看。据他们了解,通济桥开裂的原因是桥外侧的植物生长将桥的石板给顶开了。文保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桥外侧的植物有些年头了,不停地生长,从根部长出长长的枝条,时间一长,植物的根部就将桥上石板给撑开了,因此形成缝隙。记者注意到,通济桥的外侧确实长了很多植物,有的长得还挺茂盛。

  为什么不将影响桥梁的植物给清除掉呢?文保部门工作人员说,这些植物已经深深扎根在石板下,很难进行有效清理,除非将桥梁拆掉进行整修。不过,为了防止古桥出现意外,他们每年都请桥梁专家前来对古桥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桥的稳定性还是完好的。同时,他们还采取措施制止裂缝进一步扩大,例如对这些植物的枝条上喷了一种药水,不让其继续生长。文保部门还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济桥还暂不影响使用,他们将会继续维护通济桥的安全。

  

 

标签:文保 缝隙 部门 植物 记者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