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残联工作人员"喊残疾人去领补助金?千万别上当!

2015-06-23 08:11:07 来源: 绍兴晚报 作者: 记者 杜史敏 通讯员 祝丹

  电话诈骗的幌子层出不穷,从警方办案到购车退款,再到社保补贴,现在居然还瞄上了残疾人。日前,诸暨有一位智障人士的亲属就遭遇所谓“残联工作人员”的电话诈骗,被骗近2万元。

  “你好,我们是残联的工作人员,你弟弟的残疾证办下来了,可以一次性领取3600元补助。”“那真是太好了!”家住诸暨浣东街道的袁师傅以为弟弟的事总算有了着落,可没想到最后等来的却是一场骗局。到浣东派出所报案的袁师傅怎么都无法相信,“残联的工作人员”怎么会骗人?

  袁师傅有个弟弟叫小成,智力上有点问题,平日里都是袁师傅照顾小成的饮食起居。最近听邻居说起,只要符合要求就能给小成办残疾证,就可以领取补贴。6月8日,袁师傅就带着小成去办了证。

  巧合的是,6月9日16时左右,正在买菜的袁师傅接到了一个电话,一个自称是诸暨市残联办工作人员的陌生男子通知袁师傅:“您是袁小成吗?残疾证已办好,什么时候方便过来拿,每个月可以领取300元的补助金,这次可以一次性领取12个月总计3600元补助金,详细情况可以咨询另一个电话号码。”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袁师傅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另一个男子,也称是残联工作人员,说袁师傅现在就可以去银行领取补助金。

  一想到可以领取补助金,袁师傅立即赶到离家最近的农商银行自动取款机处,打电话给对方,并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操作。过了一会儿,对方称此卡有问题不能用,需要换一张卡再操作。

  于是袁师傅又跑到了工商银行自助取款机处操作,可对方又说有问题不能用,需要袁师傅再换一个银行。当时袁师傅就想,怎么可能都会出问题呢?

  见天色已晚,为了能尽快拿到弟弟的补助金,袁师傅又拿出了一张交通银行卡,再次按照对方的提示操作了一遍,对方这时才说操作成功,会把3600元现金打入袁师傅的交通银行卡上。

  刚一回家,袁师傅就傻眼了,他收到了农商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发来的9条短信。农商银行卡内分别支出4998元、3000元、2000元,工商银行卡内支出6298元,交通银行卡内分别支出2000元、1000元,共计19296元,而那3600元补助金依然不见踪影,袁师傅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民警提醒:接到陌生电话,要多留个心眼,不要盲目听从对方的要求,要去实地办事处咨询或向派出所求助,避免遭遇骗局。

标签:补助 补助金 师傅 银行 对方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