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端午节醉酒吞下碎野猪骨 男子醒腹部疼痛难忍送医

2015-06-23 08:07:0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王建旸

  晚7时许,医生从市民李先生体内取出一块碎骨头片后,他才想起在端午节晚上喝酒时吞下一块碎野猪骨头。李先生因感觉腹部出现不明原因的胀痛去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他肠道内卡着一块三角形硬物,还把李先生的小肠壁戳出了一个洞。

  前天上午9时许,今年32岁的李先生来到温医大附一院就诊时,肚子已经像充气似的胀了起来。经过CT检查,医生发现李先生小肠内卡住了一块三角形的硬物,通过密度判断该硬物可能为骨头。医生多次询问李先生所吞为何物,李先生都坚称不记得自己有吞过硬物。

  在就诊检查过程中,李先生腹部疼痛的状况加剧,并开始浑身冒冷汗,不得不先靠止痛药来缓解。当晚7时许,医生在李先生患处打开腹腔,发现被硬物卡住部分的小肠已肿胀化脓,小肠壁被硬物刺出一个3毫米的小洞。医生取出硬物并将被刺破的肠壁缝合,发现硬物是一块坚硬的碎骨头片。

  这块碎骨头片类似三角形,长约4厘米、宽约2厘米。术后,李先生看到医生取出的碎骨头片,才想起这块骨头是在喝醉酒后无意间吞下去的,只是自己醒酒后并不记得有这回事了。术后,李先生感觉良好。

  相关新闻

  -去年3月,平阳74岁的李阿婆在温医大附一院新院顺利完成手术,医生从她体内取出一枚3厘米多长的尖锐枣核。据介绍,这枚大枣核卡在了小肠上段空肠部位,已经贯穿肠道,如果不及时就医可能会导致感染性休克而发生意外。

  -因为民间有着杨梅核有助清肠的说法,2013年6月,92岁的老人朱大爷连吃了半篓的杨梅,吞下了50多颗杨梅核而造成肠梗阻。最终所有的杨梅核都聚集在了右半结肠位置,像一颗大石头堵住了原本畅通的大肠,经手术后才被一颗颗取出。

  医生

  告诉你

  温医大附一院腔镜外科主任医师朱恒梁

  别认为硬物能够吞下就不会在肠道内卡住

  一般直径超过2厘米的硬物都有可能在食道、小肠内卡住。人体小肠长度约为5米,那块骨头在距离大肠仅1.5米处的位置卡住了。李先生吞下骨头,而后骨头在肠道内做无序运动,最后横着被卡住并刺破了肠壁。因此,人们在吃有骨头或吃其他含有硬核的食物时都要细嚼慢咽,千万别认为硬物能顺利吞咽下去就不会在肠道内卡住。如果不小心误吞了小异物,可以留心身体状况再考虑要不要就医;如果吞咽的异物比较大或者很尖锐,最好马上到医院就诊。

  老年人最好多食用较软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暴饮暴食。曾有老年人因为空腹吃了大量的柿子导致胃内形成结石,最终只能通过手术将其取出。另外老年人肠道蠕动缓慢,也不要大量食用粗纤维食品。曾经有位老人因吃下大量柿饼,柿饼的粗纤维堆积成一团卡在肠道中,无法排出体外而造成肠梗阻。

 

标签:吞下 先生 李先生 骨头 医生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