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新动态 正文

以美铸魂 衢州掀起最美行业创建热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系列报道③

发布时间: 2015-06-15 08:18: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胡婧妤 陈凌云 余君 毛俊寅

   编者按:春到钱江源,一片绿水青山。在新常态下发展的衢州市,在春天里展现着它绿色发展的全新面貌。开展“最美行业”创建、评选“最美衢州人”……近年来衢州坚持推进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着力于打造“衢州精神”,铸就了一座最美的仁爱之城。今天起浙江在线将特别策划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系列报道,展示衢州发展的新风貌。

  相关阅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系列报道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系列报道②

  浙江在线612日讯(记者 胡婧妤 通讯员 陈凌云 余君 毛俊寅)

  在衢州市市高速超限站里,40余名路政员带着笑容,向过路的司乘人员们发放治超法规。

  在衢江区廿里镇,医护人员免费为群众义诊,送去医疗服务;

  在衢州市博物馆,市林业局人正在接受一场廉政教育……

  “最美之风”正吹向衢州各行各业。在浙西大地上, “最美行业”创建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从“最美衢州人”,到树立行业最美风尚;从发现最美,到弘扬最美、践行最美。衢州“最美”现象从“盆景”成长为“风景”,“风景”成为了“风尚”。

  无私奉献 最美交通让衢州更幸福

  近日来,衢州市公路管理局农村公路科科长赖友兵有些忙碌和小紧张。6月15日,他即将带队三人代表衢州市交通运输队,参加衢州市直机关的党章知识竞赛。

  2008年四川大地震之后,赖友兵义无反顾地参加了井田坝大桥和剑青公路的援建工程。两年多的辛苦和坚持为他换来了“第一届最美交通人”的称号。

  在衢州交通行业,有无数个这样的“赖友兵”,用他们的敬业、爱岗铸就行业“最美”。

  然而,如何让好人们做事没有后顾之忧,让更多的交通人投入“最美”创建中来,衢州市交通运输局下了一番苦功夫。

  在因突发脑溢血最美司机姜永古,在忍痛停车确保乘客安全后陷入了昏迷之后,衢州市交通部门为姜永古安排了专门的医疗救治人员;脾脏破裂却仍然安全疏散乘客的大巴司机毛志浩,在康复后被安排到了有利于恢复健康的行政岗位。

  “我们不仅要健全‘最美交通人’的发现,也要提升交通行业的服务和形象,才能全面地传播行业的‘大美’。”交通运输局人教处处长陈凌云这样说道。

  于是,推进公交“油改气”、创建星级服务窗口和美丽公路多个工作便全面地开展起来。

  今年,交通运输局还研究制定了《衢州交通最美行业创建的三年规划》,将最美交通创建系列化,所有的创建工作变得“有据可依”。

  努力换来了衢州市交通行业的完美成绩单。

  连续三年,贵国全等交通行业人入选“最美衢州人”;衢州市交通系统获国家级先进称号单位29家;交通窗口先后获得全省乃至全国交通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称号;205国道改造示范工程成为了“全国第二、全省最美”的现代化公路。

  以德树人 最美教育让正能量延续

  2011年11月,衢江四小三位“最美教师”陈霞、姜文、江忠红因学生迟迟不来上课,便四处寻找,最终及时发现母子三人在家中煤气中毒,及时的救治拯救了一家性命。

  这段感人的故事曾经感动了无数网友,也让衢州的教育行业,成为了“最美衢州”的发源地。

  在当时,如何放大“最美效应”,让正能量延续下去?也成了衢州教育局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衢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方焕云说,自衢江四小的优秀教师事迹之后, “最美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先后陆续地开展地起来,不断发挥“最美”的集聚效应。

  这之中,获得首届“最美校园”的衢州中专,让方焕云记忆深刻。

  “偌大的校园,有12处宣传橱窗,还有一个大文化长廊来宣传、展示学校师生的精神风貌。他们有将近六千名学生,每天早上都会早跑,统一着装,精神很好。看到他们,我就觉得看到了希望。”

  除了“最美校园”,“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课程”等评选活动也像一股燎原之火般,在教育系统里蓬勃开展起来。

  “最美教育人”毛雪芬,短短两年让四都小学教学质量从薄弱学校一跃成为市里的农村龙头学校;“最美学生”杨雨萱,虽然因为车祸失去一条腿,但却仍然刻苦认真学习,笑对人生……一批道德模范的涌现,为“最美教育”添砖加瓦。

  不仅如此,教育局还特别创设了“最美课程”评比。去年,教研室就研发出了符合衢州生态建设现状的“绿色发展”特色课程。而今年的目标,是让所有的学校都研发出特色课、精品课,促进“最美”教育更进一步。

  凡人善举 最美行业成“仁爱之城”风景线

  今年5月,在全国“最美家庭”的评选中,衢州的李丁富家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项称号。这是继去年衢州市胡金凤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后,全国“最美家庭”荣誉再次花落衢州。

  从最早出现的“最美教师”陈霞、姜文、江忠红对缺课学生的坚持寻找,到“最美村支书”汪衍君、劳光荣的老骥伏枥、志在为民,再到现在整个衢州全市评选出各类数千名最美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近万件凡人善举。衢州政府始终坚持将最美真正地践行到每一个衢州人心中,从身边做起,做小事做起,从而引起整个社会的共振效应。

  13名中国好人、36名浙江好人、100名身边好人……无一不诉说着近年来衢州精神建设的累累硕果。

  为何衢州能出现如此多的“最美”?这并不是偶然。

  而如今,在这座“仁爱之城”中新盛开的“最美行业”之花,让衢州的“最美”走向了新的深度。

  2012年,衢州市交通行业率先启动最美行业的创建,出台“最美行业”创建五年规划和考评办法,培育“最美司机”、推出公共自行车24小时服务系统等举措,开浙江省之先河。

  2014年,衢州市在教育、科技、卫生、交通等在内的14个行业(系统)开展了“最美”评选工作。

  今年,政法、民政、国税等16个部门也纷纷都参与到评选工作中来。

  评选出来的“最美行业人”将会成为“最美衢州人”的候选人,从而最终成为“最美衢州”精神源源不断的动力。

  正如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诸葛慧艳说的那样,当前,衢州正处于“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的关键时期。衢州市“最美行业”创建工作的好开局,好起步,才能够推动“最美衢州人”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标签: 创建 最美 行业 衢州 编辑: 周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