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美衢州 > 最美故事 正文

最美衢州:余敏洲 衢州籍的“最美机长”

发布时间: 2015-06-02 14:31:41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记者 余慧娟 通讯员 周圣赐
余敏洲

  余敏洲和妻子

  5月28日夜里,从乌鲁木齐飞往杭州的航班上,一名孕妇突然出血,当值机长迅速协调,申请改航,为孕妇李女士赢得宝贵的救援时间(《衢州日报》6月1日2版曾报道)。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位当值机长是衢州籍的“80后”,他叫余敏洲。正是余敏洲临时果断做出的改航决定,挑战雷雨天气降空千米,减轻了孕妇承受的气、氧压力,争取了近20分钟的宝贵时间。

  果敢改航的背后,体现出的是余敏洲多年修炼出来的扎实的专业素养。

  余敏洲1999年考进衢州三中,在高中时期,就表现出对军事、航空知识的强烈兴趣。他的同学黄婷告诉记者:“高中时,他经常一个人待在图书馆看《军事地理》到很晚,那时候他又高又帅,很多女孩喜欢他呢,但他的心全在航空知识上。”

  2002年毕业后,余敏洲一心想考军校和飞行学院,但当年他离理想中的上海武警指挥学院和四川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分数线分别差了8分和13分,没有被录取。

  一心承载着军事和飞行梦想的余敏洲,放弃了浙江工业大学二本的录取名额,毅然开始了复习生活,他说:“当时的梦想就是能够考上其中的一所学校。我向往蓝天,渴望绿色的军营,所以再苦的学习生活我也不会退缩。”

  2003年,余敏洲在信达中学又复习了一年,同年高考,成功被四川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录取。4年大学毕业后,余敏洲被分配到国航北京总部工作,特飞波音737、波音747。2009年7月回到杭州,执飞空客A320系列,如今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浙江分公司的机长。

  如今,余敏洲主飞杭州到乌鲁木齐的航班。大学毕业8年来,他一共飞行了7200多个小时。他也不是第一次遇到突发意外了。早在2010年5月,在一次执飞昆明的任务中,遇到一名心脏病患者突然发病,冷静的他立即采取备降南京的决定,同样为该名乘客赢得了抢救时间。

  昨天,记者来到市区金桂社区余敏洲的父亲家中。其父余舜宏说:“工作十多年,他只有2个春节是在家里度过的。因为他飞长途,机组里有很多外地的同事,所以他总是把回家探亲的机会留给他们,自己留下来值班。”

  余舜宏说,儿子很孝顺,为人很善良。社区里有三四户人家比较困难,遇到他们家中的长辈生病,儿子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让父亲帮忙送过去。“这次的事是他作为一个机长应该做的,希望他以后能够做得更好,为衢州增光。”

  他曾经的同学汪波、黄婷都说,余敏洲的责任感和公益心在学生时代就有所体现。“他在学校对公益事业和班级工作都很负责、热心,班里有什么爱心活动,第一个报名的一定是他。”昨天,余敏洲和乘务长打电话给旅客李女士,得知她的身体状况已经稳定。

标签: 机长 衢州 飞行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