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美衢州 > 最美故事 正文

孝行三衢:小小男子汉 责任一肩挑

发布时间: 2015-06-01 15:29:13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见习记者 俞施 通讯员 张慧

  16岁的方春友个子不高,瘦瘦的。就读于龙游县塔石初中的他成绩优异,个性开朗。他对爷爷奶奶孝顺、体贴,去年,他被评为第二届衢州市“百佳小孝星”。

  对于这个成绩优异的男孩,班主任蓝老师对他寄予了厚望。私下里,班上同学在讨论考试结束后去哪里旅游,问到方春友时,他说:“我准备去做兼职,高中学费还没着落呢!”听到这话的蓝老师说,对于这个学生,他太熟悉了。“他母亲患有轻微智障,父亲又因心脏病突然离世了。”不幸的家庭让他早早地学会了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了一个家。

  因为怕影响方春友的学习,妈妈被舅舅带回了江西老家,姐姐还在上大学,一年中只回来两三次。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

  每周五放学的时候,方春友收拾书包比谁都快。当老师“下课”指令一发出的时候,他经常是第一个冲出教室的人,因为他还要赶到镇里的集市上,替爷爷奶奶买上个星期嘱咐过的东西。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所以有什么东西要买,都会提早一个星期告诉孙子,等到他下星期回家时再带回来。

  虽然两位老人在家还能给自己做顿热饭热菜,但是老人背都弯了,一些重活都已经干不动了。每个星期回家,方春友总不忘了去看看米缸里的米还够不够吃,爷爷奶奶有没有衣服要洗,家里有什么农活需要做。父亲去世,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都没有了。姐姐半工半读,也只够养活自己。蓝老师说,为了省钱,方春友经常是走路去学校上课。在学校里,也从未见过他吃零食。这个开朗、坚韧的男孩正用自己的力量一点一点地改变自己不幸的家庭。

标签: 奶奶 爷爷 爷爷奶奶 自己 ldquo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