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美衢州 > 最美故事 正文

凡人善举:风雨无阻巡河看见垃圾就捡

发布时间: 2015-06-01 15:29:13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记者 余慧娟 通讯员 张红英

  江志明在河道里捞垃圾

  在柯城区双港街道汪村村境内的常山港溪滩边上,每天下午,当很多人还在午睡休息时,汪村叶家自然村的江志明却背着竹篓,在河道里捞垃圾。

  江志明是双港街道汪村村叶家自然村人,今年50岁,去年4月,被推荐为村里的河道巡查员。从此,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在这条长达3.6公里的江边,总能看到他骑着一辆电瓶三轮车,沿着河道从头转到尾、再从尾转到头,看见倾倒在岸边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就装进车里,看见河里有垃圾,也会下水捞起来……“现在村民生活条件改善了,但生活习惯却没有改变,江边还是会看到村民随意丢弃生活垃圾。”谈起这些,江志明颇为无奈,他希望村民能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恢复大自然的美景。

  江志明巡河1年多解决了不少问题。“我就像侦察兵,寻找破坏河道清洁的地方,有些记忆让人终身难忘!”原来,去年涨大水的时候,有一次,老江在巡查中,发现岸边躺着1头200多斤重的死猪。肯定是上游漂下来的死猪。江志明一边向区畜牧兽医站“报警”,一边找来帮手一道清理。“那气味熏得我好几天饭都吃不下去。”

  别看江志明是个汉子,工作起来的耐心、细致却一点也不输给女同志。有一次,老江在巡查时发现有一大堆玻璃钢制成的玩具扔在岸边。为了方便垃圾中转站处理,他将这堆垃圾拉回家,整整花了两天时间,将它们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再运送到垃圾中转站。结果因为皮肤感染,全身起了一大片红疹子,吃了10多天药,才慢慢恢复正常。

  “去年每天至少要装一车(电瓶三轮车)垃圾,现在一周也没有一车。”刚巡查回来的老江,虽略显疲惫,脸上却满是笑容。他指着波光粼粼的江面说道,这一年多来,自己亲身感受到了河道的变化,“以前的河道,大部分水质都不好,有的还有臭味。连河里的鱼,味道都特别怪。现在好了,水质慢慢变好,河道两边的景观也越来越好,村庄环境也越来越好,个个村庄走去都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

 

标签: 垃圾 河道 生活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