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新动态 正文

“亲近自然 劳动最美”插秧休闲乐淘淘

发布时间: 2015-05-28 17:15:30 来源: 常山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汪芳

  5月23日一早,在好天气的陪伴下,一场特殊的乡村休闲游在塔山公园脚下拉开了序幕。由县文明办、县新闻中心和金川街道共同主办的“爸妈的乡愁·我的水稻田”活动经过前期报名,互不相识的10户家庭齐聚一堂,准备向此次的活动地点——金川街道十五里村出发。“小兔乖乖一家到了吗?”“大鱼小鱼一家来了吗?”随着主办方的一一确认,8点30分,10辆小车载着满满的期待缓缓驶出了县城。

  15分钟后,大家到达了目的地。放眼望去,只见绿油油的秧田一直绵延到远处的山脚下,不时有轻盈的白鹭从眼前掠过,引起阵阵惊叹。“挽起小裤角,光着小脚丫,面朝黄土背朝天……”小朋友们兴奋地念着儿歌,向着“我的水稻田”跑去。

  “等一等,大家别急,听我说几句哦。”为让大家掌握插秧的诀窍,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县农业局农科所所长何水清到场指导。“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水稻生产是个技术活,农民伯伯可吃了不少苦。”在专家的讲解下,大家不仅深刻感受到学好技术、种好田的重要性,更明白了科技型农民的不简单。

  爸爸给娘俩来一张

  听完专家的建议后,水稻种植体验就正式开始了。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挽起衣袖和裤腿,不畏田间的泥泞,冲进早已划定好的区块,低头耕作了起来。

  今年11岁的周仲辉小朋友来自衢州,只见他双手拿着秧苗,小心翼翼地迈进了水稻田里。“爸爸,快来帮帮我,脚抬不起来了。”“别怕,慢慢来。”在父亲的带领下,周仲辉深一脚浅一脚地开始了插秧行动。“我们家在衢州城郊,随着城市的扩张,原来自家的水田都被征用了,孩子长这么大,都不知道每天吃的大米是哪长出来的。”周先生地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能真正触摸大地,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比赛插秧

  “耶,我们是第一名!”在一阵欢呼中,在县天马二小读书的徐文瑾小朋友和妈妈率先完成了插秧任务,小脸上充满了喜悦和满足。“原来很害怕,觉得到田里插秧一定很脏,可是和妈妈一起合作插秧后,感觉很新奇也很有成就感。”

  这群人,插秧好厉害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10户家庭都圆满地完成了水稻田里的插秧任务。“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能多交朋友,这样的活动很值得参加。”在县供电公司上班的徐先生平常工作繁忙,都没时间陪孩子,他表示,这样的活动无疑让其和家人更加亲密和快乐,也共同找回了对土地生疏已久的情感。

  孩子,爸妈看好你

  “你和水稻田说了什么?”“不给你看,我要偷偷地写。”插好秧后,小朋友们纷纷拿起笔和纸记录下自己的心声,述说和水稻田亲密接触的奇妙感受。

  大家正在弯腰插秧

  在挥汗如雨的辛劳中,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都更加深刻地明白了那首小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辛勤的劳作,得意的表情,摔倒的窘相,帮爸爸妈妈擦汗的瞬间……在田间插秧的一幕幕犹如一声声动情的述说,永远地被照相机定格。

  咱俩和水稻田捎句话

  

 

标签: 插秧 水稻 水稻田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