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纳什车祸去世没系安全带 你乘出租车有系安全带吗

2015-05-27 08:06:14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记者 金智宽 赵爽子 周蓓蓓 周滨烽
  昨天,这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大量转发: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主人公原型、诺贝尔奖得主、美国数学家、博弈论创始人约翰·纳什遭遇车祸去世,终年86岁。

  据美国警方称,美国时间5月23日,纳什与82岁的妻子艾丽西亚乘坐出租车回家,行驶在美国新泽西州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出租车在试图超车时失控,撞上了防护栏,纳什夫妇被弹出车外,当场遇难。当地警察判断,当时,纳什夫妇没有系安全带,而系了安全带的出租车司机得以幸免于难。

  这场悲剧令人叹息。每一个保护生命安全的动作,都值得我们去习惯。随手系上安全带,不会花多少时间,却常常被忽略,尤其是在乘坐出租车时。

  昨天,记者走上街头调查发现,乘坐出租车会主动系安全带的人,少之又少……

  现状

  九成市民打的不系安全带

  为了解市民乘坐出租车时会不会系安全带,记者做了几项小调查。

  A.实地调查

  昨天下午2点多,记者在市区新城大道物华天宝转盘处、锦绣路和车站大道交叉口等路段,仔细观察了100辆副驾驶座载有乘客的出租车。其结果出人意料:这100辆出租车副驾驶座上的乘客,没有一个人系安全带!其中,有5名乘客在行驶过程中抓着车窗顶部的内拉手,而大部分司机则有系安全带。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了130位市民,其中有113人表示他们不会系安全带,占近九成。

  记者坐上了两辆出租车。河南籍出租车司机周师傅说:“我开了两年出租车,就没遇到几个人会系的。”另外一位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安徽籍陈师傅说:“主动系安全带的乘客估计不到5%。”

  B.问卷调查

  记者通过“问卷星”发起一项网络问卷调查,随机对家住市区的50位市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乘坐出租车有必要系安全带,但是仅有36%的受访者表示坐出租车时会系安全带。其中,嫌麻烦和没这意识是不系安全带的最主要的两个原因。

  原因

  嫌麻烦、没这意识、安全带脏

  乘客为何不愿系出租车上的安全带呢?记者在所有的受访者当中,得到了两种较为普遍的答案。一种是没有意识到要系安全带。“我自己开车的时候会系安全带,坐别人车的时候也会系,但坐出租车就没有系过。”市民林先生称,坐出租车就是图快,一般车程也不会远,有时候几分钟就到了,没必要系。市民何女士则称,她平时去菜市场或超市购物后,因手上拎着的东西很多,都会选择乘坐出租车,“手上东西多,系安全带麻烦,就懒得系了,师傅们开车技术也不错,速度也不快,不会出事。”

  而另一种不愿意系安全带的原因,则是觉得出租车里配置的安全带太脏。市民林女士就和记者说起了她的一次经历。“我坐出租车的机会不多,因为平时坐车有系安全带的习惯,那次我上车后,是副驾驶位置,就回头去拉安全带,但看到安全带很脏,积着不少灰尘。”林女士说,那一次她最终系上了,下车后她发现自己当日所穿的浅色衣服上留下了明显的黑色痕迹。

  市民金先生反映,除了脏,他还碰到过出租车内安全带损坏的情况,并且在车后座找不到安全带在哪里。此外,还有人提到不系安全带的原因是觉得被安全带勒着不舒服。

  的哥

  一般不会提醒乘客系安全带

  问卷调查显示,50位受访者中有48位表示在乘坐出租车时,如果没有系安全带,司机不会做出提醒。

  江西籍胡师傅在温开出租车5年多,他向记者倒起了苦水:“你要求乘客系真的很难,有的乘客说路程很短,有的说怕脏,非要人家系上安全带,人家就不坐你车了,有的甚至会投诉你拒载。”

  “以前会要求乘客系上安全带,但没人理,有时还会产生纠纷,久了我也就不提醒了。”司机曹师傅说,他曾碰到上高速仍不愿意系安全带的乘客,但也无可奈何。按他的话来说,出租车司机毕竟是做服务行业的。

  开了11年出租车的高师傅则表示,如果上了高速,他一定会要求乘客系上安全带,“这也是为乘客安全考虑”。

  胡师傅说,乘客中也有会系安全带的,他印象最深的一位乘客是从国外刚回来,就过两个斑马线的距离,他也要把安全带系上。

  交警

  执法过程中存在困难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出租车一般车速较快,且急刹和急转弯等较多,因此如果乘客不系好安全带,很容易与车挡风玻璃、内壁发生碰撞从而受伤,甚至飞出车外的情况。

  如果乘客不系安全带,作为驾驶员是否有提醒的义务?交警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并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规定,但是作为驾驶员来说,还是要对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作出提醒。“如果乘客没有系安全带,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乘客受伤,驾驶员因未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驾驶员就算为了自己好,也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我市一名资深交警介绍,对于出租车司机及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一直以来交警部门都有对此进行常态化的管理,发现一起处罚一起,但是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却面临着不少困难。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浙江省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驾驶员不系安全带要被记分和罚款,而乘客如果不系安全带的,则只能对乘客进行罚款,而不能处罚驾驶员。

  “如果是驾驶员违反规定,我们可以采取扣驾驶证或扣车等措施,但如果是乘客违法,就比较难执法。究其原因,一是在行驶过程中比较难抓现行;二是对乘客缺乏有效的约束性措施,有些乘客拍拍屁股走了,执法难度较大。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交警部门加强管理外,更多的还是要靠驾驶员和乘客提高安全意识,自觉系好安全带。”

  运管

  司机要保持安全带干净整洁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谢舟表示,作为出租车驾驶员有责任保持车容车貌干净整洁,其中也包括安全带。运管部门会定期对出租车车容车貌进行检查,若不符合要求的,将根据规定作出处罚并责令整改。

  据了解,今年1月1日施行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中对出租车的车容车貌、设施设备予以了规定,其中第二十三条规定要求,出租车的安全带和扣锁齐全、有效。另外,第二十四条规定要求,出租车驾驶员需语言文明、主动问候,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规定还表明,如果出租车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出租汽车相关设备的,或者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的,将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警告或者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建议

  要增加系安全带的温馨提醒

  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平时乘坐旅游大巴时,座位附近会有提醒乘客系安全带的标语,在出发前司机也会检查一下大家是否已系好安全带。但是,在出租车内,却未看到相关提醒。建议可以制作一些温馨提示贴在副驾驶座前面,让乘客上车就能看到。

  市交警支队一位交警介绍,在上海、深圳等城市,出租车计价器的语音提示专门设置了关于系安全带的提醒内容,我市也可以考虑实施,这样有助于增加乘客的安全意识,同时也能减轻司机劝说的困难。

  同时,也有市民指出,出租车的安全带一定要保持清洁,否则特别是夏季穿浅色衣服,系了一次就印上了“绶带”不可取。

  新闻链接

  不系安全带的危害

  [案例1]

  2010年2月25日9时30分许,在市区吴桥路第三中学前面,一辆出租车与前面的丰田轿车发生碰撞,当即造成出租车车头变形凹陷,丰田轿车车尾保险杠严重损裂。事发时,出租车上的乘客张某坐在副驾驶室上,因为没系安全带,在撞击的瞬间,巨大的惯性使张某往前冲,挡风玻璃被张某的头部撞裂。

  [案例2]

  2012年9月9日中午11点半,一辆红色出租车与一辆黑色现代车正沿着市区学院路一前一后自东向西行驶,当两车驶到杨府山公园附近时发生碰撞。红色出租车逆行冲向左侧车道并与迎面驶来的一辆蓝色出租车相撞。事发后,红色出租车已基本被撞废,三辆车的副驾驶座人员因为都没有系安全带,而导致受伤。

  温馨提醒

  正确使用安全带

  汽车安全带的作用在于,当汽车高速行驶时遇到意外情况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驾乘人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其他乘坐人员等发生二次碰撞,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将驾驶人和乘客固定在座椅上,避免或减轻二次碰撞造成的伤害。因为一旦车辆发生碰撞或使用紧急制动,预紧装置就会瞬间收束,将乘员牢牢拴在座椅上,防止意外。

  国外立法

  约束乘客系安全带

  据了解,在美国、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强制后座乘客使用安全带的规定已被写入法律,乘客乘坐出租车,司机都会主动要求乘客系上安全带,否则会拒绝开车。

  比如在美国,自2007年以来,印第安纳、路易斯安那、明尼苏达、新泽西和得克萨斯等州规定,除前排乘客外,后排乘客也均必须系安全带。到目前为止,全美有25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要求所有乘客必须系安全带。

 

标签:安全 安全带 出租 出租车 租车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