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新动态 正文

古田山新物种“蚁墙蜂”太牛了!

发布时间: 2015-05-26 15:15:01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记者 余慧娟 通讯员 刘志科 胡萍

  “蚁墙蜂”雌性成虫

  

  弗莱堡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在古田山做“蚁墙蜂”科学调研

 

  每年5月23日(自2008年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与林业学院(ESF)——全美规模最大的致力于环境研究的学院,都会公布一份十大新发现物种排行榜,因为5月23日是瑞典动植物学家卡罗勒斯·林内乌斯的诞辰。林内乌斯创立了现代动植物名称和分类系统。

  2014年,科学家新发现约1.8万个物种。本月21日,ESF介绍了其中一些物种的奇异特征,其中就包括在开化县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蚁墙蜂”。

  在德国弗莱堡大学、柏林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组成的国际合作研究团队也已对“蚁墙蜂”进行了近3年的考察调研,今年将其列入“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物种名单”。

  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朱朝东博士介绍,在传统生物学界,蛛蜂常常会麻痹一只蜘蛛给宝宝当食物。但这种新发现的“蚁墙蜂”物种还会用蚂蚁尸体来制造蚁墙,封住巢穴来保护它的后代,策略及行为十分独特,在整个动物界中还是首次发现。

  雌性“蚁墙蜂”在其所建的最后一个空格里,它会填补进多达13只蚂蚁的尸体。蚂蚁尸体释放的化学物质能掩盖幼虫的气味,摆脱掠食者,保护幼虫免遭捕食者的攻击。朱朝东博士说,这是他们首次发现用“化学武器”保护幼仔的动物。和同类黄蜂的蜂巢相比,这种雌蜂所建蜂巢的天敌寄生率明显低得多。

  来自科研小组、德国弗莱堡大学的博士Michael Staab(迈克尔斯·泰伯)在他的调查报道中这样写:“当我第一次看到这样填满了蚂蚁尸体的小室时,我想起了中国古老的长城。如同长城保护了中华民族一样,蚁墙也保护了这个新描述物种的后代免受天敌的攻击。”

  泰伯教授表示,古田山自然生态系统应该包含了蛛蜂、蜘蛛、蚂蚁、胡蜂和寄生蜂之间的相互作用网络,因此,还有很多其它令人惊叹的现象有待发掘。

  开化县古田山管理局科教科科长余建平介绍,目前古田山24公顷森林监测样地已经建成,并提供了很好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平台。新物种“蚁墙蜂”的发现将进一步促进中德合作,继续开展生活多样性方面系统而长期的研究工作。图片拍摄者:Merle Noack

 

标签: 古田 物种 保护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