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市民误信“客服电话” 被骗5万余元

2015-05-22 13:55:38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胡雨萍

【摘要】 时下,余额宝作为一种新的理财方式受到青睐。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网友对余额宝操作还不熟悉从中诈骗。

  时下,余额宝作为一种新的理财方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网友的青睐。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部分网友对余额宝操作还不熟悉从中诈骗。

  3月16日下午2时许,住在平湖独山港打工的小盛听人说余额宝存钱利息多,而且能随取随用。于是,他想将一张银行卡里的钱转到由手机绑定的余额宝上,但系统提示超出支付额度不能转了。后来,小盛在网上找到了一个余额宝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将自己的情况说给对方听,客服称能帮助解决,但需要小盛将他的钱先转到他们的安全账户上,信以为真的小盛没多想,便将卡内的5万余元转到了对方的银行卡上。可一直到了晚上8时,小盛还不见对方把钱打到自己的余额宝账户上,这时,恍然大悟的他才想到了报警。

  “很明显,这是一个利用网上钓鱼形式的诈骗,案犯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虚假的客服、中奖等信息,坐等网友上钩。”据办案民警金耀介绍,了解大致案情后,独山港片区刑侦队立即会同独山港派出所、刑侦大队、网警大队等部门组成专案组,进行专案侦查。

  专案组立即对小盛提供的对方的银行卡账户进行调查,发现案犯十分狡猾,先后利用多个账户进行相互转账,而且登记的信息都是假的。之后,通过作案银行卡、手机号码等线索,在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调查后,专案组终于有了重大发现,这是一个海南籍的诈骗团伙,该团伙分工十分明确,有专人进行接(拨打)电话、取款和收集各类信息,却分布不一。他们不单单进行“钓鱼网站”诈骗,还涉及淘宝中奖、退换货、刷信誉、退订飞机票等,涉及种类广、手段变化多端。

  “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流行什么,骗什么。”专案组民警谈起这个诈骗团伙时调侃道。掌握线索后,专案组先后两次赶赴海南省,在海南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最终成功锁定海南籍犯罪嫌疑人黄某、曾某、蓝某等5人。

  见抓捕时机成熟。5月12日下午,专案组在海南省三亚市某小区内将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并当场查获涉案的作案手机10部,作案银行卡、作案账号一批。

  经审查,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于2014年11月至今,在网上制造钓鱼网站,冒充淘宝、余额宝客服发布虚假信息,并通过打电话、短信通知中奖、飞机票退订等手段诈骗安徽、浙江、云南、陕西等地网友,共计金额15万余元。目前,黄某、曾某、蓝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标签:余额 诈骗 专案组 进行
编辑: 沈颖洁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