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美衢州 > 最美故事 正文

最美衢州·身边好人:“耕山播海”不言累

发布时间: 2015-05-19 10:13:43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记者 郑理致

  朱锡群(中)在指导舞蹈

  衣着时尚身材苗条的朱锡群,乍一看怎么也不像五十出头的人。她从事地方文化工作33年,因为对工作的负责、对舞台的热爱,在2014年荣获第二届“最美江山人”称号;今年3月,被衢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选为“最美衢州身边好人”。

  为伊消得人憔悴

  朱锡群老家在金华,自幼迷恋婺剧。16岁到金华婺剧团学戏,18岁考上了江山婺剧团,一待就是33年。

  在江山婺剧团,她的学艺刻苦是出了名的,常常是凌晨4点就起床练功,唱腔、表情以及基本功一样不落。学艺苦,但她喜欢,喜欢就不觉得累。

  1996年,朱锡群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的编导系。学成归来后,本来就是剧团骨干的她此后更是演员、编导、书记一身挑,编导了大型廉政历史剧《江山本色》;推出了小戏剧《大陈新事》、《江南风雨情》等数十个戏剧作品,她自己则成功塑造了二十多个不同的艺术形象,先后获得省级以上表演、创作、导演、戏剧征文、节目辅导等金、银、铜奖项26个。

  因为出色的业务水平和组织能力,还有多年的舞台经验,朱锡群脱颖而出,2009年被提拔为江山市文化馆馆长。对朱锡群来说,“馆长”不是官,而是她从事艺术的更大“舞台”。

  不知有多少个日子,朱锡群总是早上6点钟就出门,出这个街道进那个村,了解群众的文化喜好,了解村庄历史,挖掘村民故事,常常要忙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人累了,瘦了,但她说:“做这些事我充满乐趣,因为我太热爱这份工作了。”

  谱写村歌编舞蹈

  从2009年起,朱锡群参与谱写了100多首村歌,这些村歌,雅俗共赏,很受欢迎,如今在江山城乡的老百姓之中广泛传唱。

  “我觉得老百姓的肢体语言是最朴实的,也是最感人的,所以我想结合他们的生活,编一些舞蹈教他们跳跳。”朱锡群说。2012年下半年,朱锡群和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一拍即合,决定由朱锡群辅导村两委成员表演一支舞蹈《劳动号子》。

  刚开始教的时候很困难,虽然已尽量把动作简单化,但这些村干部有的比较羞涩,手脚放不开,有的从没跳过舞动作做不到位,连简单的一个挥手都十分僵硬。朱锡群便不厌其烦,一遍遍地示范,一个简单的动作常常要示范一二十遍,练上个把钟头。

  经过半年多的磨合,《劳动号子》登上了大陈乡的舞台。首场演出,即大受欢迎。村民们都说:“没想到这些村干部把挖山、铲地这些东西表演得这么有看头。”

  由于反响极大,《劳动号子》这支舞蹈变成了大陈村的“经典”,其他村也来取经,有一次居然有36位优秀文化礼堂建设村的村干部共同参加了表演,这支舞蹈也多次登上江山的各舞台。下月,《劳动号子》还将参加省文化馆举办的2015年“耕山播海农村文化艺术骨干培训成果展演”。

  “忙正是我想要的生活”

  5月13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朱锡群的办公室,她正在辅导两位学员学唱《拉住妈妈的手》。这首歌刚刚在一小时前才拿到词曲,但朱锡群已经构思好了舞蹈动作。

  “15日,江山市妇联要举办最美家庭评选晚会,这首歌要上晚会,耽搁不得,要快点排出来。”朱锡群抱歉地朝记者笑了笑。

  朱锡群说,能把自己的才艺、知识传授给大家,让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又充实,再忙再累,她也很开心。

  文化馆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朱锡群是“耕山播海”不言累,如今江山市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风生水起,其中有朱锡群倾情投入的一份功劳。

标签: 文化 江山 舞蹈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