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天上掉下"观音饼"快来抢! 让你感受别样“舟山味”

“寻味浙江 舞动舌尖”系列活动③
2015-05-22 16:37: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实习记者 王淼 记者 叶嘉妍

  编者按:杭州的西湖龙井,金华的火腿、酥饼,嘉兴的粽子,舟山的普陀佛茶,绍兴的黄酒……千差万别的饮食习惯和独特的味觉审美,渐成各具风味的饮食特产。

  饮食熔铸着人类的文化精神,而特产美食作为饮食的最高境界,更是深刻地熔铸着不同地域人们的文化精神。

  为了留住这些“美味文化”,浙江在线联合省内56家支站策划推出“寻味浙江——舞动舌尖”,带你品尝浙江各地不同风味的美食特产,领略“浙”里独一无二的地域文化。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 ( 实习记者 王淼 记者 叶嘉妍 ) 千呼万唤始出来!说了这么久的观音饼终于来了!为了让网友们能尝到最地道的观音饼,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普陀,寻找到了这种当地特色的传统糕点。同时,也为大家带回了240盒清香酥糯的观音饼,小伙伴们,这次只要回复“我要观音饼”就可以获得期待已久的观音饼啦!天上掉观音饼的事儿就是被你碰上了!还不快来抢!

  小小观音饼与“素”结缘 蕴含民俗风情

  普陀山一带的信教群众大多有吃素的习惯,部分甚至常年吃素,而观音饼“与素结缘”,也是采用了纯素的食材作为原料,这不仅是当地人对“素食”文化的传承,也历代百姓对南海观音文化的崇敬之情。

  传说当年观音菩萨来到东海边的一个小村子,正好赶上当地大旱闹饥荒,于是化为一个村妇,挖山上的白泥土做成饼,分给村民吃,度过了饥荒。

  村民后来才知道是观音菩萨显灵帮助他们度过困难,为表示纪念,他们根据当时白土做成饼的口味和形状制成面饼,并起名“观音饼”,以表达对观音菩萨的尊重和感恩。

  古法制饼成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观音饼制作遵依古法,并选优质芝麻、花生、香芋、纯素油、上等面粉、低糖等天然原料,经配料、搅拌、包酥、推酥、成型、焙烤、包装制成。

 检验

  传统观音饼多采用芝麻、花生、桂花、椒盐等天然原料做馅,皮色为金黄色,具有外酥里糯,自然香味浓郁,不粘牙,多吃不腻。后又开发出水果味系列、海藻味系列、蔬菜味系列及其他味系列。

  “现在观音饼的口味已多达几十种,其中佛茶口味和佛手口味,是我们比较有特色的两种产品。”冠素堂总经办王小姐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因其独特的制作技艺,纯手工的配料配比,纯素的植物油,2013年(待确定),冠素堂观音饼加工技艺成为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成为有地方特色及文化的旅游产品

  站在普陀山风景区的唯一出口,只见来往游客、香客络绎不绝,“去年进山人数达750万~800万,而这些游客都喜爱带走一点观音饼,用以朝向礼佛、馈赠亲友。”王小姐指着来往的游客说道。

  来往游客络绎不绝

  如今,随着普陀山游客、香客的不断增加,佛教文化的深入人心,健康饮食观念的提升,冠素堂做为浙江老字号企业,深受往来香客及游客的信任与喜爱,观音饼已然使其成为来往香客、游客朝山礼佛、馈赠亲友的伴手礼,也是吉庆祥和、富贵平安、幸福和谐的象征。

  饼作为传统的中华小吃之一,演变至今其功能已远远超过了温饱之需,如舟山普陀的观音饼,也如金华的酥饼,都由当地的民间小吃演变成现在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休闲产品,都体现了当地文化与地域上的特色。

  相关阅读

  观音饼制作遵依古法,并选优质芝麻、花生、香芋、纯素油、上等面粉、低糖等天然原料,经配料、搅拌、包酥、推酥、成型、焙烤、包装制成。该产品的特点是:工艺古法、制作精致、选料讲究、以素见长、口感酥软、香味浓郁,富于健康美食之称,乃朝香礼佛、馈赠亲友之手信佳礼,备受海内外游客推崇与喜爱。它的传承发扬,不仅推动了当地旅游市场的繁荣,而且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文化经济价值。

  因其独特的制作技艺,纯手工的配料配比,2012年,冠素堂观音饼加工技艺被列入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舟山地域背景

  舟山是全国唯一以群岛设市的地级行政区划,由1390个岛屿组成,处于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是长三角经济圈最初的15个城市之一,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我国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东临太平洋,是远东国际航线要冲,也是我国大陆地区唯一深入太平洋的海上战略支撑基地。

  舟山素有“东海鱼仓”和“千岛之城”之称,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海岛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拥有“海天佛国”普陀山、朱家尖、嵊泗列岛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岱山、桃花岛省级风景名胜区、著名渔港沈家门,以及全国唯一的海岛历史文化名城定海。国际沙雕节、南海观音文化节、中国海鲜美食节名闻遐迩,跻身中国十大节庆城市行列。

  参与方式:

  扫一扫,“纵横浙江”官方微信,告白“观音饼”,以图片、文字形式均可,发送到微信平台,能让我们感动和新奇的图文表白,外酥里糯的观音饼就送给你,数量有限,赶紧行动起来吧!

  活动日期:2015年5月13日~16日,17日公布中奖名单。

  参与步骤:

  1、关注“纵横浙江”官方微信

  2、发送“我要观音饼”即可。

  领奖方式:

  1、现场领取。请带上手机到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3楼领取。

  2、快递到付。留下你的地址,我们会将来自普陀的观音饼快递到付至你的手上。

标签:观音饼 素食 文化 普陀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