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美衢州 > 典型人物 正文

仁孝主任封金珠

发布时间: 2015-05-13 11:06:49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郑理致

  常山县大桥头乡43岁的封金珠,人称“仁孝主任”,因为她既是个邻里皆知的孝顺媳妇,也是村民钦佩的村妇女主任。因为她的善良孝顺和责任心,2008年被村民推选为村委委员兼妇女主任后,一做就连续做了三届。2015年3月,封金珠被衢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选为“最美衢州身边好人”。

  “不让婆婆累着”

  封金珠是大桥头乡古堂村人,中等个头,偏瘦。1996年,亲友做媒,她嫁到了离家不远的姜家堡村。嫁过来之前,封金珠就听说未来的婆婆身体不是很好,但她不在意,说只要丈夫人好就行了,婆婆嘛,自己辛苦点会照顾好她的。这样,封金珠高高兴兴地嫁了过来。

  婆婆得知有这么一说,心里很高兴,看待封金珠如亲生女儿一般。丈夫是长子,公婆一家就一直和封金珠夫妇俩一道过日子。

  “嫁过来后,我得知婆婆患的是类风湿,重活干不动,还得经常卧床休息。于是,我便处处留心,不让婆婆累着。”封金珠说。

  嫁过来的第二年,封金珠在村里办起了幼儿园。每天她都早早起床,上课前就要把一家人的早饭先做好;放了学,目送着孩子一个个回家之后,封金珠就要赶紧回家做饭洗衣拖地打扫屋子。

  看着丈夫田地里的活来不及干,封金珠又成了半个劳动力。虽然很累,但家里一应事务被她安排得井井有条。

  “当大嫂的头带得好”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封金珠的婆婆重病了一场之后,彻底瘫痪在床。封金珠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除了原先的一应家务,封金珠担当起了婆婆的“保姆”和“护士”。每天喂水喂饭,喂汤喂药,封金珠细心又耐心。

  常年卧床的人最怕寂寞,封金珠一有空就陪伴在婆婆身边,同她聊聊天。为了方便婆婆翻身,封金珠买来了翻身垫;为了更周到地照顾婆婆,她索性在婆婆的病床前铺了一张床,每天吃睡都和婆婆在一起。穿衣、洗漱、喂饭、倒茶、按摩、烫脚、清理大小便,封金珠全心全意地做,从来就没有怨言。

  “我婆婆比我重,所以扶她上厕所很艰难,有好几次我都差点摔倒。”封金珠说。为了一心一意地照顾婆婆,2010年,封金珠关掉了幼儿园。

  封金珠的婆婆对这个媳妇是说不尽的满意。因为有这个好儿媳,封金珠的小姑小叔子对病床上的老人也是无微不至地关怀。别人夸封金珠的婆婆福气好,生了一帮孝顺的子女。老人家说:“是啊,子女们都很孝顺,也是封金珠这个当大嫂的头带得好。”

 

标签: 主任 金珠 婆婆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