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温州百亿工程进度如何?将给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2015-05-13 08:10:25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欧阳潇 魏一晓
广化路南隧道洞口效果图。

  投资、消费、出口——这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为了实现“赶超发展,再创辉煌”,2014年,温州推出“温州赶超发展三年超万亿投资计划”,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实施万亿投资计划,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振兴实体经济。从2014年起,各县(市、区)相继推出年度百亿工程项目。

  如今,这些投资项目已经进展到什么程度?它们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与媒体联合推出“百亿工程民生期待”栏目,以百姓视角看百亿工程,看成果,听民意,督落实,同时,也为您讲述这些民生工程背后有哪些沉甸甸的百姓期待。

景山隧道工程施工现场。

  广化南路(瓯海段)一期工程下月将贯通,二期工程将同时开工

  市区十月添一条南北主干道去永嘉不必往翠微大道上挤

  一条道路贯穿南北,连接景山街道一直到娄桥街道,并且还将会有种“上天入地”的风范儿——这就是瓯海首批百亿工程之一广化南路(瓯海段)。去年三月,瓯海区首批百亿重大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42.5亿元,涉及道路交通、产业提升、公共服务等10大项目,其中,广化南路(瓯海段)共计投资33个亿,成为其中的一个“大块头”。按照计划,该工程的一期“景山隧道”工程将于今年7月竣工验收。那么,现在情况如何?

  项目现状

  一期隧道西线车行隧道未贯通

  未来将要修建好的广化南路(瓯海段)是与翠微大道平行的一条线,位于翠微大道的东侧。不过,它比翠微大道要更长更宽广。广化南路(瓯海段)从景山隧道北洞口,一路向南,“穿”过西山路、六虹桥路、瓯海大道,一直延伸到娄桥街道的南环线,全长6260米,其中还包括1.2公里的景山隧道段。这条道路修建好后,市民将可看到它时而“上天”时而“入地”:道路从隧道南延伸出来,先上跨西山路,接着在六虹桥路前主线“窜”入地下,下穿六虹桥和金温铁路,之后再成为地上道路连接南环线路段。

  广化南路功能定位为沟通鹿城区与瓯海区的南北向主干路,主要服务沿线地块的交通,加强景山南北的交通联系,同时兼具一定的南北向过境交通功能。

  按照规划,该工程要在今年7月竣工景山隧道一期工程。记者看到,现场还在紧张施工。施工人员介绍,景山隧道共计三个隧道,其中两个机动车车行隧道,还有一个为人行与非机动机动车行隧道。如今,人行与非机动车行隧道、东线车行隧道已经贯通,还剩西线车行隧道未贯通。

  对此,该项目的负责单位瓯海区广化路和双南线道路建设办公室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晓东也予以确认。

  部门说法

  下月一期贯通,二期开工

  此外,王晓东还介绍,一期隧道工程将于下个月贯通,然后进入预验收准备阶段,有望在今年10月进行预验收。另外,从隧道南入口到六虹桥路的二期工程也将在下个月同步动工,预期将在明年竣工。

  记者了解到,按照工期,一期工程应当在今年7月就要完成竣工验收了,为何此次要延缓到10月份?王晓东解释道,在去年3月动工期间,曾在施工地点先后发现了10来座明清时期的古墓和一座宋代古墓及部分古代文物,这些文物需整体搬迁做考古研究。因此施工地点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考古勘探。直到去年6月份才开始单向动工,去年8月隧道两头开始双向动工。因动工时间延缓了三个月,进而致使竣工时间也推后了三个月。

  民生期待

  去永嘉不要再挤翠微大道

  市民李先生在娄桥工作,因工作关系,常常要前往永嘉办事。十几年来,他都是走翠微大道过东瓯大桥前往永嘉,在景山隧道附近不知道看过多少次堵车和交通事故。尤其是在早高峰,整个翠微大道延伸到景山隧道都堵成一锅粥,他期待着广化南路(瓯海段)建成后,去永嘉不用再挤翠微大道了。

  “现在整个瓯海区东西走向的道路还是蛮多的,但是南北走向稍微宽点的道路就只有一条翠微大道,而且现在的景山隧道又很狭窄,已经不适应越来越多的车流了。因此广化南路(瓯海段)就是一条新的瓯海区南北主干道。”王晓东说。

龙湾雅琳农业园一期已经全面竣工。

  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今年10月有望全面开园

  去年还见荒郊野地砾石堆今年已是草长莺飞待花开

  今年春节期间,龙湾一大片由400万株郁金香组成的花海惊艳了温州市民,春节过后的几天,平均每天都有2万人次踏入这片花海之中——也就是这场郁金香展,让“龙湾雅林”顿时声名鹊起。

  去年4月,龙湾区第一批百亿重大工程集中开工,12个项目总投资约103.2亿元,投资达5亿元的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就是其中之一。龙湾雅林占地1518亩,集农业文化展示、科技示范、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科普教育于“一身”,雅林工作人员介绍,整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具有国家级水平的现代农业园。

  自开工至今,一年时间一晃而过,郁金花展也已结束。如今“雅林”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色?

  项目现状

  一期(花展园)已经竣工“只待花开”

  “在雅林,我几乎每个星期都可以发现它又变了样。”前日下午,站在雅林的园中小道,雅林农业园的董事长助理朱先生告诉记者,路边刚抽出几枝嫩芽的树木,一周前还只是光秃秃的树干。近几日也突然发现,园中时不时会有一只白鹭从一大片虞美人花朵上掠过。“雅林去年4月开工,现在刚好一年时间。变化极大,去年过来看时,还是一片荒芜,满地都是砂砾土堆。如今树木和花草全部栽种起来了。尤其是年初的郁金香园,很让人惊叹。”朱先生说。

  记者行走在园间,路边成片的紫色马鞭草、铃铛花,还有一株株同时开着红、白、黄花朵的玫瑰花不断跃入眼帘,但大多数的地方,还仅仅是“冒”着小花苗的土地。朱先生介绍道,雅林一期工程已完工,各类花展的花苗都已栽入土中,只等着在花季竞相绽放了。雅林二期工程尚在修建中。今年春节期间,雅林试水郁金香花展,获得了良好效果。如今,已有部分园区以低廉的门票价格或以赠票的方式对外开放。预计在今年10月,整个园区将全面开放,龙湾雅林正式开园“开门迎客”。

  部门说法

  一揽子政策支持时尚农业

  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位于龙湾国际机场以南4公里,在滨海大道以东,通海大道以北的一块区域。共占地1518亩。雅林农业园分为一、二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共计520亩,定位为“花展园”以及温州地区的民俗小吃和传统农业DIY小游乐项目,比如,有郁金香、香草、向日葵等根据季节不同的主题花展,还有着捣年糕等亲子农家乐等项目。而二期工程则以科技农业为主,会有着展示农耕文化的农业博物馆,还有着展示无土栽培、机器人生产的农业科技馆。

  除了给市民提供一方休闲、游玩的场地,雅林还将致力于帮助周边农业发展。朱先生介绍,雅林会建设农业主题馆,以此为平台,将科技农业技术传递出去,助力周边地区的科技农业规模化的发展。

  温州雅林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陈彩权在今年的温商回归表彰暨年度工作会议中,被评为“第二届温商回归功勋人物”。她曾与本报记者谈起雅林“回归”的历程时说:“之前,雅林农业考虑在杭州周边选址,也曾找到了一些相对合适的地点。后来,因为龙湾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招商引资,并亮出一系列优惠政策,雅林终于选择在龙湾滨海园区落脚。”她还谈道,市委市政府对于温商回归的重视和扶持举措,让她觉得在温州办企业搞建设,很有归属感。

  记者获悉,龙湾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支持时尚农业的发展,比如,对新发展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且实际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给予投资主体20-30万元的补助;对现代农业项目投资达1亿元以上的,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区农林部门还成立农业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小组,专人服务具体项目,跟踪项目建设。

  民生期待

  去万达广场逛街,还能去雅林看花

  在龙湾区政府、万达广场附近,近年来涌现出一大片的新楼盘。市民吴女士一家就是今年三月刚刚搬入凤凰城的居民。前日下午,她正与家人一起在雅林踏青。

  吴女士说,当初把房子买在这边,还有点担心离市区繁华地段太远,配套设施不足,害怕要逛街逛公园还得开车过瓯海大道去鹿城玩,现在倒是不担心了。“我们现在逛街就去万达逛,踏青还能来雅林农业园。家里出来去农业园走瓯海大道15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美中不足的就是园区还在建设中,希望没过多久可以看到更美的景色。”

七都岛经四路一期工程现场一名工人在进行管道施工。

  七都经四路一期工程11月竣工

  工期延缓三个月“征地难”将破解

  鹿城区2014年第一批百亿重大工程项目曾在去年1月份举办集中开工仪式。这一批工程包括7个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涉及都市综合体、交通、水利、环境等多个领域。其中,鹿城区重点工程七都岛经四路一期工程也是其中之一。该工程计划工期17个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工程其中100余米的路段遭遇“征地难”,正在加紧解决中。工程预计到今年11月份就能竣工。

  项目现状

  工程还剩最后100米

  七都岛经四路一期工程南起七都岛环岛南路,北至纬二路,道路总长1953米。建成后,将成为七都岛贯通南北的主干道。

  近日,记者来到经四路施工现场的最南端,也就是接连环岛南路的施工段了解情况。现场,已可以明显看到经四路蜿蜒向北的形状,然而,路面还只是铺满了矿石砂砾,只有断断续续的两三个路段的路面铺上了水泥,路边的污水管网还在建设中。施工人员夏先生告诉记者,经四路共有六座桥和路段接连组成,如今,五座桥已铺设成功,护栏已弄好,路面矿砂也铺好,污水处理管道铺设了三分之二,雨水管道铺设了一半,不过,靠近环岛南路的第六座桥还有部分地块没有征下来,该地块大约100余米,使工程无法向南延续。

  部门说法

  今年11月份可竣工

  记者随即采访了七都管委会城建办工作人员。城建办负责人程全斌介绍道,经四路工程于去年3月正式动工,预计要到今年11月份才能竣工。记者核算了一下工期时间,发现如果在11月份竣工的话,较之前17个月的计划工期,要延缓3个月。那么,这个工程到底卡在哪里?城建办办事员易建的回答:“我们在建设工程中,曾遇到了征地和拆迁的阻碍,尤其是六号桥那块地。不过,现在已协商好了。”

  易建谈道,原本经四路原址就有一条狭窄的道路,该工程相当于将该道路拓宽改建,这不可避免地需要向周围居民及企业征地并拆迁。“如电信营业厅门口的围墙就需要拆除。”为此,工程进度耽误了一段时间。最近为了让工程早日竣工,他们已与村里进行了协调,只待村两委统一意见,估计离拿下地块也不远了。此外,这周也刚与电信营业厅谈妥,对方已经同意拆除围墙。

  民生期待

  七都岛缺一条南北走向主干道

  记者在经四路附近转了一圈,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经四路修建好后,应该会给他们提供较大便利:“路旁边有个卫生院,我们体检也是在那边,以前这条路太狭窄了,一到体检时段就排满了队停满了车,非常不方便,这条路贯通后估计会好很多。”

  城建办工作人员易建介绍,七都岛现阶段东西走向的主干道是纬一路,南北走向尚还缺乏一条主干道,经四路建设成功后,将与纬一路呈十字交叉,成为一条南北走向主干道,方便村民出行。“通车后,汽车如从七都西高速出口下高速,就可以从经四路中间偏北段插入经四路中,再走纬一路,然后过七都大桥去市区繁华地段。交通非常方便,也可对七都西下高速越来越多的车辆进行分流。”

 

标签:工程 农业 隧道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