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公共文化 > 文化名城 正文

传统文化的回归:农村嫁妆时时新

发布时间: 2015-05-07 14:58:27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见习记者 俞施

  旧闻

  新闻事件梗概

  新鲜事!

  1月15日,在衢县峡川乡后李村彭世根家门口,围得铁桶似的人群中,不时地发出对新娘嫁妆的赞叹声。

  新娘名叫陈俞仙,家住衢县莲花乡五坦村。去年,她同小彭相识。小伙子的勤快朴实,赢得了姑娘的爱情。两人商定,今年1月15日完婚。

  婚期临近了,做父亲的想给女儿准备一份丰厚的嫁妆。女儿说:“世根家有4亩田,没有牛,遇上双抢季节,往往不翻耕就插秧,影响了粮食产量……”父亲看出女儿心思:“你是想为彭家买条牛。”“父亲如果手头有钱,就给女儿买条黄牛作嫁妆吧。”父亲喜不自禁:女儿真是种田人的后代。他连忙替她张罗,花了380元钱,买了一头黄牛,又花了60元钱。添置了犁头、耙齿等农具,作为女儿的“嫁妆”。

  佳期一到,陈俞仙带着“嫁妆”,喜气洋洋地来到彭世根家。

  原载《衢州报》1988年1月28日一版作者:郑雪荣新看

  现时衢州农村结婚时的热闹场景资料图片

  上世纪80年代结婚时常见的嫁妆——大衣柜

  关于新娘的嫁妆,有一段顺口溜:“五十年代一张床,六十年代一包糖,七十年代被头二十八床外加三十六条腿(家具),八十年代三转加一响,九十年代十里红妆车成行。”

  祝银仙是衢江区峡川镇后山村后李自然村的村民,她与彭世根家就隔了条小路。27年前,18岁的她是彭世根和陈俞仙婚礼上的伴娘。

  “那场婚礼当时可真轰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祝银仙还是记忆犹新。新娘陈俞仙是莲花镇人,按照当时的习俗,新郎是在家等着新娘上门的。接新娘的任务就落在了媒婆和伴娘身上。早上天没亮,祝银仙就出发了,直到天黑才到家。当时的“婚车”是两辆手扶拖拉机,一辆装着“嫁妆”牛和农具,一辆载着新娘和衣被、红漆木箱等寻常嫁妆。牛身上绑着喜庆的大红花,犁头、耙齿上也都绑着大红花。拖拉机“突突突、突突突”到达新郎彭世根家中时,家门口早就有不少村民候着,想要看看新娘的嫁妆。

  “这牛当嫁妆可真是头一次看到!一头牛380元,加上犁头等农具60元,要知道当时出门打一天工只有一块多钱。”坐在一旁的后山村党支部书记胡雪宏说道,当时整个后李自然村只有10来头牛,对于耕作的农民来说,春耕时分全靠这几头牛。“哪家要用牛,都要提早好几天去预约。”农民们也想自己家里买头牛,但是一头牛好几百块钱,对于一个靠几亩薄田吃饭的农民来说,多少有点手重。

  胡雪宏与彭世根差不多年份结婚,当时妻子的嫁妆是一台缝纫机、两只木箱、一个大衣柜、再加上棉被、热水壶。在上世纪80年代,后李较为常见的嫁妆就是两只木箱、一个大衣柜,嫁妆中有一台缝纫机已是家境比较殷实的人家。

  1990年,胡雪宏家买了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这是整个村里第二台电视机。祝银仙每天吃过晚饭后就去胡雪宏家看电视。“那时候看的电视剧是《含羞草》和《庭院深深》,最多的时候,两间房里挤了六七十个人。”祝银仙回忆道。1992年时,在杭州打工的丈夫买回来一台彩电,虽然是二手的,但在当时也是令人眼红的值钱货。

  等到1995年,祝银仙家中唯一的妹妹出嫁。家里思来想去,不知道该准备什么嫁妆。祝银仙想到了家中的大彩电,决定给妹妹买台彩电当嫁妆。当时,祝银仙先打算在杜泽镇上买彩电,但找了一圈没买到;后来去了衢州城里,花了1400多元,终于买到了一台14寸的“西湖”牌彩电。妹妹结婚当日,坐着一辆面包车,带着彩电、棉被等嫁妆风风光光地出嫁了。现在,那台“西湖”牌彩电还在妹妹家用着。祝银仙说,在妹妹结婚的年代,电视机、电风扇、电冰箱等电器,成了当时时髦的嫁妆。

  去年正月,祝银仙的儿子结婚。8辆婚车气派地将新娘接到家中。但除了被褥枕头、水桶脸盆、热水壶之外,并没有其他嫁妆。祝银仙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媳妇是安徽亳州人,一方面是路途遥远,从那么远的地方把嫁妆运过来实在是不方便。二是家里什么都不缺,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都一应俱全,不需要再置办了。

  如今,当年的伴娘祝银仙已经当上了奶奶。而村里种田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不愿待在农村里,大多外出到城市赚钱。等到过年回家时,村道上停满了小车。胡雪宏说,村里还有少数人家会种上几亩田,当年耕作的大黄牛已经被农耕拖拉机代替了。等到插秧或收割时,又会有外地的收割机开进村子。

  嫁妆,其实反映的是农村生活的变化。如今农村变化越来越大,大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下个星期,该村村民杜素珍家中将迎来一场喜事:26岁的儿子要结婚了。儿媳妇的嫁妆是一辆小轿车,这在村里还是头一回!

  现在,许多人已经不在意嫁妆,更在意的是一种喜庆氛围和传统文化的回归。

标签: 嫁妆 新娘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