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最美衢州 > 最美故事 正文

最美衢州·身边好人 :拜年客成救火英雄

发布时间: 2015-05-05 14:23:48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记者 郑理致

  奋勇扑救山火

  在杭州九堡开服装店的常山人李红,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妻子、孩子眼中,李红温和而稳重,而一次挺身而出的灭火行动,李红更成了他们心目中的“英雄”。2014年,李红被评为常山县年度榜样人物;今年3月份,他又被衢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选为“最美衢州身边好人”。最美衢州·身边好人

  29李红一直在杭州开店。去年正月初四,李红带着家人来到常山县新昌乡西源村的舅舅家拜年。吃过午饭后,李红陪舅舅坐在门口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拉着家常。不远处,时不时传来一两声鞭炮声,整个村子沉浸在浓浓的新年氛围中。

  突然,有人叫了一声:“对面山上着火了!”李红吃了一惊,连忙抬头朝对面山上望过去。果然,在浓密的山林间有一团团的浓烟冒上来,还隐隐出现一簇簇火苗。

  “我们赶紧去!”李红立即跑进屋里,同舅舅汪祖伟、小舅子郑苏兵一道,抓起柴刀和竹竿,迅速朝着火点飞奔而去。只用了不到一支烟的工夫,3个人已经最先抵达火场。

  火势猛烈。李红观察好地形,同小舅子拿着粗壮的竹竿开始扑打火苗,李红的舅舅则拿着柴刀拼命地砍着树枝和灌木,想劈出一条隔离带。3个人奋力灭火,但仍无法控制火势。3人的手被荆棘刺伤划破,布满了道道血痕,但他们毫不退缩。

  闻讯赶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投入到灭火战斗。

  滚石砸伤身体

  李红突然,山坡上一块被大火烧得松动的石头轰隆隆滚了下来。李红猝不及防,被这块大石头砸中了身体的左侧,顿时,一阵剧痛传遍了全身,他骨碌碌滚到了山下。

  这下可吓坏了一起救火的村民,大家纷纷跑去救援。幸好山不太高,李红很快滚到山脚。身体刚刚停住,李红就觉得全身疼痛,再也无法直起身,连扑火的树枝也举不起来。

  等到家人赶到时,眼前的李红让他们简直不敢相认:脸上黑一块紫一块,身上的羽绒服千疮百孔,羽毛乱飞。

  李红被家人抬上救护车,送到常山县人民医院救治。

  初步诊断结果让李红和家人大吃一惊:左肾损伤严重,可能要换肾。这下可急坏了李红一家。好在经过医生会诊之后,发现李红的左肾挫伤经过治疗可以康复,不用换肾。身上其它地方的伤情多为软组织挫伤,没有大问题。

  李红和家人长舒了一口气。

  平时乐于助人

  “西源那地方等消防车赶到,黄花菜都凉了。你说我一个大老爷们,这时候不冲上去,说不过去啊!”救火受伤后,李红这样说。

  李红在关键时刻能够这样挺身而出,其实并不是偶然,熟悉他的人都说,他的确是一条“汉子”。

  李红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李红从小就讲义气,乐于助人。邻居有什么事需要他帮忙,不论是出钱还是出力,只要李红觉得应该出手,他就一定不会推辞。

  到杭州开店后,李红的口碑也不错。都说同行是冤家,但李红和周围的店主相处得很融洽,因为他乐于助人。 “其实人活在这个世上,就是你帮我,我帮你。”李红觉得,帮人就是帮自己,你为别人多付出一点,别人也会对你更友好。

标签: 好人 衢州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