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铁路金华南站开始拆旧建新 12月运营

2015-05-05 09:06:32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徐朝晖

【摘要】 根据招标方案,金华南站既有站房原拆原建,建筑面积将从原来的600平方米扩建至5887平方米。

  昨天,有网友在本地论坛上发了一组铁路金华南站站房拆除的照片。画面显示,位于金东区东孝街道麻车塘的南站,现场有大型机械正在施工,“金华南站”四个大字仍清晰可见,正面进站口已被拆得七零八落,正面一侧的站房也已推倒,旧站房拆除正在稳步推进。

  记者昨日从金华市铁路建设工程指挥部得到证实,铁路金华南站拆旧建新已经启动,新金温线预计今年9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计划12月20日通车。重新扩建的金华南站站房计划11月底竣工,以迎接新金温线正式投产营运。

  “不仅仅是金华南站站房,包括接下来还要新建的站前广场,都要与新金温线同步投入营运,建设任务非常艰巨。”指挥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今年剩下的半年多时间里,围绕新金温线开通加快推进站房等配套工程,将是金华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

  打造金华铁路枢纽副中心

  新金温线即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也被称为金丽温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我省“七线两枢纽”铁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2010年开始建设。扩能改造后,新金温线按照全新线位走向裁弯取直,西起金华南站,经丽水至温州南站,接入甬台温沿海客运专线,正线里程约188公里,比既有金温铁路缩短60多公里。

  作为连接沪昆高铁和甬台温、温福厦等沿海客运专线的一条重要快捷通道,新金温线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强沿海与华东乃至华中的经贸、旅游和交通往来,大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有人形象地说,这是浙江铁路版图上的“1+1≥2”。左边的“1”是沪昆高铁,右边的“1”是沿海客运专线,中间的“+”就是新金温线。

  据了解,新金温线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250公里时速的提速空间,铁路等级与沿海铁路客运专线相同。铁路部门介绍,新金温线开通后,温州方面将安排开行经金华南至南昌、长沙的动车,而金华方面则将开行经温州南至福州、厦门的动车。金华至温州铁路行程将从目前最快的4个多小时压缩到1个多小时。

  金华南站拆旧建新后,将成为金华铁路的东大门、南下对接沿海通道的起点,从一个已无客运业务的被遗忘车站变成金华铁路交通枢纽副中心。作为新金温线的起点,它更是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最发达的沿海经济圈的高速铁路连接点。从这里出发,搭上南下沿海铁路快速通道,对助推我市发展意义深远。

  拆建前已是被遗忘的角落

  相关资料显示,铁路金华南站始建于1995年,1996年6月11日在金温铁路金缙段开通临客营运时正式投入使用,候车室600平方米,设500个座位,日发送旅客能力可达数千人。

  在开通后的最初几年,金华南站成了温州、丽水游客来金华的集聚地,将客人源源不断输送到全市各旅游景点。但是,市民逐渐发现,到南站乘火车很不方便:一是离市中心较远,距同一年启用的金华西客站有13公里;二是公交车班车不多,当时私家车也尚未普及。

  铁路部门根据群众呼声,将温州方向过来所有停靠金华南站的列车,全部同时接入铁路金华西站停靠。这样一来,金华南站的客运功能渐渐丧失。2013年7月1日,铁路实施新的运行图,金华南站从最后两对列车的客运停靠站点中彻底消失,暂时结束了长达18年的客运功能。

  一年多前,金华本地有网友在论坛上盘点那些被人遗忘的城市角落,铁路金华南站被列入其中。事实上,在陷入沉寂的同时,金华南站也期待着新金温线建设加快推进,通过拆旧扩建获得新生。

  新南站站房面积扩了10倍

  根据招标方案,金华南站既有站房原拆原建,建筑面积将从原来的600平方米扩建至5887平方米,站台雨棚结构覆盖面积10937平方米。建成后,主体一层,局部两层,站房面积为原来的10倍。

  新南站外立面以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纹样为创意,通过金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传递和演绎金华传统文化。站房主体简洁明了,形体相互穿插,采用竖向长窗,使之富有现代感。

  金丽温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新金温线沿线将新建站房5座,2014年12月5日已完成金华南、武义北、永康南和缙云西等4个站的站房招标,由中铁电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其中,武义北和缙云西站房计划今年10月底建成,金华南、永康南站房11月底建成。

  新建的金华南站客流交通组织类似现在的金华站南站房,即紧贴站房的基本站台平进平出,再新建一个中间站台,进出中间站台上车则需要通过地道和扶梯。按照铁路方面的规划设想,金华南站最终将建成以铁路客运为中心,集公交、出租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的客运综合枢纽。

标签:南站 金华 铁路 客运
编辑: 王淼(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