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五一"小长假中短途旅客"扎堆" 高铁成为市民首选

2015-05-04 08: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康行远 通讯员 褚晓炎 汤俊

  由于天气较好、气温适宜,不少旅客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选择了外出旅行或探亲,造成公路、铁路站点客流“井喷”。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嘉兴汽车北站、市汽车客运中心、嘉兴火车站、嘉兴南站四大站共发送旅客11.65万人次,从出行选择上看,高铁已经成为市民出游首选,日客流量再创新高;从出行方向看,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中短途旅客“扎堆”。

  “‘五一’小长假3天主要是中短途的旅客,休闲旅游的旅客和学生客流比较多。”嘉兴汽车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站主要以苏浙沪等地中短途客流为主,从车站的发班情况看,杭州、宁波、绍兴、湖州、慈溪、苏州及上海仍为热点城市,市域范围内,往乌镇、西塘等景区的班车旅客较多。昨天,嘉兴汽车北站客流量达7000余人次,临时加了30多个班次,主要方向是宁波、绍兴、慈溪、苏州、湖州等地。

  “‘五一’小长假的客流总体与去年大致相近,铁路竞争、高速优惠和自驾自助出行等是影响客流的主要原因。”嘉兴汽车北站相关负责人称,5月1日,由于受高速公路通行影响,车站往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地的班车准点率均有所影响,5月2日、3日两天,道路较为畅通,车站各个方向班车基本能准点发车。据统计,嘉兴汽车北站和市汽车客运中心“五一”小长假3天发送旅客共3.2万人次,其间加班客车超过100班次。

  “五一”小长假,嘉兴南站日发旅客量再创新高。5月1日,嘉兴南站的客流量超过1.66万人次,创下日客流新高。“这几天客流量一直比较大,无论中长途还是短途,基本上所有列车都是满乘。”嘉兴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调图后,车站班次大幅增加,且有所优化,加上公路客流分流到高铁,造成高铁客流量屡创新高。据分析,“五一”小长假的客流量大,学生客流占相当比例,部分热门方向的车票“一票难求”,很难做到随买随走,“五一”小长假3天,该站客流量达4.5万人次。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嘉兴南站加开的10趟列车,主要为开往上海、杭州、义乌、衢州、温州、江山等6个方向的列车,即使如此,很多旅客仍较难买到当天车票。旅客增加也给车站带了一定的压力,该站通过开足售票、取票窗口,志愿者引导旅客进站服务等方式,提升旅客进站效率,确保了车站秩序。

  跟去年相比,嘉兴火车站的客流量同比下降7%左右。今年“五一”小长假,嘉兴火车站呈现出短途客流量上升、长途客流量下降的特征。“主要是往义乌、金华等方向的长途车票没有了,旅客都从嘉兴站转乘至杭州东,再补票前往上述几个方向。”嘉兴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缓解前往义乌、金华等地的运力紧张,5月1日和3日分别增加了一对上海南至江山的列车。据火车嘉兴站的统计,“五一”小长假3天的客流量达3.95万人次。

标签:五一 旅客 长假 客流 嘉兴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