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龙泉刀剑到底如何进行线下备案?

2015-04-30 08:36:1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方建峰 记者 朱寅

  从昨天开始,浙江省龙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副大队长曹新荣和其余三名民警正式有了新任务——鉴定地区内一些准备出售的龙泉宝剑是否符合出售标准。

  对从事多年管制品鉴定的他来说,工作不需要什么新技能,但和以往的直接查处不同,这是民警们主动走入打造刀剑的生产销售区域,帮助商家做鉴定。

  这是因为,由龙泉市政府、龙泉市公安局、阿里巴巴安全部共同推出的《龙泉刀剑网上销售线下合作备案准入机制》开始正式启用了。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刀剑等器具的管制更加严格,龙泉宝剑这项传承了千年的工艺,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这套“准入机制”应运而生。

  刀剑管控规则严格

  龙泉刀剑网上销售遇阻

  叶琦是龙泉当地人,几年前关闭了在杭州开了一阵子的服饰店,回到龙泉经营了一家规模较大的龙泉宝剑生产销售商店。

  他说,自己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为家乡传承了千年的传统文化出一份力。

  但最近几年,叶琦作为龙泉当地青瓷宝剑协会的会员之一,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行业内的压力。

  “近几年,一些外地制造的危险刀具流入龙泉,并打着龙泉宝剑的旗号出售。不但影响了我们本土产品的声誉,而且在管理部门和电子商务领域,给龙泉宝剑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

  龙泉市公安局介绍,他们在近年的办案过程中,也确实碰到了这样的情况。

  2013年和2014年,他们分别破获了几起在网上打着“龙泉宝剑”的旗号,但实际上却卖一些非常危险的砍刀、匕首的案子,缴获了数千件管制器具。

  而随着不久前一些恶性暴力砍杀事件的发生,国家更是加强了对管制器具的管控力度,先后出台了多个打击整治非法贩卖管制器具的专项行动。

  龙泉出口刀剑被海关查扣,一些抱着侥幸心理销售违规刀剑的店铺被公安机关查封,龙泉市被浙江省公安厅列为重点整治区域……

  这类情况,不仅让龙泉当地从事刀剑销售的网商紧张,也让龙泉市政府很着急,因为龙泉宝剑也是当地的一大产业。资料显示,2014年龙泉宝剑的生产总值达到13.69亿元,在龙泉当地共有刀剑生产、销售企业418家,直接带动了1.12万余人就业。

  而随着公安部制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管制器具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地意见,龙泉市公安局在向市青瓷宝剑产业局、刀剑协会、电商协会征求意见后发现,如果无法规范龙泉本地的刀剑管理工作,传承了千年的工艺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龙泉刀剑网上销售线下合作备案准入机制》

  成国内首个试点

  说到这里,我们还要提一提,淘宝网与龙泉宝剑的渊源。

  其实早在2003年,淘宝网正式上线后成交的第一宗买卖,正是一把龙泉宝剑。这把宝剑,随后也被当作纪念品回购收藏。

  尽管后来淘宝网的办公地点换了好几次,但这把龙泉宝剑至今仍挂在公司的墙上以示纪念。

  因此,如何更好地保护并继续发扬这项千年传统工艺,也成了阿里巴巴安全部非常关心的问题。

  阿里巴巴安全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工艺刀剑类目的发展,以及国内一些反社会重大恶性砍杀事件的发生,平台对工艺刀剑售卖的管控确实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而从整个淘宝平台来看,刀剑类目所占市场比率很小,但监管风险巨大,如果关掉这个类目,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操作。

  但考虑到那些诚信经营的工艺刀剑网商,他们也不能如此一刀切。

  此后,龙泉市政府、龙泉市公安局、当地网商和阿里巴巴安全部坐到一起商量了很多次,最终确定了《龙泉刀剑网上销售线下合作备案准入机制》。

  这条制度,备案的是网售刀剑实物与网商实人,实现了网上销售方和公安治安专家合作互补的关系,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信息,弥补了平台商看不见经营者及售卖实物而带来的管控缺陷。

  这个模式,目前在全国还是首创。

  今后,龙泉当地的网商可以继续在淘宝、天猫网站上售卖工艺武术刀剑,但前提是必须到市公安局进行备案,并由具有鉴定资质的民警对刀剑出售进行鉴定。

  通过备案的商品,可以排除管制的情况,但如果日后店铺需要上新,则需要再由民警进行鉴定。

  不过,曹新荣说,在之前针对两家商户的尝试工作中,有一家商户带着200多件产品来备案,但最终只有差不多一半的产品通过了鉴定。

  他表示,鉴定工作没有捷径,希望广大商户共同努力,把这项传统工艺传承发扬下去。

  -相关链接

  龙泉刀剑

  如何进行线下备案?

  第一步:预约备案

  账号注册的公司法人需要亲自到指定公安局办理,卖家需准备:填写并打印好的《淘宝工艺武术刀剑售卖备案证明》;天猫网商被要求带上账号注册的公司法人的身份证原件以及对应的营业执照原件;淘宝网商被要求带上账号注册人的身份证原件,如果有营业执照,也请带上原件;已在或预备在淘宝、天猫网上销售的工艺刀、剑实物样品。

  第二步:审核后开证明

  龙游市公安局会组织专业的鉴定人员依据卖家提供的《淘宝工艺武术刀剑售卖备案证明》,对在淘宝、天猫售卖的工艺刀剑商品进行现场实物鉴定,排除不适合网络销售的管制刀具商品。

  对符合情况的,请卖家现场登录备案的淘宝、天猫账号,登录成功的,公安局会对《淘宝工艺武术刀剑售卖备案证明》进行盖章确认。

  第三步:公安局上传备案至阿里巴巴

  第四步:核实通过,备案成功

  龙泉刀剑的历史沿革

  春秋战国时期,制剑术以吴越地区最著。而到了秦汉,龙泉的铸剑业专为皇室铸造宝剑。从汉朝开始,适用于砍劈的环柄刀逐渐代替了剑。龙泉宝剑从此淡出战争喧嚣,承载起剑文化的内涵。

  魏晋时代,龙泉铸剑业受到人口骤增与文化重心南移的推动,铸剑业比较发达,颇具规模。及唐,凡制名剑,必称“龙泉”,龙泉已成了宝剑的代名词。

  北宋时期,时任宰相的龙泉人何执中极力提倡铸剑,龙泉古城的铸剑业盛极一时,剑铺林立,比比皆是,成了欧冶子时代之后的又一个鼎盛时期。

  到了19世纪晚期,枪炮代替刀剑,宝剑成为武术器具、道教法器、舞台道具及观赏工艺品。由于龙泉剑形、质兼优,广为武术爱好者和艺术鉴赏家青睐,龙泉铸剑业代有名匠,久传不衰。

  清末民初时,龙泉的铸剑匠人在宝剑的质量、包装和文化内涵上下了很大功夫,使龙泉宝剑的独特工艺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广为武术爱好者和艺术鉴赏家所青睐。

  新中国成立以后,政府十分重视恢复龙泉宝剑这一传统工艺品的生产和发展工作。由于龙泉宝剑名扬四海,国家将其列入国礼。

  2006年5月20日,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浙江省龙泉市沈广隆剑铺的第三代传人沈新培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标签:宝剑 龙泉 刀剑 工艺 备案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