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经济转型 > 创新驱动 正文

江山:“淘宝村”发掘“聚宝盆”

发布时间: 2015-04-28 14:32:16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刘威 报道组 郑积亮 余静柯 通讯员 周政宇

  昨日下午4点,江山市清湖镇清泉村淘宝大楼内一派忙碌景象。“每天下午四五点钟是最忙的时段。”顺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王燕介绍,她的淘宝店铺每天能接到上百个订单,开店至今近半年,销售额已突破40万元大关。

  清泉村是一个“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产、无土地资源”的下山脱贫移民村。全村4000多村民虽无地可种,却有60多家生产注塑件、电子产品、木门、体育用品的小微企业,加上地处46省道边,具备了诸多发展电子商务的先决条件。就此,该村将目标产业“锁定”电子商务,不仅新建起一座5层的淘宝大楼,并实行一年“零费用”的创业孵化,同时还为村民多次组织相关培训。

  “大楼内免费提供的桌椅、宽带,带上电脑和产品便可入驻创业。”林王燕介绍,邮政部门、快递企业的贴身服务更进一步助推该村电商的“奔跑”。目前,多家快递公司已在村内设点,村邮站也即将入驻楼内,打造我市首家一对一快递业务服务网点。

  还有不少村民选择在家开设网店,吴玲萍便是其中之一。去年借着猕猴桃热销之势,她赚到了淘宝的第一桶金。从那时起,她将自家做的清明粿、粽子以及江山葛粉、米糕等诸多土特产销到网上,经营半年,平均月纯利超过了5000元。

  截至目前,当地已有300多位村民从事电商产业,今年已实现交易额2000多万元,被衢州市商务局命名为“淘宝专业村”。

  采访手记

  我市除清泉村外,柯城区姜家山乡柴陈村的农村电商也逐渐起势,并形成规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淘宝村的兴起,不仅可加速推动农村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更将带动青年回乡创业并实现增收。目前,各级政府已大力改善农村交通、物流、电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让农村电商这一星星之火越烧越高、越烧越旺。

标签: 淘宝 商务 农村 衢州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