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松门造船业现回暖迹象 3月份工业产值1.05亿

2015-04-27 08:27:49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江文辉文/摄

  船舶制造,这个曾经占据了温岭市松门镇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产业,由于受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等多重影响,产值迅速下滑,多年来一直处于萎靡不振状态。

  不过,4月21日,松门镇提供的2015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船舶制造业“触底反弹”,让人看到了回暖迹象。

  走进位于松门镇松北村的浙江礁山船舶修造厂,映入眼帘的是高高耸立的大型龙门吊,耳畔传来的是钢铁制品碰撞时产生的轰隆轰隆响声。在厂门口附近,10条已经造好骨架的渔船一字排开,远处一艘渔船被缓慢牵引上岸,进入船厂保养,厂区里呈现一派忙碌景象。

  “生产形势要比上两年好,我们船厂基本上以渔船为主,厂里总共有七八十个船位,目前在保养的渔船有20多条,新造的渔船有十四五条。”浙江礁山船舶修造厂股东王宏伟告诉笔者。

  王宏伟说,船厂的生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慢慢有所好转,新造的都是渔船,有单拖的,也有刺网类的,其他大部分都是在这里保养的,目前整个船厂接到的订单数量是14艘。

  对于企业生产形势的好转,王宏伟说,现在造船业大形势仍然不景气,原材料的进货渠道也差不多,新造一艘渔船价格上基本没多少差异,之所以受到客户的青睐,主要得益于优质的服务。

  “我们倡导优质服务,尽一切力量为船主提供各种便利,而且我们也非常注重质量,这应该是博得客户信赖的基础吧。”王宏伟笑着说道。

  他预测,随着渔船环保要求的提高,许多陈旧船只面临淘汰,届时将会有大批渔船新造,抓得住机会,将会迎来新一轮商机。

  礁山船厂的生产形势好转,仅是这个镇19家船舶修造企业的一个典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松门镇船舶制造业实现工业产值3.1亿元,其中3月份实现工业产值1.05亿元,环比增幅为21%,像浙江礁山船舶修造厂、温岭市兴源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温岭市永利船舶修造厂等造船企业,今年一季度的工业产值增幅都在160%以上。

 

标签:渔船 船舶 修造 产值 船厂
编辑: 王喜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