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公共文化 > 文化名城 正文

晒家训 传家风:恰如瑰宝代相传

发布时间: 2015-04-22 13:55:50 来源: 衢州晚报 作者: 记者 余慧娟

  2005年,朱美英夫妻在张家界桑植县带女儿(右二)体验生活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通读《四书》,厚德成仁……”在朱美英家中,这样的名言礼训跃然可见,一张张诫勉修身、励精图治之文诠释着这个家庭的独特教育。

  “我们没有传承的家谱和家训,但是说到孩子的培养和治家之道,我的父母曾以身做表率,教会了我很多优良的品行。而我和丈夫也始终身体力行做榜样,通过我们家长的言传身教,让孩子耳濡目染。”朱美英说。

  朱美英是衢州市实验学校的一名教师,衢州市首届道德模范,丈夫张绵源是张家界市十大杰出青年创业者,女儿张开眉在201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英国剑桥大学。“父母践行、严以自立、文化润心。”朱美英告诉记者,这就是自己从父辈身上承袭的“瑰宝”。

  陷危难不追责

  亲沐父亲仁义之风

  朱美英的父亲朱洪根,是一名乡村教师。“我父亲很爱念书,听奶奶说以前家里穷没有钱买书,父亲就用自己的睡觉时间,摘抄别人的书本以供学习,一抄就是一夜。”朱美英说,正是父亲勤学向上的品格,深深影响了自己。

  在与人交往中,父亲的仁厚也感染了朱美英。“每年过年,乡亲都要邀请父亲写对联。但是2004年那次,父亲在写一块牌匾时,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来,从此失去了说话的能力。然而出院后,为了怕子女找村委的不是,父亲让母亲写下“不许追究”四个字,令所有人感动敬佩。

  独行贫困山区

  束其自立之品

  “我们是农村出生的,年幼时家庭贫困。所以父亲什么事都让我们自己考虑、自己负责、自己计划,从不刻意为我们安排。”朱美英说,正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如今自己对孩子的培养,特别注重塑造其自强自立的坚韧品格。

  为了让女儿体验贫困山区家庭的艰苦,学习当地孩子的自立自强品格,从2004年开始,每年暑假时,父亲张绵源都会带着女儿到湖南张家界桑植县体验生活。“从桑植回来后,女儿开始勤做家务,提出减少零用钱,很多事都独立完成。”朱美英说,如今女儿比一般人要自立自强得多,无论是去日本游学还是远赴英国留学,都从未让父母接送、操心过。

  诵诗默文

  勿忘中华文明

  在朱美英的家中,记者看到无论是冰箱上,还是床头边,都贴着一张张便签纸。这些便签纸上,都抄录着各种名言妙句。“女儿爱看书,我们也特意培养她的中国文化意识。”朱美英说,“我从小就念各种诗文给女儿听,有些简单的诗,她听着听着也就会背了,这就是耳濡目染。”朱美英随手从书柜中拿出一本《三字经》,记者看到每页都有张开眉用不同颜色的笔做的标注。

  采访中,记者电话联系了张开眉。对于父母的教育,张开眉坦言十分受益,念小学时,妈妈要求她能够默写《三字经》,并且默写一句,就要对那句话进行注释。“所以如今我虽然在英国,但是国文功底并没有退化。现在我是剑桥大学中国学联的成员,每逢周末,我就会同其他中国留学生一起去很多地方推广中国的文化和语言,如果没有当初父母的教育,我做不到今天这么好。”

标签: 衢州 文化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