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媒体报道 > 第一关注 正文

衢州江山农业“机器换人”尝甜头

发布时间: 2015-04-20 17:26:59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郑积亮 余静轲

  4月18日上午,笔者来到江山市石门镇长山源村的佳源家庭农场,只见一台插秧机正在田间缓慢行驶,所经之处,新插的秧苗整齐排列,1亩多田不到半小时就插好了秧苗。“除了农场的1050亩稻田,我们的农机还为周边3000多亩农田提供插秧服务。”农场主张中海言语间充满自豪。

  “雇工难、雇工贵一直是农业规模发展的难题,现在每天110元的工资都不容易雇到人,而一台插秧机一天可插秧苗约25亩,效率是人工的20多倍,仅插秧一道程序,农场就可省下近10万元。”张中海说,自2010年购进第一台插秧机,生产效率得到成倍提升。尝到机器换人的甜头后,农场便开始陆续购买了大马力的拖拉机、收割机、开沟机等适用性强的农机装备,眼下农场已有各种农业机械26台,农机总动力达到520多千瓦。

  以机器替代人工,不仅在工业领域流行,也成为不少农民的共识。近年来,随着农机具购置补贴的实施,江山农民越来越热衷“机器换人”,装备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农业机械化明显加快。

  “农业生产‘机器换人’,不仅能大大减少用工成本,还能提升效率,各生产环节的可控性也变得更强,进一步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江山市农业局农机管理站副站长程湛之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各类农机10万多台(套),总动力达到40.12万千瓦,其中采用机械化的耕地面积达到39.27万亩,水稻种植机械化程度达到95%。看到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高,农机站还积极与农机生产商对接,成功引进5家农机4S销售店,为农户提供整机销售、售后维修、操作培训等服务,消除农户的后顾之忧。 “和以前比,现在种田完全是另一番景象。2000年,种植不到400亩农田,忙时需要雇工90多人;如今种植1820亩,20名工人就能轻松‘搞定’。”贺村镇友爱村种粮大户阮银林在初尝“机器换人”的甜头后,成了一名“机械达人”。多年来,农场先后投入280多万元,陆续采购了110多台农用机械。去年底,阮银林投入近40万元购买了两台植保无人机,每台每天可为420亩农田喷洒农药,4名工人用5天就完成农场所有水稻的治虫,而且喷洒更为均匀。

标签: 农业 机器 衢州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