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公共文化 > 浩浩儒风 正文

南孔儒学文化重重落地 解读衢州文化

发布时间: 2015-04-20 16:24:54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徐双燕 通讯员 戴郑娇

  专项简介:孔子儒学文化区建设,包括孔庙改造提升、孔子雕像、周边道路街景改造等7大子项,实施面积30万平方米。除市图书馆改扩建(中国儒学馆)于明年建市30周年前建成外,其余子项将于祭孔大典前,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四方宾朋面前。

  亮点呈现:作为异于其他城市的首要“城市基因”,南孔儒学是衢州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我市启动儒学文化区建设,主要对园区内现有建筑、环境进行整体规划改造,建设小品、雕塑、牌坊、碑林等,进一步弘扬儒学文化,扩大衢州南孔文化影响力,提升衢州城市品位。

  儒学文化区的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部门并联审批,仅用了一个月时间,1000余户商户与居民的意愿书签订工作就完成99.2%。各建设单位制定严密的施工计划,七个子项你追我赶,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遵循“文化为魂”宗旨,传统文化深深植根于每个景观之中。我市文化名人组成艺术咨询委员会,对景石安放、书法篆刻、建筑式样等反复推敲论证,力求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每个板块的建设各有侧重,比如府山公园着重体现孔子文化,中国儒学馆着墨儒学,新桥街则有“仁、义、礼、智、信、和”六个主题。

  孔庙周边道路及街景环境改造提升工程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记者昨日走进其中,感受到一股浓墨重彩的儒风扑面而来,外立面色调、砖雕、木雕、墙绘,每一处细节都透出浓浓的儒学气息。沿街马头墙角,数十幅形态各异的孔子圣迹图将人们带入了这位先贤的生平。

  随着儒学文化区建设的推进,新桥街商业形态悄然发生了改变,相关文化产业不断涌入:古玩商家多了,教育培训机构多了,特色餐饮店、地方土特产店相继迁入。城隍庙市场重新招商引资,已有近30家文化旅游公司准备入驻。

  “今年10月,儒学文化区将迎来‘国家级产业试验园区’评审。”市儒学文化区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作为引领古城旅游的核心区块,儒学文化区建设与现代城市功能建设相结合,通过构建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宜居生活空间、融入“最美”文化,这里必将成为衢州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和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标签: 儒学 文化 衢州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