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生态建设 > 生态保护 正文

衢州 探路现代生态循环农业

发布时间: 2015-04-19 19:54:12 来源: 中国城乡金融报 作者: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近期,农业部和浙江省签署《共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合作备忘录》,浙江成为全国唯一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根据浙江省规划,在衢州、湖州两市和16个县(市、区),打造全境域推进、全领域覆盖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目前,在地方政府主导推动、金融多方支持下,衢州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方兴未艾。

  衢州位于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是传统的农业大市。

  “衢州耕地保有量只有228万亩,占全省比重仅7.6%,而且大多分布在山区丘陵地带,耕地质量不高,后备资源不足。对于地少人多的衢州而言,寻求农业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谈起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缘起,衢州市农业局负责人说。

  银政携手提速现代农业

  据了解,早在20年前,衢州就加强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推广“扶持一个企业、带动一个链条、兴旺一个产业、繁荣一片农村”发展方式,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

  在衢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浙江天子果业有限公司已成为娃哈哈、农夫果园等著名饮品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近年来,衢州又在农业领域推出“一村一品”发展战略,带动农业发展。在地方政府推动下,当地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支持力度。以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浙江衢州分行为例,截至2014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06亿元。

  “农行对我们合作社的支持很大,不但给予资金帮助,而且实行利率优惠,特别是推出大棚、农机具等设施农业抵押贷款,解决了农民的担保难题。”衢州衢江区龙海蔬菜专业合作社陈建海表示,近年来,在金融的支持下,合作社年销售额翻了几番。

  据了解,衢州市已拥有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58家;各类专业特色村200余个,从业户数达5万余户。

  在金融发力的同时,当地政府也加大了对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衢州市明确市、县(市、区)分别建立家庭农场项目化扶持机制,明确市财政统筹提升家庭农场发展质量项目补助资金1500万元。

  此外,当地政府还建立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并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贴息。

  加快创新打造生态农业

  近年来,衢州市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推广优良品种,推行农作物“无公害”、“有机”栽培等技术。目前,衢州建成省级生态循环型农业示范区2个,累计建成无公害产品基地40余万亩,基本形成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模式。

  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衢州市积极鼓励引导种植户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2014年全市实施统防统治面积56万亩,减少农药使用591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66万亩,减少化肥使用2470吨。同时,启动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试点工作。

  2013年以来,衢州积极开展“五水共治”建设生态家园行动,累计关停生猪养殖场户3.53万个,由此直接减少粪污排放近300万吨。

  模式带动构建循环农业

  在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中,衢州坚持以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为纽带,促进种植业和畜牧业协同发展。

  在衢州,当地建立了以畜禽排泄物“猪粪收集—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种植业利用”的龙游开启模式;引进以猪粪为原料生产土壤调理剂,发展生态农业的中关村(000931,股吧)嘉博文模式;示范以沼液膜浓缩技术为核心的沼液高效利用宁莲模式。

  浙江开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以生猪排泄物为主要原料,融沼气发电、余热利用、有机肥生产、种植养殖于一体的循环化发展示范企业。运行三年来,企业实现年处理生猪排泄物近10万吨,年产固体有机肥1万吨、液态有机肥6万吨,累计发电量2060万千瓦时。

  在此带动下,衢州2014年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猪粪总量约32.5万吨,推广应用以本地畜禽排泄物为原料的商品有机肥8.16万吨,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沼液总量195万吨。

  据悉,为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市,近期衢州市专门出台了整建制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三年实施方案。

  该方案明确,大力推进构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畜禽养猪污染防治体系等八大体系,落实生态循环高端农业示范创建工程、沼液综合利用工程、畜禽养殖场生态化标准化提升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

  可以预见,在政府推动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将在衢州释放新的活力。

标签: 农业 循环 现代 生态 衢州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