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媒体报道 > 热点评述 正文

【浙江日报】衢州在下一盘"大棋" 加快生态转型

发布时间: 2015-04-19 19:37: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徐峻

  生态建设的标杆只会不断提升,不会再重现原先时高时低、或紧或松的状况。这是一个新常态。打造浙江重要生态屏障,是省委对衢州的定位,更是衢州对全省的承诺。生态标杆哪怕抬高一寸,工作量或许一年两年完不成,为此付出的代价不是一般数字可以统计的。用市委主要领导的话,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杭城。他们把生态标杆自觉抬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一年内消灭黑臭河和垃圾河,两年内让总长一万多公里的3000多条河流都能达到三类水质可以游泳,3年内让所有主要江河成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人水相亲的风景带。为了实现这一标准尺度,他们将全部禁止河流采沙,一年内减少250万头生猪,淘汰关闭一大批落后污染企业,放弃许多环保标准不够高的招商项目,更不用说投入大量财力来治理污水。

  不断推高生态标杆,在发展整个大棋盘中,既是一步先手优势的妙棋,更是布局长远的一着高棋。工业化进程中,当人们在苦苦寻找可以游泳的河流时,记者今年两次沿着马金溪、常山港、乌溪江、衢江这几条钱塘江上游河流采访,看着静静流动的清澈见底的宽广河面,让久居都市的记者似乎来到仙界。在这里,游泳的河流何需寻找,在这些河流的任何一个点上跳下去,都可以畅游。此结论在得到当地环保部门一位严谨的技术专家同意后予以发布。再用一年,衢州可以游泳的三类水质河流将覆盖这块土地上所有可以称为河道溪渠的河流。这可谓是盘重整山河的大棋,是集聚几百万人民智慧和勇气一起在下的一盘大棋。

  以生态建设力促转型升级,一个深度转型的时代开启,标志着加快转型成为经济新常态的主体。如果说前些年转型升级,更多是企业层面的自愿和自觉,政府主动介入和作为程度比较低。那么,现在以“五水共治”为起点,浙江找到了政府与企业共同用力转型的路径。衢州深谙此理,这次作出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的重大决策。从此起,政府有为之手握住生态建设这根底线,并逐渐不断升高生态标杆,力促转型升级加速成为新常态。或许这就是区别于前些年转型升级之处,一个深度转型新时代已然开启和到来。

  这无疑是大棋盘中决定胜败的主战场。衢州重化工、金属制品、水泥建材三大传统产业,占经济总量60%以上。这盘转型大棋,明眼人都知道不太好下。腾挪之间,不会踩踏生态环境这根底线,就会碰撞发展速度这个灵敏钟摆,更不用说时时会触及到普通百姓的具体利益。

  这是盘不能不下的大棋,更是盘只能赢不能输的大棋。这步主棋走好,全盘棋走活。布局者深知没有大手笔是下不好这盘棋的。他们对走好这盘大棋已经了然于胸,已经积蓄力量,开始走出一步步妙棋。

  首个国家休闲区试点落户衢州,开化国家东部公园开始启动,今年差不多同一个时间走出的两步棋,或许指明了衢州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依托生态优势,打造旅游经济,建设现代田野城市,既是经济转型的大手笔,更是打开未来经济空间的一着高棋。

  中关村科技园区落户衢州,衢州海创园跻身杭城科技园区,标志着科技创新驱动将成为深度转型的主要引擎。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30%以上的绿色产业集聚区,整合4个开发区资源,重新布局调整产业。氟硅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新兴产业巨舰,将从这个集聚区启程出发,成为全市经济转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枚棋子。

  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在衢州早就成为事实。旺旺来了,娃哈哈来了,伊利来了,康师傅来了,全国一流水产品大企业集聚在衢州。

  生态经济雏形已成,绿色产业开始启程。随着深度转型加快,衢州经济发展这盘大棋就全活了。

  让人民幸福生活,特别是把幸福具体到收入、居住、保障、平安、人际相处这些实实在在的日常基本生活。这更是大棋盘中最精要的画龙点睛之笔。

  收入得到增加是幸福衢州的基础。特别是确保农民收入增长,更是幸福棋盘中最难的一着棋。记者去年曾就这个问题在龙游县作过深度调查。他们主要走了一步让农民充分就业这颗棋,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全县20万农村劳动力,12万有稳定就业,还有一部分搞来料加工,工资性收入占全县农民收入55%。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特别是近几年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农民工资性、创业性、财产性收入如果能够占到总收入70%以上,农民收入增加这个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在这里,能够喝到更加干净的水,能够吃到更加放心的食品,能够呼吸到更加新鲜的空气。衢州人民生活在一个生态家园,居住环境舒心。特别是南孔文化熏陶和淳朴民风传承,近年来又注重“最美现象”传播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蔚然成风,人际关系和谐融洽,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更加关心人民幸福,更加拓宽幸福内容,特别是更加把幸福分解到百姓生活基本需求和日常细节中。这与往常笼统宽泛的幸福指向有所不同。让人民更加具体直接地感受到幸福,感觉到幸福指数实实在在的提升,应该成为现在和未来的一个新常态,成为这盘大棋中最需要用心走好的一步棋。

  衢州是围棋的发祥地。棋局重在布局。布局深远,棋子才能下得精妙。衢州在下的这盘“大棋”,布局者立意高远,思虑缜密,用心良苦。接下来,就要看衢州上上下下执棋者如何下好这盘“大棋”。借用衢州正在开展“奔跑起来吧,我们的衢州”大讨论这一主题词,只要领导干部带头奔跑起来,200多万人民群众都能奔跑起来,衢州发展和人民幸福这盘“大棋”肯定能够走得激情飞扬,硕果累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美好的新衢州,总有一天会呈现在全省面前。

标签: 衢州 生态 转型 幸福 经济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