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媒体报道 > 热点评述 正文

【经济日报】"清水经济"活衢州 吸引知名企业落户

发布时间: 2015-04-19 19:37:3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记者 魏永刚 通讯员 蓝晨

  浙江省衢州市地处钱塘江源头。过去一直靠传统重化工业和生猪养殖为主的衢州,近年来凭借一江清水,吸引了伊利、娃哈哈等大批知名饮品企业落户。

  “这里的水值钱!”坐落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内的浙江明旺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朝正说。

  自2005年,旺旺集团把乳品生产基地选择在衢州,九年之内增资扩股9次。今年,旺旺集团旗下的浙江明旺乳业继续增资5亿元。衢州成为旺旺集团在华东地区最大的乳品生产基地。

  “最终拍板选址在衢州,因为一份水质检验报告。”王朝正说,报告显示,衢州的水只需简单沉淀、过滤即可用来生产饮料。

  企业因水而来。衢州虽是浙江欠发达地区,但水资源极其丰富,总量100亿立方米,人均占有地表水资源量2640立方米,是浙江省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多年来,衢州虽以传统工业为主,但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在浙江省率先实行严格的工业项目落地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对环保、能耗不达标的项目,一律予以拒绝。2012年至今衢州还主动关闭水泥、石灰窑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280家,工业年产值减少30亿元。十年来,全年出境水水质达标率均保持在100%。

  如何让这一江清水持续散发迷人魅力,转化成“清水经济”?市委书记陈新认为,衢州经济转型升级就要以“治水”为突破口,既保护钱江源头的生态屏障,又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2014年,衢州从早年抓环保倒逼到现在打“组合拳”,把治水作为标本兼治的“复方剂”。

  今年,衢州市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全面开展生猪养殖整规,一年内减少200多万头生猪养殖量,大大小小3000多条河流达到三类水质。衢州市已建成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7座、镇级污水处理厂46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一江清水带来“清水效应”:娃哈哈集团年产4.5亿瓶500毫升装纯净水、含乳蛋白饮料的工厂落户衢江区,投资10.5亿元、年产4.7亿瓶的富氧水生产基地正在县级市江山建设;伊利集团带着年产30万吨液态奶的项目落户龙游县;广药集团签署了“王老吉”合作框架协议……衢州成长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饮品生产基地。

  衢州凭“治水”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GDP。衢州市抓住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将整个开化县打造成“国家东部公园”,并出台新规,从今年起不再考核该县的工业经济GDP,而是新增“水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指数状况”等内容。衢州市提出建设“一城一区一园一村”的生态布局:在全市域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加快建设首个国家休闲区,在开化县建设国家东部公园,加快建设浙江中关村科技产业园。

  围绕一江清水,现代生态旅游、养生、健康休闲产业正成为衢州的“金名片”。今年以来,衢州市接待游客3501.36万人次,旅游收入20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9%、25.32%。

  “治水”倒逼传统龙头企业转型为清洁、环保的新型产业,创新驱动基因源源不断植入:巨化集团从传统化工转型为氟硅新材料特色产业,成为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开山集团建成有机郎肯循环螺杆膨胀发电机这一新能源装备项目,年新增销售额30亿元;虎霸集团实现从传统水泥行业向高端磁性材料跨界……

  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去年底落户衢州,首批29个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超215亿元,22个重点项目已经落地。氟硅钴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正勾勒出衢州转型发展的未来。

标签: 衢州 产业 经济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