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媒体报道 > 热点评述 正文

【中国教育报】烟花三月春花烂漫时 写意话衢州

发布时间: 2015-04-19 19:15:3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汤文

  烟花三月天,春花烂漫时,你在哪儿,在衢江的春水旁,在开化的油菜花边,在大山深处的古镇中。蒙蒙细雨,绵绵不绝,春雨飘飘荡荡,飘到哪里都是诗,都是画。人在画中,画在眼前,风景不断变换着,如同3D电影,又似泼墨山水画,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了。

  走进衢州,正是江南最美的春天。衢州,位于浙、皖、赣、闽四省接壤地带,古人说衢州“吴越地卑,而此方高厚。”衢州蟠结于浙江省之高地,握东南锁匙,捍浙西大门,两山夹峙,虎踞龙蟠,天造地设所赋,使衢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成了和平年代的通衢大邑。衢州因深入大陆腹地,经济上没有沿海发展快,旅游业也有养在深闺人未识之憾,但也因此而免受污染之祸。这里的生态环境、民风习俗以及散落其间的古建筑都得到了完整的保护。

  一江清水静静流

  一到衢州,扑面而来的湿润空气就令笔者顿觉舒爽。其后几日随采风团徜徉于这里的青山秀水、白墙黑瓦间,更是对这里的一切都着了迷,尤其是对衢州的一江清水更有了特殊的情感。

  初识衢州的水,是在晚间下榻的宾馆里。拧开水龙头,那水就轻轻柔柔地淌了下来。洗漱完毕,感觉似有一层膜敷在脸上,用手一摸滑滑嫩嫩的,索性懒得去涂抹擦脸油之类的护肤品了。

  走进衢州之后,感觉这里就是个水城,古城被衢江之水环绕,境内有数不清的湖、溪、潭,信安湖、仙霞湖、九龙湖、芙蓉湖、马车溪、箬溪、浮石潭……更有钱江潮的发源地钱江源,这里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行至乌溪江水库,感觉天下所有的清水都汇聚到了这里。乌溪江是衢江的支流,江水清澈凝碧,蕴翠含黛。船行水库中,两岸奇峰怪石,俊俏多姿,风景如画,有“乌溪江风景甲富春”之美誉。古代衢州城的护城河水、内城河水皆引自这条江,如今衢州城的居民生活用水,也全来自这里,因此乌溪江被称为衢州的乳母河。大自然似乎对衢州特别青睐,衢州水资源近100亿立方米,且水质在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名列前茅,衢州地表水大部分是一类和二类。2012年,衢州出境水的达标率为100%,同年,衢州市获评“中国宜居休闲之都”。

  俗话说,好水必有好山养。衢江之水来自于衢州境内的大山深处,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71.5%,是国内十个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地级市之一。衢州拥有钱江源、紫微山、仙霞山、三衢山、浙江大竹海5个国家森林公园,乌溪江、绿葱湖两个省级湿地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20个省级林业观光区,这些绿色氧吧从源头上保证了衢州的生态环境和衢江水的质量。

  衢州水之清澈,很大程度上系于当地政府的担当与作为。衢州人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来谋求经济发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进全区治水工程,把良好的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优势。

  开在山中的精灵

  也许是生长在北方的缘故,一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就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想即刻扑入那醉人的黄花中去。

  车在高速行进,总有望不尽的油菜花,在细雨中绵延,像赴一场豪华的盛宴,不必急吼吼地看,也不用担心美景稍纵即逝。干脆闭上眼睛,把自己幻化成一只蝴蝶,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中飘荡;或是一只蜜蜂,贪婪地吸吮着油菜花的蕊。

  也许是知晓我们这些北方佬的少见多怪,也许是被那层层叠叠的花海所诱惑,行至开化县途中,车突然停了下来。采风团一行二十多人被这贴心的安排所感动,忙不迭地飞奔下车,扑进那无边的花海之中。

  开化县的油菜花自成一格,呈梯田状,从高处望去,深浅不一的黄绿,层峦叠嶂,逶迤绵延。风吹花摇,阵阵清香扑鼻,沁入心脾,洗涤尘心。近观她们,每一朵黄花都似玉女,袅袅婷婷,娇嫩欲滴,不由得让人心生爱怜,小心奕奕穿行其间,生怕一不留意弄疼了她们。一行人欢醉在这里,忘记了时间,相机手机频频换挡,想把这黄色的精灵永久定格在每个人的印象中。“回来吧……”随着几声清脆的召唤,一行人方才惊醒过来,恋恋不舍地返回车上。

  阳春三月,行走在衢州,到处都有花的身影,有的叫着好听的名字,有的是不知名的花,都在以春的名义开着,在乡村,在田野,在山间,在街巷,美丽的春花,一簇簇、一片片、一枝枝,静静地绽放。如同衢州人,或浓郁或淡雅,或寻常或壮美,都在以各自的方式演绎着“最美”,释放着芬芳。

  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衢州三日归来,短暂而充实,一幕幕美景如同过电影般在脑海中掠过,然而总有一幕挥之不去,似乎定格在那里,那就是江山一日,最令笔者惊叹的莫过廿八都,有人称之为“遗落在大山里的梦”极为贴切。

  初识廿八都,被一座座古老的马头墙和一个个精美的雕花所吸引。待穿行于小镇的一条条明清古巷,便惊叹如此众多的古建筑历经百年如何得以完好保存。

  古镇一万人口,却有142个姓氏、13种方言。其建筑风格之多样,集浙、徽、闽、赣、苏、云贵于一身;雕刻之精美,融木雕、石雕、砖雕于一体;民风之纯朴,小小古镇,竟有两座孔庙,保存了四百多幅彩色壁画。有专家称其为“天然民俗博物馆”、“神奇的文化飞地”。

  廿八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唐末黄巢起义,这位农民领袖率领队伍,开辟出仙霞古道,此后这里便成为京都通往福建沿海唯一的陆上通道,历代都派有驻军。商贾云集,百业兴旺,到明清时已发展成为浙、闽、赣三省边界重镇,遍布镇上的众多古建筑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除了古建筑,廿八都的自然景观也令人称道。这里有明代守将郑芝龙、郑成功父子狩猎的“狩岭晴岚”,有怪石拿云、飞霞削壁的浮盖奇观,历史上闻名的仙霞古道,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一篇篇千古绝唱。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三顾于此。

  廿八都,这个高深莫测的古镇,像谜一样遗落在苍茫的大山深处。然而,她又像一位才情惊艳的美女,只要你跟她打个照面,便无法将她从记忆中抹去。廿八都,甘愿你永远被遗忘在这大山里,谁能说这对你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归宿呢。

标签: 衢州 山水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