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媒体报道 > 热点评述 正文

【浙江日报】在南孔圣地浙江衢州 感受休闲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5-04-19 18:48: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陈爽

  它处于连接闽浙赣皖的特殊交通枢纽位置

  钱塘江从这里发源,养育了整个江南

  江郎山是大自然精心制作的明珠

  龙游石窟恪守着千古的神奇秘密

  衢州,让每颗途经这里的心灵

  回归自然,感受穿越六千年的文化洗礼

  衢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被称为浙江省的“西大门”,是四省通衢的东南锁匙,三清山、婺源、武夷山、千岛湖、龙虎山、黄山等旅游名胜地距衢州车程都在两个小时以内。

  悠游一城,遇见6000年的传奇

  这是一座人文之城,6000多年的文明史以2040处各类文物史迹景观的形式,点缀着整个城市。

  走在衢州城内,仿若走进巨幅的文化长廊,历史,在游人们周围流转,并与现代的衢州城和谐交融:孔子家庙不止北方的曲阜独有,在衢州,素有“东南阙地,南方圣地”之称的孔氏南宗家庙坐落在市区府山街道,厚重的孔子文化在茂林苍翠间呈现;漫步古朴的水亭街,总能寻找到东南西北的人们留在这座城市的痕迹:砖雕门楼诉说着福建商贾的富裕,紧闭的石拱门,流露出徽州商人的谨慎小心。

  到烂柯山和大自然来一场对弈吧,于青山环绕、流水潺潺间感受“围棋仙地”的智慧和清雅,别是一番趣味。每隔两年,“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都会吸引国内顶尖围棋高手云集于此。

  周宣灵王庙、天妃宫、神农殿、天宁寺等众多人文景点散落在衢州城,极具观赏性的开化根宫佛国是追溯根雕文化的圣地,古朴的江山仙霞古道、廿八都古镇,神秘的龙游石窟、有建筑编年史之称的龙游民居苑……一段和衢州结缘的旅程,便是阅读一篇篇衢州文化的美丽章节,旅途中,听当地人讲述关于“衢州三怪”的神奇故事,这种极具衢州地域特性的惊喜,便成为了萦绕于心头的衢州记忆。

  访山问水,收获自然的浪漫之旅

  衢州以”休闲”著称,人们来到这里,总能得到自然清新的旅行体验。衢州的最美之处在于生态,被确认为“全国生态保护纲要”九个全国性生态良好的地区之一。

  来到衢州,便是徜徉在大森林深处,直觉心旷神怡,全市森林覆盖率75%,已知植物2300多种,被称为“浙西植物宝库”。

  钱塘江的源头开化县,分布着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大峡谷等闻名遐迩的自然景观。集山林泉瀑云雾等奇观于一体的天脊龙门,散发着神秘的龙文化气息,与因药而得名的药王山同属紫微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共同塑造出“龙门峡谷黄山景,仙霞飞瀑神农风”的自然盛景。

  到九龙湖景区观赏“九龙戏珠”的恢弘;到江郎山体会江郎三绝(三爿石、一线天、伟人峰)等奇观;或者去常山欣赏中国第一枚“金钉子”——全球罕见的地球奥陶纪发育最完美、最典型的地区,徜徉在衢州山水之中,你会理解什么叫真正的“神秀”。

  厚重的文化、淳美的自然,并不是衢州之行的全部内容。好山种好菜,好水出美味,到景点附近的农家乐休整一番,品尝一次清新的农家菜,风味独特的“三头一掌”(兔头、鸭头、鱼头、鹅掌),衢州味道最淳美的部分便在唇齿间停驻,一扫你旅途的疲惫和困顿。

  衢州,是一道深邃的文化长廊,等你漫步其间,感受它的古朴和厚重;也是一首清丽的休闲诗篇,等待着你读懂字里行间的奥秘。

   “乘高铁游衢州”

  旅游线路推介

  “神奇衢州”二日游旅游线:

  孔氏南宗家庙—龙游石窟—民居苑—江郎山—廿八都

  第一天:孔氏南宗家庙—龙游石窟—民居苑(晚上住江山)

  第二天:江郎山—廿八都古镇

  备注:该线路高铁方向为往:南昌—衢州返:江山—南昌

  “探秘之旅”三日游旅游线:

  江郎山—仙霞关(含戴笠秘宅)—廿八都—龙游石窟—民居苑—常山三衢石林—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

  第一天:江郎山—仙霞关(含戴笠秘宅)—廿八都古镇(晚上住廿八都)

  第二天:龙游石窟—民居苑(晚上住常山)

  第三天:三衢石林—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

  备注:该线路高铁方向为往:南昌—江山返:江山—南昌

  “生态衢州”休闲度假四日游:

  龙游石窟—钱江源—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三衢石林—江郎山—廿八都—天脊龙门—九龙湖

  第一天:龙游石窟—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三衢石林(住常山)

  第三天:江郎山—游览廿八都(住廿八都)

  第四天:天脊龙门—九龙湖

  备注:该线路高铁方向为往:南昌—衢州返:衢州—南昌

  “2015衢州首届金花旅游节”三大主题活动:

  ◆“五朵金花”、五大“金花胜地”评选

  随着首届金花旅游节的启动,衢州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和五大“金花胜地”评选活动也同期启动。

  ◆“新浪花痴团”组团来赏花

  金花旅游节期间,衢州将组织一批“花痴团”来衢赏花,根据赏花目的地的不同花期,将衢州不同地区的春季赏花旅游资源推介给全国网友,通过线下采风与线上直播的方式来扩大衢州赏花地影响力。有兴趣的朋友,也可通过微博微信平台报名加入“花痴团”,为衢州旅游当推介员。

  ◆赏花签证奖门票

  2015年12月31日之前,衢州市旅委会在全市各赏花点均设置衢州金花签证处,设置衢州金花节的专门印章和证件。凡是赏花签证在不同时间段达到多次以上的,按次数多少的不同,奖励衢州景区门票或金花节旅游纪念品。

标签: 衢州 旅游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