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公共文化 > 浩浩儒风 正文

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区跻身“国家队”

发布时间: 2015-04-19 18:15:36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徐双燕 通讯员 戴郑娇

  如果时光逆流5年,人们不会想到,衢州会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极具个性的亮点。

  如果时光逆流千年,古人不会想到,他们创造的盛世文化会在千年后被创造性地传承和“复兴”。

  衢州,这片春潮涌动的热土,每天都吸引着人们惊喜探寻的目光。近日,衢州文化产业发展又添一张“烫金名片”——文化部命名2015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等4家文化产业园入选文化部第五批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名单,这是我省迄今为止唯一的入选园区。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由此跻身“国家队”。

  文件指出,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立足本地文化资源科学规划建设,目标定位清晰明确,产业门类层次分明,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在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和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厚重的积淀,给衢州留下了极为珍贵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作为异于其他城市的首要“城市基因”,南孔儒学是衢州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最近几年,孔子的影响越来越大。衢州一次又一次成为文化的热点和焦点,在这个诞生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文化产业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市委主要领导对文化强市高度关心,对衢州文化建设给予了特殊关爱。从2011年开始,衢州全面启动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工作。我市以最快的速度与国家文化部和省文化部门专题汇报与对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文化工作者专程赴福建闽台国家级文化示范园、曲阜国家级文化示范园、西安曲江国家级文化示范园学习考察,传统文化的产业发展之路在衢州延伸开来。

  衢州请来有关专家为文化产业把脉问诊,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根据衢州实际,严格对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试行)》,高标准、高起点编制《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规划》,经过修改,衢州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起来:以“一个主题、三大区域、产业协作、联动发展”为总体战略,即以儒学文化为主题,以孔氏南宗家庙等老城区的儒学文化资源为核心区,以西区为延伸区,以开化根宫佛国文化园、常山观赏石博览园、龙游年年红家居文化园为拓展区,构建包含文化旅游、工艺美术、休闲娱乐等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链紧密合作的密切关系,实现各分区的联动发展,打造成为衢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通过《规划》可以看出,衢州的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与其他园区不同,不是一个相对固定的范围,而是突出类似市级行政区域和历史文化比较厚重的城市怎样发展文化产业的模式,侧重于面向全市做大平台,面向市场做大品牌,面向未来做大项目,面向发展做大园区。

  项目建设势如虹。市委市政府认为,搞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名城境界一定要高,在衢州建设文化项目,要代表孔子的伟大影响,体现儒家思想的博大厚重,经得起历史的打磨和评判,传承儒家精神和时代风骨。“不能跟人家比市场,比效益,比投入,比规模,而要突出发挥衢州的文化特色和文化优势。”围绕《规划》和园区发展要求,我市精挑项目,精排业态,重点谋划了一批以儒学文化为核心,集文化产业培育、文化创业平台、文化底蕴开发和文化贸易园区等于一体的项目,强力推进中国儒学馆、中国衢州黄玉城、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文化项目的建设。同时,整合现有核心区资源,盘活已经停滞的资源,实行营销上的捆绑与合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运作和资本积累。精心打造儒家文化创意产品。从孔府到儒学馆,从文化艺术到表演艺术包装,从传媒产业到平面媒体和影视媒体,从南孔祭祀到儒学文化推广培训,安排儒家文化教育产业、孔子文化创意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等各类业态。

  晋升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区后,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对于未来的发展更是信心百倍。其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把儒学文化区建设成为儒学文化走向世界的展示体验区、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四省边际文化产业的核心引领区。

  对于衢州而言,更为立意高远的目标和收获在于文化品牌价值的提升,“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品牌,使衢州文化品牌成为世界认识衢州的标识。”

  当然,要实现这些目标,一如既往地坚持是不可或缺的。对此,衢州已做出了一系列部署:

  积极与国家和省相关部门对接,把金字招牌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和项目扶持;

  着手制定儒学文化产业园行动规划,全面谋划儒学文化产业园项目、业态、平台等各项建设,尽早拿下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牌子;

  学习借鉴“宽窄巷”成功经验,研究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条款,创造更优越的政策环境;

  ……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儒学文化产业园必将是衢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在衢州文化产业奔跑的路途上,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标签: 儒学 园区 衢州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