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生态建设 > 环境整治 正文

衢州铁腕治水 钱江源头的担当

发布时间: 2015-04-19 18:07:45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巫春燕

  2014年,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全面铺开。千年衢城作为钱江源头,以“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为己任,以铁的决心、铁的信心、铁的政策、铁的方法、铁的纪律——铁腕治水。

  上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五水共治”电视电话会议,首次颁发“大禹鼎”奖。我市不负众望获评优秀,捧回“大禹鼎”,兑现送出一江清水的承诺。

  本报将分上、中、下三篇,回顾治水经过,总结治水经验,共享治水成果。

  从古时的江南水城到现世的生态衢州,水,是衢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灵魂。衢州市委市政府也始终牢记清水源头的使命。

  2003年,衢州就在全省率先提出生态建市。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衢调研,衢州明确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0年,衢州又在全省率先提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战略思路……作为钱塘江的源头和全省的生态屏障,衢州始终以“一江清水送下游”为己任,在保护生态环境的问题上高度自觉。

  2014年初,浙江省各地吹响了“五水共治”集结号。连续9年为下游城市送去达标水的衢州没有丝毫懈怠,以高度的政治担当立下军令状——一年治黑臭、两年可游泳,三年成风景,衢州市出境水质、县(市、区)交接断面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5%以上。

  一场“以水质论英雄”的行动迅即展开。

  早部署,

  建立1480份生态档案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众志成城,背水一战,建设我们共有的生态家园。”2013年10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以治污水为重点的“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在“治水”总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新发出号召。

  第二天,1480名机关干部以生态指导员的身份奔赴全市1480个行政村。经过两个月时间的集中收集,他们将情况一一掌握登记,为村里建立一份“生态档案”,对全市农村生态现状以及水环境污染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为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狠招,

  774人被约谈

  新一轮治水一开始,市委书记陈新就提出要以铁的决心、铁的信心、铁的政策、铁的方法、铁的纪律“五铁”治五水。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世源刚一上任,就奔赴衢江区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和生猪污染整治情况,提出“五水共治”的成效最终要以出境断面水达标与否作为唯一检验标准,要以水质论英雄。

  在宏观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衢州保持定力,宁可牺牲一点GDP,仍坚定不移推进五水共治。

  开展零点行动、亮剑行动,全市今年因环保违法追究刑事责任案件超过过去10年总数。近年来,工业项目落地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共否决不符合环境要求的工业投资项目超1500个总投资300多亿元。

  开展市人大、市政协领导领衔督查、“两代表一委员”督查、市县乡村四级联查等,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累计开展督查3000余次,问责12人、约谈干部774人。

  2014年12月2日省控源头防反弹座谈会后,每位市委常委带队专项督查,责令航埠、峡川、封家3个工业园区停园整治。

  开展百日攻坚,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解决了伟龙钢渣堆场、铜山源库区水质等一批历史性遗留难题。

  全市垃圾河清理全面完成,黑臭河治理基本完成,比省定期限提前了两个月。

  下狠心,

  数千个污点被曝光

  在各级政府真抓实干,以治污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治水工作的同时,一场全市性的“曝光污染点、追踪污染源”行动正在进行。

  自2013年11月底开始,衢州日报首先推出“直击污点”曝光专栏;衢州电视台推出“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水”大型公益新闻系列行动,曝光污染点,追踪污染源;衢报集团开通“96811”环境污点举报热线及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全程监督。

  过去的一年,数千个环境污点经市民举报被媒体曝光。

  针对媒体的揭露曝光,各地、各相关部门借势借力形成合力,全面开展督查工作。在近30篇“污点”曝光报道后,栏目刊发的每篇问题报道都有了反馈,每个“污点”都进行了整改。相关地区和部门一把手亲自上阵,解决了一批环境污染问题。一些存在问题、没被曝光的区域和部门也“悄悄”地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在舆论监督的倒逼之下,治污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

标签: 治水 衢州 生态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