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生态建设 > 环境整治 正文

衢州守住生态红线 空气质量指标好于上年

发布时间: 2015-04-19 18:07:45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姜华斌 通讯员 王峰

  “2014年,我市持续加大治污减排力度,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守住了生态红线。”昨日,市环保局局长夏汝红相告,去年,全市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5.20%,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出境水质符合功能区要求,且各项指标好于上年。同时,治气也取得了成效,市区空气质量(AQI)达标率79.6%,比上年提升了11.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57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了16.2%。根据省统计局调查,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列全省第二。

  一江清水送下游,是对全省人民的承诺。去年,围绕“五水共治”,我市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1663名,开展“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清理垃圾河477.8公里、治理黑臭河511公里,开化县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区)之一。成绩缘于自我加压。我市对全市104个乡镇、141个交接断面每月监测、双月考核,结果在媒体上公示,并对连续两次不达标的乡镇领导实行集中约谈,传导治水压力。另外,严格执行钱塘江流域重点行业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全面整治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累计关停污染企业568家;其中,列入整治的203家造纸、印染、制革、化工企业,49家已关停淘汰、7家搬迁入园、145家完成就地整治,完成率99.01%。

  迎回蓝天白云,是回应市民迫切的生态要求。经历了全国性的雾霾“围城”,我市部署开展“五铁治五气”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工业废气、建筑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秸秆焚烧”治理。通过努力,一批大气治理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元立公司两条100平方米烧结机和一条30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设施已建成投入试运行;巨化热电8号机组脱硫脱硝改造已完成并投入运行,9号机组已停产整治;全市2000吨/日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面配套脱硝设施;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整治黑烟囱,已淘汰6蒸吨以下小锅炉71台;完成燃煤锅炉烟粉尘治理23台、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项目56个;出台了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和政府奖励补贴政策,将黄标车道路限行范围扩大到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全年淘汰黄标车8657辆。

  守住碧水蓝天,除了要有决心,更需要有创新。去年3月,“智慧环保”项目一期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智慧环保平台整合了各个环保业务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对污染源和环境质量的全方位监控、污染源的智能化监管、环境管理的科学化决策、环境保护的大众化参与。自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向重点污染企业负责人、环保管理人员发送预警短信60000多条,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20多起,探索建立“发现-提醒-处罚”的阳光执法机制。同时,创新总量减排制度,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目前,全市累计征收排污权有偿使用费9300多万元,在今年元旦,实施了排污权竞价交易,促进环境容量资源的优化配置。

标签: 整治 污染 环境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