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经济转型 正文

绿水青山引凤凰

发布时间: 2015-04-19 17:26:21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 胡巩民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的新的战略布局,是引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的目标,上下同欲,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干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衢州的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保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书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这篇大文章。4月1日起,本报连续推出10篇述评,对我市建市三十年特别是近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生态建设力促转型发展的理念、路径、动力、机制、模式、举措、成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报道,旨在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自信,激发探索的勇气,加快奔跑的步伐。

  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展开衢州8841平方公里的山水画卷,绿色是她的主色调,青山、绿水、蓝天是她的主元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谈保护不谈发展,这样的生态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为继。如何突破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瓶颈,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这是衢州多年来不断探索求证的一个命题。

  解决之道,就是通过招商选资,敞开大门发展绿色产业。

  绿水青山、生态福地,是衢州吸引外来投资的“磁场”,同时也成为来衢投资的一道高门槛。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之路,就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

  自2003年开始,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生态市,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治理。2012年8月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陈新提出,招商引资工作必须在“强化两个理念,突出三种方式”上下功夫,即,强化“待企业亲如父母、待客商亲如兄弟、待项目亲如子女”的“三待三亲”理念,营造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强化“低成本、高门槛”理念,注重挑商选资,突出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个性化招商。

  走绿色发展生态之路,必须把好项目引进关——通过在全省率先实行工业项目落地专家决策咨询机制,近五年来,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工业投资项目近1500个、总投资100多亿元。

  如此严的要求,确实令一些外来客商不高兴,也让部分招商干部不理解。“人家招商都是零门槛,你们却要跟自己过不去!”“现在各地竞争项目,我们好不容易谈好一个项目,不让进,这不是浪费资源吗?发展怎么快得起来?”

  衢州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

  看!31.4亿元的西安隆基光伏项目来了;

  17亿元的旺旺休闲食品项目来了;

  10亿元的东华智慧软件项目来了;

  5.2亿元的浙江乳旺项目来了;

  ……

  这些高端客商因何而来?

  他们因好水而来。浙江明旺乳业集团,2005年落户衢州,最终拍板的原因就是开发区的一份水质检验报告。报告显示,作为食品饮料企业,生产所用的水不必再进行复杂处理,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沉淀、过滤即可。此后12次增资扩股,同样是因为衢州的好水。

  好水引好商。娃哈哈、伊利、都邦等项目因水而来,全国输液行业知名企业、吉林都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浙江都邦药业有限公司投产不久,就跻身龙头骨干企业,不仅尝到了资源秉赋的好处,更感受到了我市对龙头企业重点培育的甜头,“除了现有的企业,正有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将目光投向衢州,来衢‘问’水。”业内人士表示,在与外地酒类、软饮料、水产养殖等企业沟通时,不少企业主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他们因山海互补而来。自2002年开展山海协作工程以来,我市与杭州、宁波、绍兴等发达地区达成资源与产业合作协议,开创了与发达地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新路。

  他们因产业链延伸而来,衢州全国唯一的氟硅联动产业基地,吸引了业界目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发之际,有机硅产业在市高新园区崛起,招商人士介绍,“此前我们吃闭门羹,如今成了香饽饽。”

  通过产业链招商,目前我市已形成氟硅钴新材料、节能环保和智能装备、绿色食品与生物健康产业等6大产业,其中氟硅钴新材料产业,已经形成年产值300亿元大产业集群,是国内唯一的氟硅钴联动生产基地,近年年均产值增幅超40%。

  他们奔着浙江中关村产业园而来。2013年,我市深化与中关村的产业合作,携手打造“浙西科技城”。2013年底,“浙江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落户衢州。衢州市智慧安监战略合作项目、清华科技园启迪孵化器合作项目、高性能石英玻璃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等一批“大好高”项目相继落户。

  他们奔着国家首个休闲区这块“金字招牌”而来。龙游签约的总投资10.6亿元的六春湖运动休闲区项目,是浙西地区首个山岳型运动休闲旅游综合体项目,将投资6.6亿元,建设毛连里旅游集散中心、万亩杜鹃花海景区、桃源尖六春湖湿地生态修复区等项目;开化签约的总投资10亿元的钱江源水湖枫楼景区旅游开发项目、甲壳虫动漫产业园、白石尖旅游开发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围绕打造风情小镇、培育生态城市,文旅产业、民宿经济、养生养老、健康休闲等招商项目一批批推出。今春,国家级儒学文化产业试验园区落户衢州,又为我们拉开了一场文旅融合发展大戏的序幕。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就能赢来“金山银山”。衢州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维达、华友钴业、凯泰汽配城、顺络电子等一大批“大好高”项目先后落户衢州!

  实践证明,招商选资的高标准、严要求,为衢州绿色发展铺设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康庄大道,产业升级了,城市转型了,发展环境优化了,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共赢,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标签: 项目 产业 衢州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