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生态建设 > 生态保护 正文

绿色衢州聚合生态竞争力系列述评之五

生态保护 浴火重生调结构

发布时间: 2015-04-19 19:47:09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崇军 特约摄影 记者 吴铁鸣 通讯员 韩林颖摄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的新的战略布局,是引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的目标,上下同欲,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干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衢州的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保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书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这篇大文章。从4月1日起,本报连续推出10篇述评,对我市建市三十年特别是近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生态建设力促转型发展的理念、路径、动力、机制、模式、举措、成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报道,旨在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自信,激发探索的勇气,加快奔跑的步伐。

  4月3日,柯城区航埠镇何双蓬村的丰云家庭农场,农户们将第一批杏鲍菇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销往各大超市。

  曾经养殖生猪和肉牛的丰云家庭农场,地处五龙湖库区,去年在“五水共治”中转型为温室大棚种植及杏鲍菇栽培,十多个牛棚改造成了自动恒温、控湿的菇房,种植杏鲍菇所采用的原料为木屑和玉米芯,真正实现了循环农业。

  投资2100万元的冯燮正养殖场,拆了!

  117座石灰窑,关停!

  81家重污染企业,淘汰!

  ……

  2013年底以来,一场以水环境整治为重点的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在三衢大地强力启动,仅一年多时间,就关停高能耗高污染企业568家,拆除猪舍320万平方米,削减生猪养殖216万头。

  “这样下重手关企业、拆猪场,衢州经济发展怎么办?”一些干部发出这样的疑问。

  “我们就是要用五水共治倒逼经济转型升级!”2013年10月,共建生态家园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新态度明朗而坚定。

  为什么要调结构,这是由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的。

  “三产占比40是国际上公认的进入工业化后期的标志。而2014年,我市三产占比为41.7。说明我市已经越过以重化工为主导的工业化中期阶段,正向以三产快速增长为特征的工业化后期迈进。”

  在工业产业中,衢州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为主导的特征非常明显。

  市发改委副主任蓝国云说,2013年底,衢州工业在一二三产业中的占比达53.1,衢州工业中重化工占比达到69%,其中化工、建材、钢铁三大行业占比37.3%。这三大行业,是国际公认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建市以来特别是2000年之后,我市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但2013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共消费能源759万吨标煤,这三大行业占了其中的82.5%。

  衢州是全国生态保护纲要确定的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要实现“送一江清水出衢州”,就必须淘汰落后产能,走绿色发展之路。

  然而,大规模的关停,让养殖户、企业主们感受到了断腕之痛。

  “刚拆掉那几天,我像丢了魂,人都瘦了好几斤。”江山市塘源口乡养猪户毛建军说。

  “拉丝厂一关停,等于半村人的饭碗没了。”衢江区湖南镇破石村书记余金山说,破石村11家拉丝厂1200多台生产线,年产值6000多万元。全村1500人口,有800多人从事拉丝产业。

  但疼痛的不光是养殖户、企业主,对政府来说,又何尝不是?

  “炮声一响,炸的不光是厂房,也是税源啊!”衢江关停49家小化工企业,当年损失产值近6亿元。

  而关停568家企业,削减生猪饲养量216万头,那得减少多少税收?

  其实,建市以来,特别是2003年提出建设生态市之后,衢州调结构保生态的脚步从未停歇。

  2003年10月起,两年内衢州41家造纸厂、200多家造纸作坊、1.2万个竹料腌塘全部关停,衢州溪河“酱油水”彻底消失。

  2003年10月,江山对高污染高排放的水泥机立窑进行新型干法回转窑改造,一年内拆除20多条机立窑生产线,之后全市跟进,水泥企业从50多家削减到现在19家。

  2006年左右,衢州近百家小化工企业被关停。

  2013年起至今,关停猪场2.6万户,高污染企业568家。

  ……

  “回顾过去,看到的或许就是几个简单的数字,但在当时,那是多么痛苦的选择。”

  然而,每一次整治、调整,都给衢州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

  2003年的造纸和竹料腌塘整治,催生了以七里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旅游,唤醒了人们对生态资源价值的再认识。

  2005年的水泥、化工企业整治,牺牲了部分发展速度,却为以后优质项目腾出了空间,赢得了机遇。如今,衢州市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比重快速上升,2014年新产品产值增长20.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4.6%,列全省第七。

  2013年,衢州在大做减法的同时,在高新技术产业、休闲旅游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服务业上却大做加法。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落地、打造儒学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国家公园等等,一系列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同时,衢州抓住杭长高铁开通机遇,再造四省通衢优势。如今,衢州停靠、始发列车数量从85列跃升为150列,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张合之间,为衢州的未来发展撒下了希望的种子。

  ……

  30年风雨兼程,衢州一二三产结构从1985年的46.3、33.7、20,至2014年时变身为7.4、50.8、41.8。衢州已从典型的农业大市(工业化前期)向工业化中后期迈进。

  十多年大力度结构调整,衢州重化工产业结构得到了改善,行业内部结构也得到了优化。从2004年到2014年间,化工占比从29.9减少至17.3,皮革占比从4.5减少至1.3,建材占比从11.8减少至5.2。与此同时,机械产业占比从2004年的18.6增加到2014年的20.2,高档特种纸、水资源产业等从小变大。行业内企业数量减少,块头变大,产业链日趋完整。

  ……

  传说中,每五百年,凤凰就要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轮回后,才能得以新生,才能“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衢州,这只有着优良生态资源的“凤凰”,在投入熊熊烈火,烧去身上的污浊,汲取绿色发展新能量之后,也必将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标签: 衢州 产业 企业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