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专题页面 > 经济转型 > 创新驱动 正文

高新崛起 衢州创新驱动释红利

发布时间: 2015-04-19 17:26:21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王继红 廖峥艳 陈啸摄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的新的战略布局,是引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的目标,上下同欲,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干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衢州的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文明建设力促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保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书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这篇大文章。从4月1日起,本报连续推出10篇述评,对我市建市三十年特别是近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生态建设力促转型发展的理念、路径、动力、机制、模式、举措、成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报道,旨在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自信,激发探索的勇气,加快奔跑的步伐。

 

  自去年公司串焊工段“机器换人”以来,公司今年又将投入近千万元,改造提升自动串焊机设备,把每月20兆瓦的产能提高到45兆瓦,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三月衢州,花红柳绿。回眸建市三十年走过的历程,正如观衢江之水,越山谷、穿盆地、冲险滩,奔向大海……

  那奔腾不止的气势,正是三衢儿女不息的创新精神之写照!

  1985年起,我市从传统农业逐步跨入工业化初中期阶段。当年,三次产业排序中农业占了近半。当年,衢州工业总产值13.47亿元,其中巨化占近两成。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去年增长到1575.37亿元,工业增加值从4.85亿元攀升到569.07亿元,工业经济占全市比重从29.8%提升到50.76%,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

  巨大变化的原动力是什么?我们在川流不息的涛声中感悟:创新,理念为王!逢弯过弯,遇滩涉滩,创新是不二法宝!

  2012年,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一个中心”(突出“工业立市”中心不动摇),进一步明确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

  经历近十年的高速增长后,经济新常态下挑战多多,我们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14年底,全市规上企业1004家,巨化、元立超百亿,亿元以上企业达281家。

  三十年后的今天,衢州以先进装备制造、氟硅新材料、高档特种纸、绿色食品等一批主导产业闻名遐迩;中国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国空气动力机械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中国竹炭之乡、中国钙产品产业基地、中国木门之都,赫赫有名;11个工业产业区域品牌,省内数一数二。

  春色漫山遍野,区域竞争激烈,衢州如何胜出,关系到民生福祉,更是历史性担当。

  要素驱动年代,我们同样有过“捡到篮里就是菜”的经历。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也曾在青山绿水间蔓延,因为解决了就业、增加了税收。

  青山绿水莫辜负。创新需要壮士断腕、腾笼换鸟、升级换代;创新更需要自我加压、再上台阶,近三年来,我市大动作连连,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2012年10月15日,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正式挂牌运行,作为全省14个集聚区之一,以绿色发展为担当,将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园区、物流园区“四合一”,整合为一个开发主体,统筹各区各地资源为一盘棋,实现园区优质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成为我市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2014年10月,集聚区再推大部制、“公司化”运营重大改革,“小政府、大服务”高效率、专业化……

  2014年9月,我市出台纲要与行动计划,成为全国首个以正式文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的城市,揭开了全面创新篇章!

  创新,要理念支撑,更贵在行动。要政府之手引导推动,以机制体制营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环境;更需要龙头昂起、迎难而上、持之以恒。

  业界回应掷地有声:2012年38家龙头主营业务收入647.2亿元,占当年全市943家规上企业的48%。巨化、开山等老牌明星外,明旺乳业、华飞轻纺、雷士照明、杰特机电、维达纸业、志高机械等一批大项目,跃居我市龙头骨干企业行列。

  上规模,更要创新,这些新老龙头企业,或在“加减乘除”中升级换代,或在循环利用中减少排放,或在“机器换人”中提高效率,或在技术改造中降低消耗……

  创新驱动不停步,已成为企业的共识与努力方向!

  创新,需要开阔的视野和胸襟!

  2013年11月24日,浙江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花落衢州,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揭开新的一页!与中关村“联姻”,将为衢州带来不可估量的品牌效益、人才效益和项目效益,更是我市干部群众学习创新的窗口与基地,引领衢州阔步前行!

  迎接“中关村时代”,我们靠什么、缺什么、该补什么?

  高档次高品质的平台首当其冲、不可或缺,继2011年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后,2013年底。市高新园区也迈入了该行列。这个全国首个氟硅“双翼齐飞”的国字号平台,如今业已介入钴产业,这标志着园区从传统化工全面进军新材料、新能源领域。

  高新崛起,是我市创新驱动的一个缩影:既充分发挥资源配套优势,又着眼长远谋划全局——巨化进军氟化工,不到十年发展壮大辐射周边;推进衢州-巨化一体化发展,顺势而为,成立市高新园区,除发展精细化工行业外,有机硅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近两年里,这里逆市飘红,或跻身全球单打前茅,或跨界绘新图……

  创新红利多多:

  去年,我市第三产业比重首超四成。

  工业项目决策咨询服务协调制度实施九年来,一度占全市工业七成多的高耗能、高排放、低附加值的传统化工,让位给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三衢大地绿色发展再添新活力。

  创新激情迸发,2009年发明专利授权54件,去年攀升至176件;在2014年全省各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六项主要指标排序中,我市名列全省第五……

  创新驱动,正在为衢州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生态竞争力。

  4月3日,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光伏组件的串联机前工作。

标签: 创新 产业 衢州 编辑: 胡婧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