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苍南西红柿“烂大街” 10块钱能买一麻袋

2015-04-07 07:50:5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作者: 夏忠信 黄云峰
昨天,在龙港镇一处西红柿交易市场,农户正在以远低于往年的价格出售西红柿。
“西红柿外表稍微有点破,就卖不出去。”昨天,老曾捡起一个他倒在路旁的西红柿说。

  昨天,有网友发微博称:“苍南西红柿‘烂大街’,10块钱能买一麻袋。”记者在龙港镇一处西红柿交易市场走访发现,成堆西红柿被废弃路边,农户叫苦:“去年一斤都能卖到3块多,今年一斤只能卖几毛钱。”

  他算了一笔账,说怎么卖都是亏

  记者昨来到龙港镇云岩社区凤山村的西红柿交易市场。路边,每隔10来米就有一堆烂掉的西红柿,路中间随处可见被车轮碾压过的西红柿。这些西红柿和着黄泥,俨然成了路面上的“颜料”。

  快到交易市场时,记者看到一农民正拿着一箩筐的西红柿往田里倒。农民说他姓曾,当地人,已种了多年的西红柿。

  “这些西红柿又没烂,干吗倒掉呀?”记者问。

  “今年不好卖,西红柿外表稍微有点破,就卖不出去。”老曾说,“现在想起来真后悔。当初每斤能卖1元的时候,舍不得卖,现在只能卖5毛钱,真是亏大了。”讲到这里,老曾眼睛红了。

  随后,记者来到交易市场,市场里西红柿遍地,农户脸上却难见笑容。

  吴先生,上河头村人,种西红柿已有多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现在亩产西红柿1.3万斤左右,一亩的成本算上人工费大概是1.3万元。也就是说,1斤卖1元,才能回本。像现在这样,每斤卖三四毛,最好的也只能卖七八毛,肯定是亏的。”

  该交易市场负责人曾云平介绍,该市场的农民基本来自金乡、龙港、钱库、宜山这四个镇,市场每天的交易量在500吨左右。

  各地西红柿上市期重叠,是滞销的主因

  苍南县农业局农业站有关负责人称,受天气影响,各地西红柿上市期重叠,致使大量西红柿集中上市,是造成滞销的主因。

  “本来我国的蔬菜基地从南到北,分梯次上市。比如广西结束,我们江浙一带上市,之后就是山东。但由于气候原因,山东的西红柿提前上市了,与我们重叠,这样就导致市场上的西红柿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该负责人称,目前,苍南全县种植西红柿面积约有4万亩,每亩可产6500公斤左右的西红柿,“去年上市前期(2月至3月),西红柿批发价每斤3元左右;后期(4月至5月)价格回落至每斤1元左右。可现在,我们的西红柿只有几毛钱一斤。”

  “这样的价格,连采摘、运输的人工成本都不够,所以一些农户宁可让西红柿烂在藤上,也不愿摘下出售。”该负责人这样表示。

标签:西红柿 市场 上市
编辑: 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